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嗨租车遭举报 回应称被恶意攻击

2014年11月17日 02:1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张泉薇)原定于11月14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国内租车公司一嗨租车,近日被匿名人士举报上市材料涉嫌造假,受此影响,公司上市日期被推迟至11月17日。16日,一嗨租车发表公开声明,回应称遭遇“恶意攻击”,并表示相关指控“无事实依据”。

  IPO前遭“包青天”举报

  11月13日,国内租车公司一嗨租车原定于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前夕,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文件内容显示,公司审计机构普华永道和IPO承销商先后两次收到了针对公司的匿名举报材料,内容涉及对公司车辆数据造假的指控,举报人自称为公司员工。

  该举报材料指称,一嗨租车隐瞒车队和资产,除了夸大车队规模外,还夸大一部分不适合对外租赁的汽车的剩余价值,并把已丢失车辆计入车队。

  记者在雪球网上找到了这一举报材料的原文。该材料由一位化名为“包青天”的网友于11月14日发布,内容包括调查取证方式及现场照片,并提供了附件下载地址。该网友表示,“为避免造假企业严重影响中国上市公司声誉”,自己将对公司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对于这一指控,公司在16日发布的公开声明中表示,已经聘请了第三方对此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该指控“无事实依据”。公司还表示,对受指控影响的年度或时间段内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包括纳入公司招股说明书的财务报表,“普华永道未对其审计报告进行修改。”

  记者昨日致电纽交所中国代表处,对方的分析人士表示不方便对此事进行置评。

  一嗨租车称“会水落石出”

  有投资者担心,该事件可能会对一嗨租车的顺利上市造成影响。美股评论人士夏国雄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可能会对该事件有自己的判断,“是否要求公司对此进行澄清和调查,是委员会和公司之间的事,并非法定的程序。”夏国雄告诉记者,“目前一嗨租车已经发布声明进行了澄清,对明天的上市影响应该不会很大。”雪球网上有关注美股的用户表示,这起突如其来的事件已经影响了自己对一嗨租车的信心。

  按照原计划,一嗨租车应于11月14日晚间IPO,以每股12至14美元发行10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融资额1.8亿至2亿美元。受匿名举报事件影响,一嗨租车上市时间已调整为11月17日。

  16日下午,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目前仍然处于上市缄默期,因此对该事件不便置评。他表示,公安机关已经对匿名举报人着手进行调查,“事情很快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原标题:一嗨租车遭举报 回应称被恶意攻击)

文章关键词: 一嗨租车租车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