互联网大鳄们不见硝烟的战争 争霸移动支付

2014年11月22日07:42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刘飞 北京报道

  在2013年“双11”支付宝以4518万笔移动支付交易创造了全球峰值纪录之后,马云就将这份美好的初体验“私藏”,支付宝钱包开始作为独立品牌运营。一年之后,支付宝华丽地完成了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身,钱包用户数达1.9亿,每天移动支付笔数稳定在4500万笔以上,更在2014年的“双11”当天以1.97亿笔移动端交易额达243亿元,占今年571.12亿总交易额的42.6%。

  乘胜追击。11月20日支付宝正式推出了海外直购业务,旨在将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季海淘到中国。此外,11月19日支付宝还宣布可以在广州华侨医院实现首个医保门诊实时结算,支付宝钱包已经把移动支付的触角,从电商领域延伸到了线下的医院、公交、院线、商超、餐饮等各个方面。与此同时,微信公众号也宣布将从11月25日起实现广州约60家医院的预约挂号及支付。在移动O2O支付方面,后劲十足的还有百度,在推出服务商家直达号不到两个月就有超过40万传统商户入驻。

  就在马云和苹果CEO库克10月27日互表好感希望有所作为后,11月17日苹果公司就宣布其App Store已针对中国大陆用户新增了银联支付选项,苹果用户可以将其Apple ID与银联卡相关联,用以快速完成支付。

  移动支付的较量似乎才刚刚开始。

  BAT火拼移动端

  马云曾表示,有车有房有了好生活之后,人们会更加重视健康。目前,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钱包正在大力进军医疗行业,推出“未来医院”计划,并打算花五到十年来改变医疗面貌。

  自此,从团购到打车,支付宝钱包的战火再次燎原到医疗门诊领域。但此前和各大医院的合作仅限于挂号和结算,尽管大大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但却一直无法支持医保结算。

  11月19日,支付宝和广州华侨医院将合作更推进一步,宣布联合为公众推出首个支持支付宝医保结算的“未来医院”,患者在广州华侨医院就医,从挂号到缴费,都可以在支付宝钱包里用医保结算。

  微信也不甘示弱,从公众号到与京东合作、再到“智慧医疗”计划,紧跟支付宝钱包抗衡。

  据腾讯透露,11月25日,微信将推出“广州健康通”公众号,广州市民可通过该公众号预约广州约60家医院的挂号,微信与广州市卫生局会启动“支付一分钱”的挂号活动。今年9月,腾讯已斥资7000万美元大手笔入股医疗健康网站丁香园。

  但百度的策略却另辟蹊径,在团购、景区门票、联通运营商、中信出版、山东航空等初步合作之后,直接推出服务商家的直达号,不到两个月就有超过40万传统商户入驻,已成为传统商户触网的最短路径。

  较量才刚刚开始,不好预测BAT谁的战略布局更好。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电影市场有一种票房“叫座不叫好”,在互联网亦不例外。

  尽管支付宝钱包遥遥领先,微信钱包大年夜逆袭出场,但对比三家财报发现,百度移动端营收将近48.7亿元,阿里移动营收为37.19亿元,腾讯移动变现稍显逊色,据腾讯Q3财报披露,手游收入为26亿元,广告收入为24.4亿元,45%来源于移动端。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布局的比拼,一个最核心的指标就是用户移动化率,也就是移动互联网流量与互联网流量的对比。”上述互联网业内人士称,这也是影响财报的核心要素,从上述指标中可以发现,百度移动化率已经超过100%。腾讯的移动QQ/QQ达到66%,微信/QQ达57.03%,移动Qzone/Qzone达到80.44%。而阿里巴巴以成交总额来代替流量指标,移动转化率为55.82%。

  海淘的新战场

  但马云深知,打败敌人最好的办法无异于将敌人拉入新开辟的战场,而这个新战场就是全球化步伐。

  与往年不同的是,国际化已成为今年“双11”购物的主打牌。今年10月,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进驻天猫,开辟“海淘”新战场。

  同一时间,亚马逊中国宣布美国、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全球6家站点开通直邮中国服务,总计涉及8000多万种国际选品。而在“双11”期间,亚马逊中国还将试运营“海外购”新服务。

  “双11”之后,在即将到来的美国“黑色星期五”购物季,支付宝公司宣布的“海外直购”服务目前包括Macy’s、Bloomingdale’s、Saks Fifth Avenue、Neiman Marcus百货等美国四大百货公司,以及Ann Taylor、 Aeropostale等服装品牌。

  据介绍,支付宝新推出的“海外直购”首次实现了从支付到物流一站式的海淘购买服务。用户“海淘”既不用注册账户操作,也不用四处找国际转运。挑好商品后,只要选择用支付宝海外直购付款,然后进行“支付宝账户登录”、“填写国内收货地址”、“确认付款”这一最简单的购物三步曲操作,就完成了海淘购物。

  据支付宝官方透露,支付宝支持的海外购物网站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商家已经达到2000家,支持包括英镑、美元、瑞士法郎、欧元在内的14种海外货币结算。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国际业务副总裁彭翼捷曾表示,未来两年支付宝的国际化先坚持以中国为原点的策略,服务中国消费者到海外消费、海外消费者到中国消费的需求。支付宝国际化的长远目标就是在未来几年服务2亿至3亿的海外用户。

  事实上,海淘已在我们身边悄然成风。数据显示,仅2013年一年,中国消费者在海外网站上的消费额就达到了330亿美元。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监测数据显示,预计到2018年“海淘”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去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决定在上海、北京、重庆、浙江、深圳等地开展试点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截至目前,共有22家支付机构获得牌照,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货物贸易、留学教育、航空机票、酒店住宿及软件服务。

  在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发的跨境支付牌照后,汇付天下与国外航空公司、国外OTA合作,打开了境外航空旅游市场。

  此外,除了支付宝等在加速布局这块业务外,银联也未放过这一时机。10月8日,银联国际宣布在韩国开通跨境移动支付服务,银联卡持卡人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在开通此业务的商户直接购买商品,这也是银联国际首次在境外开通跨境移动支付业务。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移动支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