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P2P将爆发:明年或达30家

2014年11月12日 06:2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记者从业内独家获悉,在经过一段时间试探后,目前已经有至少10家银行开始尝试布局P2P领域(已上线7家),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监管的逐步明朗,银行系P2P行业将释放出巨大的量,有知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预计明年上线P2P的银行家数有望突破30家。而在广州的市场上,抢在银行P2P火起来之前,已有平台盯上银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近日刚上线的众金所就与多家银行合作,上线多家银行的P2P项目。

  7家银行尝试性进入P2P

  从中国平安陆金所,到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过去一段时间,银行系对于P2P的态度一直犹豫不定。不过,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进入今年下半年,银行系P2P上线速度明显较快。目前银行系P2P平台共有7个,分别是平安集团的陆金所、招商银行推出的小企业E家、国家开发银行参与投资设立的开鑫贷和金开贷、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电商推出的民生易贷、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兰州银行的e融e贷。

  对于银行系进入P2P的冲动,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开始,未来将有更多的银行会开始加入P2P阵营。广州P2P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据其了解,目前有不少银行已经在悄然布局,预计年底银行系P2P平台家数将不低于10家,而明年预计将超过30家银行进入P2P行业。

  一位银行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囿于监管政策不明朗,目前还没布局的银行进入P2P领域还是有些顾忌,特别是前期,部分银行在涉足P2P时遇到的监管问题都令其他银行还有担忧,但另一方面,线上的抢夺已经令银行开始坐不住,而且P2P是银行探索互联网金融一个主要方向。而银行也有大量的资产可通过P2P平台进行盘活。

  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上线的银行系P2P平台均多数在银行内部处于试验性阶段,无论是产品的类型还是数量均未完全释放出来。这也导致了目前银行系P2P平台项目一直处于供不应求阶段。一位与多家银行系P2P有所接触的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提供的P2P产品主要包括国内信用证资产、银行票据资产、个人信用资产以及一般信用资产等,而单是票据资产一项,据其了解,一家中型股份制银行就有2万亿元左右规模的存量。“一旦政策明朗,银行系的P2P项目将被激活。”上述人士称。

  第三方平台为银行P2P引流

  随着银行系进入P2P的冲动越强,一些平台也看上了银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这盘生意。近期,在广州注册上线的众金所就定位银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南都记者获悉,与部分平台通过与银行或者小贷公司合作开发P2P产品不同,该平台定位为“纯中介+银行”的模式———平台本身不涉及项目的创设,只是作为银行的代销平台。

  “P2P这个市场,主要银行想介入,将没其他草根平台什么事了。”众金所副总裁宁小军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P2P说到底还是金融资产交易行为,而对于风险的经营,是银行擅长的。而视品牌与商誉为第一位的银行,一般对项目的把关非常严格,对于项目的融资方,除了要符合其传统信审、授信条件外,还往往从不同纬度对投资者的还款来源进行闭环设计,在其看来,P2P终究将是银行的天下。

  不过,对于银行系自建P2P平台后,宁小军认为,由于对于互联网运营的不在行,银行需要外部的平台为其导入流量,需要不同的分销渠道,这个市场将在银行系大量进入之后明显体现出来。他提到,今年刚上线的包商银行旗下的小马BA N K,其上线一段时间后,平台项目的满标周期被不断拉长正是体现了这点。

  “有专业的资产交易平台引流或分销,对很多自建投融资平台的中小银行有不小的吸引力。”有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银行自建投融资平台或与平台合作是未来必然的趋势。而一旦各家银行的平台都上线,投资者或面临选择太多而无从下手;另一方面银行也可能面临虽然有大批优质项目却缺乏流量、投资人的困境,走向合作引流或是银行自建平台的一个趋势。

  不过,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北认为,类似的模式主要在于前期积累流量,而众金所目前知名度还小,未来B A T若加入,对于类似平台将形成较大的竞争。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文章关键词: P2P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