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结束商家还没派件 有网店发货要等9天

2014年11月15日 07: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1月15日电(IT频道 吴涛)“我‘双十一’买的一件化妆品9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发货!”一消费者接受中新网IT频道访问时这样说道。的确,每年“双十一”快递都会变成“慢递”,今年也不例外。中新网IT频道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今年“双十一”期间,快件预计会有延迟。“受多种因素影响,快件延迟成必然。”业内人士也这样表述。不过中新网从多个渠道了解,今年快递并未出现大规模爆仓。

  双十一后遗症凸显:又是快件延迟

  在“双十一”过后的各种评论中,快件延迟是遭“吐槽”最多的一项。今年也不例外,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有文章中指出,以圆通速递西城区分公司为例,今年“双十一”快件业务量激增的影响已经显现,11月11日以来,其快件量已经达到平日的3倍左右。

  据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整个“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快件业务量将达到5 .86亿件,同比增长近70%;“双十一”当天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快递包裹8860万件。

  虽然快件数量激增,但是据多家媒体走访发现,爆仓并未出现。申通企业发展部副总监沈涛也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从目前来发展状况来看,预计未来几天大规模爆仓并不会出现。

  沈涛表示,这和快递企业前期准备有关,以申通为例,“双十一”前就做了场地、人力和车辆三方面的资源扩充准备,“基本上每家快递企业都是这样”。“但是因为‘双十一’订单量巨大,快递运送时效上必然不比常态,快件延迟基本上是肯定的。”沈涛表示。

  中新网IT频道又分别致电圆通、顺丰、EMS等物流公司,负责咨询工作的人员均称,“双十一”期间用户收到快件时间会延长,但是目前并没有出现爆仓,也没有停止收件。EMS客服还强调,“从其他地区发往北京地区的快件受影响较大。”

  至于延迟原因,沈涛表示,最主要原因还是订单数量激增,申通2012年“双十一”期间单日处理快件峰值为200万件,今年变成了3050万。“这是成倍数增加,压力自然不小。”“另外,这还和快递企业今年‘双十一’的对策有关系。今年快递企业实行了‘分流’和‘分峰’措施,‘分流’是为了减小一些核心中转站的压力;‘分峰’指在‘双十一’前就和电商约定好分批发货,错开峰值。”沈涛称,这样可以预防爆仓,但是用户收件时间可能会延长。

  除了快递“不给力”,网店“双十一”集中销售造成订单挤压,自身发货速度慢也造成了消费者迟迟收不到货的现状。天猫一化妆品品牌旗舰店对迟迟不发货给出解释:由于“双十一”订单量达到了千万级别,预计9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发货。

  这种情况虽然不是广泛存在的,但也能从中窥斑见豹,“双十一”快件延迟几率高于常态。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姜女士昨日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她“双十一”在网上购买的诸多商品目前只有两件收到货。另一网购达人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她从购物网站上监测,购买的不少商品还显示“未发货”。

  后遗症难影响用户消费激情 专家倡导理性消费

  “双十一”除了物流“不给力”,还存在其他问题。据《姑苏晚报》昨日报道,苏州一市民王先生“双十一”狂欢后热切期待快递的到来,结果等来的一个电话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他所买的一套画笔已缺货。

  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双十一”后遗症还表现在其他狠多方面,如“先涨价后打折”、“抢购商品货源不足”、“预付金不退”等等。正因如此,有人反思,消费者在双十一究竟得了多少实惠?这种人为造节集中式消费的意义又在哪儿?甚至有媒体称,未来“双十一”将成鸡肋。

  但是电商分析师陈寿送不这样看,他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近年,“双十一”商品折扣力度趋势有所衰减,但是从现状来看,消费者热情不减,电商也善于制造氛围刺激销售。“未来‘双十一’会依旧存在,难成鸡肋。”陈寿送说道。

  不过,陈寿送还是倡导理性消费,表示个人消费应该量力而行。陕西社科院副院长石英也表示,“双十一”购物狂欢可能导致民众过于迷恋物质,精神空虚,还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让消费回归理性已势在必行”。(中新网IT频道)

文章关键词: 双十一快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