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腾讯手游业务收入下降 发展面临不利要素

2014年11月14日10:5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3日消息,近日,中国科技巨头腾讯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中净利润增长了46%,但受到游戏软件更新的推迟发布,重要的发展要素——手机游戏业务的收入下降。

  腾讯高管透露,手游业务利润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苹果公司要求的调整。不久前,苹果公司表示所有游戏都需要加入“游客模式”,即玩家不需要腾讯账号便可以进行体验。此外,腾讯首席战略官James Mitchell在电话会议中也表示,由于根据苹果商店的新规定对游戏进行调整,谷歌Android系统中游戏内容更新也受到了影响。在本季度中,腾讯手机游戏的收入下降13%,在总收入的所占比重低于预期。同时这也表明,尽管腾讯一直努力在自己的虚拟商店中推出游戏,但是公司的手机游戏业务仍依赖于苹果iOS商店等其他平台。

  腾讯主宰着中国手机游戏市场。据App Annie的调查显示,在9月畅销的十款iPhone游戏中,至少六款来自于该公司。腾讯的在线信息应用程序微信和QQ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腾讯的一大秘诀便是引导这些应用的用户进入游戏。腾讯拥有近1500亿美元的市值,远超eBay和Twittter公司。今年年初, 针对谷歌Android移动系统,腾讯公司发布了名为应用宝的新应用商店。为了吸引更多的外部游戏开发者进驻,该平台采用了收入分成的设计。腾讯公司表示,在第三季度中QQ、微信平台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为26万元,与第二季度的30万元相比有所下降。

  Mitchell表示,手机游戏收入的下降是受苹果公司影响,因此只是一个暂时现象。业内人士表示,从截至9月的季度开始,苹果公司开始要求游戏开设“游客模式”,除非添加该模式,否则游戏无法支持软件更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受到该规定的影响,腾讯旗下游戏在iOS平台的发布已比Android平台晚了一个月,另一位也表示游戏的软件更新也几乎晚了一个月。Mitchell则称公司非常乐观,并透露旗下大部分游戏在10月已经添加了该功能。

  与去年同期相比,腾讯的净利润从387万元增长至566万元,增长率低于专家预期的57%。虽然收入提高了28%达198万元,但是其增长率依然低于分析师的预期。此外,由于员工补偿和研发费用的增加,与去年相比,腾讯的管理和总务费用同比增长45%,这也对公司的盈利产生影响。

  包括手机游戏在内的网络游戏业务依然是腾讯收入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腾讯表示,与去年相比,网络游戏营收同比增长34%达到113亿元,但与第二季度相比,增长持平。此外,网络广告营收同比增长76%。虽然腾讯在网游业务中占主导地位,但是其在手机游戏的领先面临着激烈的挑战。IHS Technology的分析师表示:“目前,腾讯在手机游戏中处于领先,但是有很多潜在的竞争对手正在试图挑战其地位。”

  目前,中国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访问互联网的用户已经超过桌面,因此投资商和分析师曾对腾讯放缓手机业务发展感到担忧。分析师表示,受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放缓的影响,手机游戏的发展压力增大。此外,与PC游戏相比,手机游戏的生命周期通常短得多。“为了保持旗下手机游戏对用户的吸引力,腾讯或许需要不断推出多款游戏。”(实习编译:付淼 审稿:陈薇)

文章关键词: 腾讯手机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