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CEO贾跃亭迟迟未归之谜

2014年11月13日14:07   IT时代周刊    收藏本文     

  特约供稿/李兴睿

  【IT时代周刊封面文章】腐败官员或其亲属借助复杂的股权投资攫取商业利益,关联商人从中获得政治资源回报,中国式官商勾结的罪恶故事,正伴随着中央前所未有的反腐行动而大量曝光。而山西尤其严重,塌方式的官场腐败,让每一个从三晋之地走出来的成功企业家都或多或少地背负着猜忌。

  贾跃亭没有例外。对他而言,更为敏感的是,广电监管尺度在收紧、公司资金链严重吃紧等事件,把他一手创办的乐视推向了危局之中。

  这是最需要当家人在第一线稳定军心的关键时候。但是,从6月开始,41岁的山西籍企业家诡异地游走在美国好莱坞、硅谷和欧洲等地,并且归期难定。这无法不让其牵涉官场腐败的流言四起。

  “君问归期未有期!”

  任凭公司雨打风吹,关乎切身的各种说法传遍业界,始终不肯敲定回国之期的贾跃亭,亲手把自己推进了巨大的谜局之中。

  近日,在和国内门户网站的连线访谈中,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表示:“我这次出国时间长,主要是因为下定决心要全力以赴把海外的基础部署先打扎实,包括战略、组织结构、团队和资源搭建等,等这些完成之后就该回国了。”

  显然,这是一个极有争议的说法。其一,连作为根本的国内业务尚自问题频出,乐视怎能在当前奢谈国际化?其二,如果海外工作迟迟未能结束,贾跃亭就迟滞海外不归?

  据报道,贾跃亭在今年6月出国考察,此后8月26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身在欧洲的他连线表示会在三、四周后归国,但至10月底,这位山西人的身影依旧在海外飘荡。

  贾跃亭在业界出名,是在2012年内骤然开始的。在此之前,他在业内相当低调,甚至乐视网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也未能引发外界的好奇。2012年,在乐视推出超级电视的发布会上,贾跃亭以“贾布斯”的形象首度登台亮相,人们方知中国网络视频圈子内有此人。之后,无论是乐视推出盒子,还是打造闭环生态圈,以及各种形式的资本运作,有关他的争议之声持续不断。

  一切以6月出国为分水岭。此前,有关贾跃亭的出身和发迹史已然成谜,但围绕他的争议从局限在商业范围,及至出国,陡然趋向敏感地带。

  造成舆情切换的,是中央在年内掀起的反贪肃廉高潮中,发现了山西官场塌方式腐败,这个以煤而闻名的省份成为治理整顿重灾区。在此微妙时期,从山西走出来的贾跃亭“远遁”海外,难免猜忌上身。10月23日,香港媒体披露化名为“王诚”的落马山西高干之弟正在接受调查。此后,经过媒体的层层梳理,发现此人创办的汇金立方曾在乐视网上市期间获利逾2.2亿元。至此,笼罩在贾跃亭身上的迷雾愈发深邃。

  第一章 卷入“王诚”漩涡

  依据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8月落马的前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系“王诚”之兄长,而“王诚”的真实姓名是令完成,其身份是风险投资人。

  公开信息显示,“王诚”出生于1960年,1983年吉林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进入新华社旗下《瞭望》周刊担任编辑。同一时期,“王诚”勤于做理论研究,曾发表过《新闻信息发展趋势概略》、《中国与西方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比较浅析》等论文。在上世纪90年代,“王诚”担任过新华社团委副书记和办公厅副主任的职务。

  1998年前后“王诚”“弃政从商”,担任新华社旗下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直到2003年左右离开新华社下海。有报道称,“王诚”利用关系和人脉先是销售保健品赚了很多钱,而后成为网通旗下天天在线有限公司总裁,利用网通拥有国家网络接入资源,使得公司盈利丰厚。

  此后,“王诚”先后在公关、广告和城市安防等多个商业领域取得成功,2008年,一直低调行事的“王诚”进入私募圈。

  “王诚”从乐视获利逾2.2亿

  当年4月23日,“王诚”等人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投管理”)。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汇投管理设立在北京朝阳区广渠门外大街31号263幢4层,核准的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投资顾问、企业形象策划和项目投资。公司合伙人共10位,其中,北京杰威森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余5位合伙人各出资832.68万元,比例为16.65%。而杰威森公司是自然人贾云龙为贾跃亭的山西运城老乡。

  腾讯财经的报道称,“王诚”首次现身资本市场是在2008年7月28日。当天,成立仅3个月的汇投管理向招牌并不响亮的乐视传媒增资2000万元,持股6.06%(454.4万股),位列第三大股东,仅次于贾跃亭和贾跃芳(贾跃亭胞姐)。

  紧接着,“王诚”在8月新设立了由汇投管理全资控股的私募机构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立方”),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王诚”出任私募公司的董事长,管理超过2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资金。12月22日,汇投管理将所持乐视传媒股份转给汇金立方。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300104,SZ)登陆深圳创业板,成为首家在国内上市的视频网站,一举募资7.3亿元。在上市的首个交易日中,乐视网以42.96元收盘,较29.2元的发行价大涨47.12%。以此计算,汇金立方两年前投出的2000万元增值11倍。

  依据乐视网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汇金立方从2011年8月到2012年12月,多次减持乐视网累计达300多万股。而在乐视网的最新财报中,汇金立方全然清空乐视网股票。以其持股时间内的最低股价做保守计算,汇金立方的收益至少超过2.2亿元。

  不过,依据贾跃亭对从汇投管理受资经历的回忆,“王诚”参与的投资是乐视传媒唯一的一次IPO投资,但整个过程并不顺畅。他本人至少接洽了国内十几家基金公司,因为很多人看不懂乐视传媒的商业模式而放弃投资,最后才由深圳创新投资公司领投,汇投管理和深圳南海成长精选基金等多家投资公司共同完成投资,总共投了5280万元,“这笔投资提交的资料、招股书,都是由投资方自行提供”。

  在贾跃亭看来,汇投管理的投资完完全全是一个正常的投资。他说:“汇投管理没有对乐视的发展提供任何特殊帮助,包括大家谣言的那种政府关系上的帮助。”

  贾跃亭还指出,“如果能重新选择,乐视绝不会再选择类似这样的公司作为股东,我不希望和政治有任何的牵连。”

  经典的投资眼光

  无论是资金规模还是公司知名度,汇投管理以及后来成立的汇金立方在圈内都不算很有影响力,因此,如果从乐视网获得超额回报是一起孤立事件,“王诚”未必会给贾跃亭引来政治猜想。但是,“王诚“参与或共同发起的、屈指可数的几次投资却透出一丝蹊跷——受资公司都在不长的时间内成功上市,“王诚”都从中获得了超额回报。

  在大笔投资乐视传媒后的13天,汇投管理再度以2000万元注资东方日升(300118.SZ),占股2%,次年4月26日,代替汇投管理持股的汇金立方手中的股权比例增至3.167%,2010年9月,东方日升上市。最新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汇金立方仍持有909.73万股流通A股,持股比例为1.62%。也就是说,即使不考虑所减持的1.5%股份收益,汇金立方目前仍持有的股份,账面价值也超过9000万元,数倍于前期的全部投入。

  “王诚”最为神秘的一次精准投资,是入股神州泰岳(300002.SZ)。2009年5月18日,汇金立方以3564万元认购神州泰岳270万股。5个月后,神州泰岳登陆创业板,当天收盘价102.9元。2010年,神州泰岳股价一度超过230元。仅仅5个月,这笔投资给汇金立方带来的账面收益超过5亿元。

  记者报道的汇金立方最后一次大手笔投资是在2010年11月。汇金立方出资2500万元投资腾信股份(300392.SZ),持股6.25%。2014年9月10日,腾信股份上市,尚处于禁售期的300万股股份,价值已经达到3.9亿元,这笔投资的账面收益近15倍。

  据私募行业人士介绍,一般来说,私募公司投资10个案例中,有两三家公司上市即可算大获成功,像汇金立方所投资的公司多数成功上市的情形,在业内堪称经典。

  第二章 贾跃亭,你快回来

  在贾跃亭眼里,乐视最值得骄傲的是打造出了垂直整合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即依托乐视盒子和乐视超级电视终端,捆绑乐视影视版权内容(APP),这是从上游内容生产到内容平台式集纳,再到终端设备覆盖和外部应用结合的完整生态。

  贾跃亭认为,互联网时代将是中国互联网硬件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引领变革的时代,而具有垂直整合能力的生态模式将会战胜传统模式的专业分工。

  “中国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变革的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包括乐视垂直整合的生态模式。我们希望将乐视生态模式复制到全球,建立一个生态的标杆。”贾跃亭说。

  这就是贾跃亭呆在国外的理由,他要把乐视的生态标杆插在欧美大陆。但事实上,业界不尽相信他的说法,这是因为乐视在国内的闭环生态系统出了政策性漏洞。

  建造乐视生态帝国

  2012年9月19日,乐视网在北京召开名为“颠覆日”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推出自有品牌的乐视TV·超级电视,进入电视硬件领域。也是从这一天开始,贾跃亭为业界所熟悉。

  在这一场合,贾跃亭首次描绘了他的远大理想:以“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智能电视闭环产业链,形成乐视视频内容分发平台(乐视网)、乐视影视版权库(乐视影视)、乐视机顶盒及超级电视终端(乐视至新),以及基于乐视TV的应用开放平台“Letv Store”等四层架构,共同构建闭环体系,最终通过广告和付费收视实现收益。

  进入2013年,国内在视频终端上的争夺更加激烈,意欲尝试盒子和智能电视的不仅有创维、TCL和海信等传统彩电企业,互联网领域里的腾讯、小米和PPTV等也杀了过来:8月20日,PPTV推出PPLink。9月3日,TCL与爱奇艺联合发布了最新产品“TCL 爱奇艺电视TV+”,9月5日,小米推出互联网电视。9月19日,乐视推出超级电视。在此前的2012年12月19日,乐视还联合央视集成播控平台CNTV推出智能盒子C1。

  从视频网站到乐视盒子,再到超级电视,既有产业已不足以满足贾跃亭的野心,他将目光投向产业上游电视剧制作及发行。

  2013年9月30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2130万新股+2.7亿元现金的方式购买花儿影视100%的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乐视新媒体99.5%的股权,另外再发行新股募集4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收购花儿影视的现金对价2.7亿元,剩余1.3亿元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该收购交易总额共为15.98亿元。

  当时,国内视频领域形成了以优酷土豆、乐视、爱奇艺为主的竞争格局,行业竞争开始从同质化走向差异化。分析认为,在这一竞争态势下,收购花儿影视和乐视新媒体可算是补齐了乐视网产业链中的内容短板。据了解,花儿影视定位于精品电视剧的制作及发行,拥有郑晓龙及曹萍核心技术团队。

  依据贾跃亭的说法,他为乐视建立的生态模式,是受到了苹果前任总裁史蒂夫·乔布斯“苹果生态圈”的启发。但业界分析认为,苹果封闭的生态系统之所以能形成,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庞大的用户数量,无论iPad还是iPhone,都引发全球难以计数的“果粉”的追捧。因此,只有用户数量达到千万级别,乐视收取服务费盈利、通过发布广告盈利的商业模式才有可能实现。但据贾跃亭介绍,乐视盒子和超级电视的用户累计数量才突破500万。

  乐视出了政策性漏洞

  据说,贾跃亭的办公室门口挂着一幅硕大的字画,上书写着他钟爱的4个字:习静如山。

  在当前环境下,不知道身在异国他乡的贾跃亭能否做到习静如山?但在国内,乐视的投资人不再淡定。

  依据规定,我国网络传播视听节目形成了“牌照式”监管现状。即:国内的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牌照仅有7张,分别掌握在中央电视台(CNTV)、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百视通、华数传媒、湖南卫视(芒果台)和南方传媒等行业巨头手中,互联网视频企业必须与7大牌照商合作,才能将旗下内容推送至电视端。

  2012年1月,乐视网达成与CNTV的合作,其他视频网站和盒子提供商也找到了合作的牌照商。

  此后近两年多时间里,各方相安无事。但进入2014年下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发起的“净网”行动,对商业视频网站的监管尺度明显收紧。

  6月14日,广电总局下文7家牌照商,要求立即关停互联网盒子视频客户端;7月8日又要求7家牌照商进行其自主研发的tvos1.0操作系统的试验,在试验期内不得采购其他操作系统的机顶盒;14日,广电总局下达整改令,要求各个牌照方重点整顿商业网站与牌照商合作开设的“视频专区”。

  对于广电总局连连出台新政,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蔡灵表示,广电总局需要对互联网视频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负责,商业视频网站不应成为内容服务方。

  但在实际操作中,商业网站纷纷打“擦边球”。乐视网就在和CNTV的合作中,在自己的视频专区——“乐视网TV版”中植入了独家内容资源。因此,有观点就认为,这个被业界视为互联网电视(OTT)有史以来的最严整改令,对以“中国电视产业颠覆者”形象自居的乐视网可谓是一声棒喝。

  资本市场对一切与政策相关的信号总是特别敏感,投资人担心,广电新政恐令乐视网苦心经营的“生态圈”将无法实现闭环。此后两个交易日,乐视网股价连续大跌,累计跌幅20%,市值损失达到63.5亿元,仅余274亿。

  倘若资本市场的负面情绪不能挽回,乐视网或将面临成立以来最大的资本危机。

  17日晚间,乐视网紧急对外澄清,对“乐视网即是广电总局点名批评的互联网企业,广电总局告知7家播控服务牌照方不能再与乐视网合作”的相关报道并不属实。乐视方面还指出,自己正在主动与央视合作完成整改,尽快恢复机顶盒销售,同时将积极在广电监管部门的政策指导下,采取独立或者联合广电系统内的相关单位共同申请互联网电视内容牌照。24日,乐视网再发澄清声明,表示并未收到监管部门认定电视UI违规、违法的通知,iCNTV播控平台基于相应监管部门要求开展自查而暂关闭其内容专区,超级电视集成的华数TV播控平台及专区不受影响。

  10月下旬,贾跃亭就此作出解释。他指出,广电严管对乐视整个生态体系的影响是根本不存在,甚至对乐视更好。他认为,按照广电政策的要求,其他的视频网站很难用互联网模式预装到不同品牌的电视机当中,但乐视有自己的终端,任何一个播放都可以进入到自有终端当中,也可以通过播控平台进入到其他终端。

  第三章 乐视资金链紧张

  乐视确实遇上了多事之秋,就在其生态圈闭环被业界质疑之际,其在资金链上的压力也被外界屡屡诟病,标志性的事件就是两大股东贾跃亭、贾跃芳频繁质押股权。

  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3年3月8日至2014年7月8日期间,贾跃亭姐弟二人共完成了股权质押33次。而近段时期,正是山西官场反腐的高潮期。因此,有媒体发出了“贾跃亭已经质押股份,从今年6月就逃离中国”的猜测。

  第二大股东巨额套现

  贾跃亭迟迟不归,以及质押超过7成股票用于套现的做法,让投资人隐隐感到不安。

  9月3日,乐视网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将其所持有的1567万股与国开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其目的,一是为其控制的乐视控股参与公司再融资事项筹备资金;二是为了降低整体的质押融资成本,优化股权质押率。截至此公告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股份3.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21%。本次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4.21%,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1.86%。

  据悉,这并非贾跃亭第一次将持有股票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今年5月,贾跃亭将所持高管锁定股6340万股与山西证券、西南证券、中信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6月,他将1800万股与中信证券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7月,他又将2319万股与东方证券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

  而截至9月3日公告日,贾跃亭共质押的乐视股份2.76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74.11%,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2.76%。

  对此,有证券分析师指出,若质押比例过高,融资方对抗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就很弱,一旦股价大跌,融资方将难以拿出更多的股票来追加质押,公司财务风险加剧。

  实际上,除了大股东质押引人关注,第二大股东贾跃芳的巨额套现行为更是让一些股民吃惊。

  8月26日,乐视网披露半年报,上半年乐视网营收收入超过29亿元,增长幅度近300%。这显然是一份让投资人大为满意的“中考答卷”。但是,报告中还有一条让投资人心惊肉跳的消息:报告期内贾跃芳共减持乐视网股份1400万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贾跃芳减持套现金额约7.1亿元。

  此前,乐视网1月29日公告披露,公司第二大股东贾跃芳在1月23日、27日和28日陆续减持乐视网股份1100万股,占乐视网总股本的1.38%,减持金额近6亿元,创下乐视网上市以来的最大套现额。此次减持后,贾跃芳的持股比例从6.27%下降为4.89%。

  此前公告显示,贾跃芳已经从乐视网辞职。

  乐视资金链紧张

  对于贾跃芳的大规模减持,乐视控股邮件回应:其减持并不是管理层看空,而是减持之后将资金回流乐视,支持乐视生态发展。而一位熟悉乐视网运作内情的业内人士指出,乐视在账面上的资金确实很紧张。

  根据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显示,2013年一季度的终端成本为2063.43万元,而今年第一季度的终端成本上升至47004.95万元,占总成本比例的58.52%。

  对此,上述熟悉乐视网的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正是乐视网打造生态圈最关键的时期,资金上的投入主要在两大方面,“内容追求差异化,就要购买独家版权和制作内容。同样,电视的制造、销售仍需加快节奏,虽然乐视网在盒子和超级电视的生产与富士康有合作,生产终端上的成本有效降低,但其搭建的物流渠道和建立售后服务中心却着实烧钱。”此前,有文章讥笑乐视因为售后服务而在智能电视时代将不敌传统电视企业。

  依据乐视网公开表示,乐视自建的物流将在2014年实现覆盖400个城市的目标,此外,乐视TV会在全国铺设8到10个售后服务中心,与乐视TV的华东(江浙沪)、华南(广深)、渤海湾(京鲁豫)和华中(川湘鄂)四大主要销售区域对应。

  另据了解,在创业板公司融资途径有限的情况下,贾跃亭通过数次股权质押进行融资,跟发展旗下多块资产不无关系。

  当贾跃亭宣布进军乐视电视时,其资金链的压力一直是外界质疑的焦点。今年6月,乐视为了发展超级电视,向银行申请短期流动资金贷款9000万元时,不仅由乐视天津子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贾跃亭也质押个人近八成股票。

  据媒体报道,在超级电视制造方面,贾跃亭把重任交给了乐视致新。今年6月,乐视联合鑫乐资产管理合伙企业共同向乐视致新增资5亿元。其中,乐视网出资4.05亿。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乐视网旗下的子公司数量逐年增多,2011年时只有5家子公司,2012年则有7家子公司,到了2013年末,乐视旗下已经有11家子公司。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在乐视最需要贾跃亭现身的时候,他却令人费解地远游海外。虽然迄今为止,没有证据表明乐视和贾跃亭牵涉官商勾结的不当交易,但一切传言,也许都要等到他回国后才能有最终的说法。

文章关键词: 贾跃亭乐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