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成华纳互联网音乐大陆总代理

2014年11月14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欲打击盗版

  赵陈婷

  一纸协议的签署让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版权交易的流程演绎出另一个方向。

  在百度、虾米、酷我等诸多在线音乐平台扎堆的行业,这一次,同样选手出身的腾讯QQ音乐未来将在一定的时间里有机会扮演另一个角色。

  11月13日,腾讯与华纳音乐集团(WMG)宣布签署战略发行合作伙伴关系。在这项协议下,QQ音乐成为华纳在中国大陆地区互联网音乐平台的版权总代理合作方。

  这意味着,在上述协议签订之前,包括QQ音乐在内的在线音乐平台需要分别向华纳购买大陆地区的数字音乐版权,而双方合作之后,作为其他在线音乐平台需要通过QQ音乐来购买华纳的这些版权。

  而作为全球三大音乐公司之一,华纳音乐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一百万个版权。

  对此,华纳音乐中国区CEO冯珏13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跨国音乐公司,(我们)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协议安排,这对我们来讲(也是)很大的转变。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合作,能够推动中国数字音乐版权在互联网的平台上的传播力,特别是在正版方向。”

  不过,这一次QQ音乐得到的版权授权中,运营商和一些国际合作伙伴的原有业务并不在这次合作范围之中。按照双方协议,华纳中国将与中国电信运营商和全球服务提供商继续拓展发行协议。

  但包括YY语音、9158聊天社区以及唱吧等在线K歌应用中所涉及的华纳歌曲版权问题将依然在QQ音乐的版权代理范围之内。

  按照现行的商业模式,在线音乐平台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面向商户的广告收入,以及面向个人的会员收入,比如QQ音乐绿钻等。而这些收入在线音乐平台还需要与掌握版权的音乐公司进行分成。

  目前美国市场上,音乐公司得到版权分成一般可以达到总收入的70%左右。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如今中国市场上,大多数在线音乐平台也会按照国际市场的标准来调整内地市场的分成模式。

  不过,在拿下华纳在大陆地区的音乐版权代理后,QQ音乐方面并没有正面回应接下来是否会继续跟环球、索尼两大唱片公司签署类似协议。

  “暂时还在跟他们谈一些合作的事情,但具体合作是什么形式,现在还没有办法透露。”QQ音乐方面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事实上,除了创收,这几年包括QQ音乐在内的几大音乐平台商都在做的一件事情——打击盗版。

  迟迟未见较大起色的打击盗版数字音乐的背后,是低廉的罚金和漫长的维权过程。

  对此,QQ音乐副总裁吴伟林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现在的数字音乐市场更像是三年前的视频市场。目前一首歌曲的罚金在500~1500元左右,当法院最终判定某网站盗版的时候,那首歌曲可能已经被使用了两三年。”

  事实上,由于中国唱片市场的特殊性,中国实体音乐基本没有一个成型的商业模式。据了解,相比国外市场实体音乐的销售,华纳在中国市场并没有设立实体音乐这个部门。而实体音乐的存在更多是作为艺人推广和自我呈现的载体。

  不过,除了联手打击盗版,QQ音乐与华纳的这次合作还给出了另外一个方向的想象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社群,QQ每月的活跃用户数达8.2亿,而QQ音乐对于自己的定位是社交上跳动的音符。

  “不是要把QQ音乐产品做得很大,更多为了连接全腾讯的社交产品链。”据QQ音乐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QQ音乐除了将探索O2O是线上演唱会等新商业模式外,还将考虑去腾讯旗下的其他产品做一些开放性的合作。

文章关键词: 腾讯音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