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开幕:电商很快向外企放开

2014年11月20日 06: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

  昨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大会旨在推动全球互联网均衡、安全、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互联网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增进人类福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20年前,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开启了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新时代。20年来,中国积极融入世界互联网发展大潮,创新推进互联网发展的中国实践。经过20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此外,互联网大会向来是业界大佬聚会之地,包括马云、马化腾、张朝阳、刘强东等在内的众多国内互联网企业大佬悉数出席,所到之处均引起媒体追访。在下午举行的移动互联网分论坛上,张朝阳回应了马化腾谈及两家关于搜索引擎的合作一事。对此,马化腾笑言,“我们就不要在这里自吹自擂了”。

  现场还有嘉宾问及Facebook公司全球副总裁沃恩-史密斯,“准备好了进中国吗,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一度使用中文演讲的史密斯表示,“对于中国的业务我们感到非常兴奋,也为一些中国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可能有一些人们通过我们来发现一些旅游产品,或者一些游戏产品等。我们在全球正不断扩张我们的影响,主要精力还是在继续扩大我们的平台方面”。

  热点话题

  【尚冰:电子商务行业将向外企放开】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在参加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透露相关政策正在制定,很快就会放开。尚冰鼓励现场的国内电商代表,“‘与狼共舞’才能发展更好”。

  刘强东:欢迎竞争

  京东集团C E O刘强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欢迎”。“市场放得越开,竞争越强,越有助于企业快速成长。而一家始终受到保护的公司,是无法做大做强的。如果公司只能在国内做生意,也不能说它是成熟的。”刘强东表示。

  刘强东还说,竞争自由的好处是消费者得利,消费者得到好处反过来将促进行业发展。未来10年,欢迎更多的电子商务从业者,在法律基础上有序竞争。

  在被问及中国与外国电商企业的对比时,刘强东说,中国过去由于通关等问题,导致进口商品的价格居高不下,比美国、欧洲贵很多。现在自贸区逐渐建立起来,中国老百姓可以享受全球质优价廉的服务和产品。这也是中国电商的机会。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4Q 3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3.19万亿元,同比增长27.3%,环比增长13.1%。虽然市场规模不断增加,但却鲜见外国电子商务企业的身影,从2014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来看,在B2C的市场中,天猫市场份额占比57.3%,环比Q 1增长了近7%,继续领跑B 2C购物市场,而京东以21.2%的市场份位居第二,亚马逊中国占比1.5%,排名第六。

  不过,从今年双11开始,中美两个电子商务的领军企业开始展现向对方市场伸手的“野心”。来自美国的电商巨头亚马逊切入“海淘”市场,开通了海外六大站点直邮中国的服务,推出8000多万种直邮商品。

  另一方面,阿里则加速国际化进程,通过全球速卖通作为全球卖平台,帮助中国商家将商品卖给全球消费者。截至11月11日24点,共有217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天猫双11活动中,除去大陆市场,在出口交易排名中,中国香港、俄罗斯和美国稳居前三。

  【常小兵:当被别人O T T时我很痛苦,去O T T别人时很高兴】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董事长常小兵在“移动互联网:不止颠覆那么简单”论坛上表示,在角力过程中,O TT有时候让我们当主角,有时候让我们当配角。但是不管什么角色,移动互联网推动着社会各行各业的快速变化,只有打破陈规,新的秩序才能够理性地建立起来。

  马化腾:微信电话本竞争力不强

  在昨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网分论坛上,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表示,随着智能机的广泛普及,移动通信行业有一个非常热门的术语就是O T T。

  常小兵坦言,“我们在这个角力的过程中,O T T有时让我们当主角,有时让我们当配角。但不管什么角色,移动互联网都在推动社会各行各业快速变化”。常小兵表示,“我们也希望旧秩序被打破,新秩序大家能理性建立起来,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一个好的业态环境下保持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本月,腾讯发布的微信电话本3.0版本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大打“免费通话”之牌,同时也触发关于该产品是否将对传统运营商高额的语音和短信收费体系形成冲击的讨论。

  昨日,在被问及微信电话本等应用带来的竞争时,常小兵笑称,“我说一句真实感受,当我被别人O T T的时候我很痛苦,当我去O T T别人的时候我很高兴。彼此彼此”。

  常小兵称,“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任何人都挡不住的,所有人必须适应这个变化,但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大家要营造一个好的业态。”

  在约半个小时之后,腾讯C E O马化腾亦被问及微信电话本带来的冲击问题,他表示,这其实只是个小的应用,甚至不是竞争力很强的产品,虽然媒体很激动,但运营商很淡定。他认为,基于IP的语音通讯在PC端就存在,并不新奇,微信电话本引起关注是因为如今是“电话转数据”的时代。

  马化腾表示,微信电话本实际增加语音通话的使用场景,运营商与OT T企业合作大有可为,这不是零和游戏。他同时提出,运营商正在将主要业务转移到数据上:“微信电话本是个短期说法,是没有竞争力的,因为未来运营商的通话服务可能是免费的。”

  花絮

  在下午的移动分论坛上,马云因来得较晚,悄悄坐到了后排。

  但上台发表演讲的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还是发现了他,孙正义在演讲开头提出,“很高兴今天看到了马云。很多人都问我说,你是怎么遇到马云的,你怎么样找到在阿里巴巴投资这样一个机会的”。孙正义自爆,“14年前,我见了20个中国年轻企业家,每个人有10分钟的时间,马云是其中之一。在他们当中,马云是非常特别的,他的两个眼睛闪闪发光,所以说我当时并没有太多关注他的商业模式报告,但我看到了闪光的眼睛,也看到了中国互联网方面闪光的未来”。对此,马云后来被主持人要求说两句时也一笑而过。

  采写:南都记者 王佳 谢睿

  圆桌

  发力移动互联四个领域

  ———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 潘福爱

  事实上现在还有很多人没办法接触到移动互联。我们相信有四个领域,可以加强努力和合作,从而加强数字融合。第一个领域非常清晰就是移动互联网的运营商,他们能扩大网络覆盖;第二点是成本的问题,不仅是从商业角度,还包括政府能够给一些政策,帮用户减少经济负担;第三部分是教育问题,或者说是对数字技术的了解问题,世界上有很多人认为互联网跟他们没关系,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什么用处。所以,当我们把覆盖面以及成本问题解决了,那么还有数字教育的问题;第四点是内容,内容应该和本地人的生活有关联,比如说电子政务的活动能确保内容与本地用户的需求是相匹配的。

  新时代需要智慧互联

  ——— 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多领域技术与移动互联网的叠加和跨界融合,人类生活正在进入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活新时代。在这样的新时代,我们需要智慧互联。智慧互联将在需求、服务、信息、工作等方面带来以下变化:一是需求更细、更泛,更细体现在消费者更多、更高的希望,更泛体现在更多领域需要更广泛的数据普遍服务,以消除数字鸿沟;二是服务更准、更宽,更准体现在服务需要更精细,更宽体现在我们从不能到能,从能要到更好;三是信息更快、更透,更快体现在海量信息无处不在,更透体现在我们更扁平化。从发展条件看,加快智慧互联的基础已成熟,一是网络更完善,二是需求更旺盛。

  物联网搜索技术很重要

  ———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方滨兴

  现在我们这么多应用,产生大量数据,而且具有动态性、实时性,这么多的信息需要使用,怎么用?就需要靠检索。检索的问题出在哪?就出在我们的数据结构,网络数据尽管有变化,但没有强调那么的实时性,而且数据是海量的。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我们把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技术联合起来会怎样,例如我想知道我要到哪家银行去开通网银速度更快,假定有一天所有银行它的排队信息放到网上,那么互联网就可以替你查找排队情况,再根据你到那个位置的交通情况,建议你到哪里开户。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未来信息技术产业靠谁推波助澜,一定是物联网搜索引擎。今天我们要抓住机遇,再后推三四年,你才来做物联网搜索引擎,估计就O U T了,因为世界上已经有很多企业冲出来了。

  评论

  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国际突围

  世界互联网大会昨日在乌镇开幕,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在为期3天的峰会上,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科技和民间社群的互联网领军人物云集乌镇,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也将第一次全景式地领略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成果。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经过20年发展,中国已拥有6.3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5亿微博、微信用户,每天信息发送量超过200亿条。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中,中国占了4家,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

  网民数量的迅速增长,带来了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中国在世界互联网版图中不再是追随者,而成为了时代的领先者与开闯者。

  在峰会的背后,我们看到,在中国跃居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的过程中,阿里、百度、腾讯、小米(滚动资讯)、京东等量级规模的互联网企业不断地成长蜕变,最终站在全球舞台与顶级高科技公司同台竞技,推动互联网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目前,全球互联网络企业市场十强中,中国企业已经占据四个席位,呈现与美国硅谷分庭抗礼的势头。风险投资人士Jim Breyer曾经表示,如果要说今后五年全球最大的七家互联网公司都是谁,那么应该是Facebook、谷歌苹果、亚马逊、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

  另一方面,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也从过去一知半解的创业公司,逐渐发展壮大,开始进行全球化的布局,把自身的优势产品复制到国外市场。今年7月,百度推出了葡语搜索引擎,整合了百度旗下H ao123、Spark浏览器、百度杀毒等产品线。马化腾押宝微信国际化,在去年成立微信美国办公室,负责美国微信用户的发展及研究。阿里巴巴正计划用五至十年时间把“双11”做成全球消费者的节日,在今年的双11上,217个国家和地区在阿里巴巴总部数据大屏的世界地图上被点亮。就在本周,蚂蚁金服宣布支付宝将在澳大利亚悉尼设立子公司Alipay Australia,为中澳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支持,通过在世界各地展开包括跨境支付在内的各项金融业务,阿里巴巴正在试图将全球消费者接入自己的电商网络。

  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刘强东、丁磊、张朝阳等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与来自全球的互联网精英同台“华山论剑”,全球专家学者就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发出广泛的声音。

  过去的10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开启了新的一页,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在推动中国互联网行业新一波的发展,更多的国际级企业在孕育,使得世界对中国互联网能量的认识不断翻新,而这也正是中国能够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原因。

  周六来国际单位 与创投大佬交流

  由国际投资机构ID G和中国联通联合主办的“创客街暨W O +梦工厂、众筹空间|共赢网广州站挂牌仪式”本周六(11月22日)10:30举行,届时众多创投大佬将齐聚国际单位创意园。

  据了解,包括ID G副总裁杨胤、中国联通宽带在线卡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唐敏、P O C O网C E O姚鸿等创投圈大佬均将到场与创业者交流创业心得,还有创客项目“SH O W”与投资者见面会。

  参与活动有两种预约方式。第一,可以通过微信预约:关注时代国际单位官方微信(微信号:时代国际单位),并直接回复“C+姓名+手机号码+公司名称+职位”即可;第二,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拨打热线020-36748888进行人工预约。

  活动地点:广州市白云区黄园路33号国际单位二期A 6栋会议中心

文章关键词: 世界互联网大会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