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联手华纳 音乐O2O开局

2014年11月15日 05:19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阳

  11 月 13 日,华纳音乐集团(以下简称华纳)与腾讯(HK 700)宣布,腾讯将发行并管理华纳全部曲库中的作品。而华纳中国将与中国电信运营商和全球服务提供商继续拓展发行协议,以及监督区内的市场推广和促销活动。

  这意味着,此前与华纳有过版权合作的音乐网站,在执行完此前的合作协议之后,如希望继续获得华纳所拥有的音乐的版权,必须与QQ音乐谈判。

  QQ音乐副总裁吴伟林称,此次腾讯QQ音乐获得的是华纳全曲库的对接,大约100多万首歌曲,目前腾讯拥有的数字音乐版权曲库总量大概超过800万首。

  而华纳音乐中国区CEO冯珏则向经济观察报透露,今后华纳将专心做好更上游的内容和艺人粉丝经济,并且与腾讯共同探索出更符合互联网的盈利模式。

  此前音乐界曾经一度传出版权方希望收费的讨论——上游音乐版权所有公司试图通过集体的力量来向终端消费者收费,例如包月5元可以无限畅听。但这一计划并未最终落实,而华纳公司与腾讯今日曝出的合作意味着,华纳已经与腾讯QQ音乐达成了商业上的共识,接受了“大平台保底+分成”的模式。

  华纳的选择

  华纳是全球最知名、实力最强大的三家老牌音乐公司之一,另外两家是环球和索尼

  华纳早前收购的金牌大风在大中华区的经典曲库和艺人阵容十分强大,拥有强大华语巨星和未来新星阵容,包括蔡依林、林俊杰、萧敬腾、吴克羣、黄小琥、关喆和李荣浩。此外,华纳旗下红遍中国的全球巨星包括Linkin Park、Bruno Mars、Coldplay等等。

  但冯珏承认,华纳是一个总部在纽约的公司,而中国版权市场上的覆盖面太广,在这方面互联网公司运营的经验远比华纳多,这些年又尽力打击盗版,因此愿意将全曲库版权全权交予QQ音乐。

  尽管此次华纳与QQ音乐的合作是否会引领整个音乐行业在商业模式上的转折尚不能确定,但对于腾讯和华纳来讲,双方其实更关心的是未来要开始进行哪些更新的“玩法”。

  吴伟林告诉经济观察报,此前双方的合作模式就是“保底+分成”。而分成部分又包括对企业的广告和对消费者的下载收费——即QQ绿钻。而在本次披露的协议框架下,今后QQ音乐不仅可以使用华纳的实时更新曲库,并且拥有分销权。

  吴伟林称,合作之后腾讯将透过其视频和音乐流媒体服务、社交媒体资源以及移动和个人网络游戏,为华纳旗下巨星及新晋艺人提供独特机会。目前腾讯拥有的用户数——QQ每月的活跃用户数达8.2亿。

  未来QQ音乐要做的,就是帮助用户与他可能喜欢的歌对接。吴称,音乐是一个社交的生态链,分享就是最好的传播模式,未来可以再打造更多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是O2O的一些。

  事实上,该协议的达成对华纳一方非常重要。在盗版盛行多年的情况下,华纳此次的决定似乎是一种决心的表现——在腾讯独家获得华纳全曲库授权之后,网络维权事宜将由腾讯的专业法务团队全权负责。而华纳将专心回归音乐的制作和新人挖掘、包装、演唱会等可能落地的项目。

  O2O新玩法

  或许对于腾讯来讲,此次与华纳的合作协议让QQ音乐可以“双管齐下”,一方面可以更加有力度地打击盗版,另一方面可以做各种层面的版权运营——分销或者开创新的玩法。

  但是,腾讯似乎无法从打击盗版上极大获利。因为音乐的罚款金额在500元到1500元左右,这样的罚款金额根本无法震慑盗版——吴伟林表示,如果盗版公司需要每首支付1万元罚金,那么可能会起到一定的效果,很多网站才不会继续知法犯法,把罚金当做成本。QQ音乐正在试图通过法律途径将那些不规范的网站引入正途——对这些网站进行版权授权。

  而在提高全网正版“盘子”之后,QQ音乐才可能有新的商业模式。

  按照吴伟林的想法,一些“玩法”正在逐步试行中。例如举办歌手的演唱会直播,QQ音乐用户可以选择在线付费观看,也可以通过腾讯的QQ票务产品在线购票到线下去看演唱会,满足不同用户需求,提升歌手曝光度,拉动粉丝经济。“我看到的是新的商业模式,线上的用户跟艺人有一些互动的时候,比较有增值的空间。这会带来更多喜欢那位歌手的粉丝,帮助歌手和粉丝有更好的互动。”吴伟林说,“我自己认识好几个歌手,他们也常常觉得互联网的用户是一个问号,他不知道那个用户喜欢什么——所以腾讯现在是在努力搭建一个很长的O2O的生态链,我们希望可以在未来让很多不同的歌手跟QQ上超过8.2个亿的用户互动。”

  当然,腾讯的计划还不止于此,腾讯一方面在加快内容运营,另一方面在搭建便捷的智能化体验,例如当用户关注了华纳哪个歌手时,一有他的演出信息、最新消息,QQ音乐就会便捷的推送给用户。

  无论如何,腾讯QQ音乐正在开始新一轮的尝试,在艰难的音乐商业模式上进行着更深层次的探索。而华纳与腾讯的独家授权,或许正是在看清互联网用户行为习惯之后对在线音乐商业模式新玩法的接受与探索。

文章关键词: 腾讯音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