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拟发行无抵押债券 优化资金结构

2014年11月13日 22:0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1月13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今日宣布,计划在海外发行高级无抵押债券(简称“债券”)。具体发行时间、规模、债券利率、到期日及其他细节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本次债券发行所得的资金主要用于部分或全额偿还现有的海外银团贷款。

  投行业内人士称,利用资本市场做债券发行,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是成熟公司的惯例。鉴于这两年资本市场的低利率状况,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持续优异的财务表现,选择此时进行债券融资,将会降低阿里巴巴集团的总体财务成本,优化阿里集团的资本结构。

  2013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在海外完成了一笔80亿美金的银团贷款。根据媒体报道,共有23家银行参与了是次融资。《华尔街日报》称,该融资分为三部分,分别为一笔25亿美元的三年期贷款、一笔15亿美元的三年期循环信贷,和一笔40亿美元的五年期贷款。

  市场消息表示,根据阿里巴巴集团的财务状况和对投资人的吸引力,预计债券融资的成本将远低于银团贷款,以债券融资所得偿还银团贷款,将有效降低该集团的财务成本,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平衡其本身的财务结构。

  阿里巴巴集团此次债券融资并非业内孤例。此前数月内,腾讯百度分别进行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券融资,而目前尚未上市的小米(滚动资讯)科技,也正在寻求一笔30亿美元的债券融资。

  按照惯例,此次债券融资消息宣布后,阿里巴巴集团将会面向投资者进行路演,并在此后根据市场情况确定发行规模、利率及其他关键要素。

  阿里巴巴集团拥有充沛的运营现金流。截止2014年9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099.11亿元。(立伟)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贷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