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家实体零售商结盟反击双11

2014年11月12日 04:3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乐琰

  以往双11都是电商的天下,尤其是天猫占据大半江山,忍气吞声多年的实体零售商今年再也忍不住了。

  由中国零售商业门户网站联商网、银泰商业、天虹商场、银座、家家悦、步步高商业、五星电器、宏图三胞、维客集团、孩子王、乐城超市等知名实体零售企业联合发起的“莲荷行动”、“中国购物节”在双11高调启动,136家实体零售企业,超过16491家实体店首度以“复仇者联盟”姿态抱团大促销。

  11月11日,家家悦、人人乐、步步高等零售商誓与电商火拼低价,联商网则以“一手捏住猫脖子”的LOGO公布了上述诸多实体业者比电商更低价的商品榜。部分实体业者还晒出了数亿元销售额的“高分成绩单”。

  睡在门店等凌晨抢购

  与在电脑前等待抢购的“剁手党”相比,今年消费者对实体零售店的抢购热情毫不逊色。由于银泰商业、天虹商场、银座、家家悦、步步高等136家实体零售企业,超过16491家实体店在双11前发起了“中国购物节”大促销,因此低价吸引了诸多消费者从网店走向实体店。

  “我们其实已连续促销了几天,但有些特别低价的商品会在11月11日的凌晨开始销售,平时我们是晚上10点左右结束营业,可我们11月10日的营业时间是跨越到11月11日凌晨2点。”步步高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倪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为了第一时间抢购到双11凌晨的超低价商品,不少消费者从10日晚间就开始在步步高门店“候场”,最绝的当数直接睡在门店等。

  除了“跨零点”疯抢,还有等开门者。11日一早,银泰百货、家家悦、孩子王、乐城超市等业者反映,11日还未开店门,已有大量消费者开始排队等候。

  11日早晨,在杭州城西银泰城孩子王,距离开店还有近1小时,门口带着孩子的家长已排成“长龙”,店内的“中国购物节”氛围浓郁,地上每隔一段距离就贴有一张“中国购物节”海报,还打出了“百款大牌商品低至五折”的标语,且有现金券大放送以及三倍购物积分。该孩子王门店开张仅一小时,埋单者已如泉涌,收银员根本停不下来。此外,太平洋百货也在双11之际推出89元现金购买100元周年庆团购预约券、100元现金抵用券,满188元立减100元等方式大促销。

  与“跨零点”、“等开门”等相比,高层亲自上阵营销的等级是最高的。在双11前一日,作为预热,银泰大巡游活动揭开面纱,银泰系转型的吉祥物“小怪兽”快闪至银泰武林总店VIP中心,值得注意的是,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也化身其中一个“小怪兽”前来为大巡游造势,在全长1.1公里的路段上,一场杭州城内史无前例的银泰大巡游狂欢上演。

  实体店比价电商

  “消费者是用脚投票,大家之所以网购是因为低价,假如实体店能做到同样低价甚至更低价,那消费者当然也愿意到门店购物。”联商网资深人士诸先生分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述实体门店在双11销售火爆,最根本的就是这些实体业者努力将同类商品的价格做到比电商更低。家家悦、步步高、银泰商业、华地大统华等实体零售商特意将一些热销货品做到比天猫、淘宝更便宜。

  联商网通过随机选取参与“中国购物节”的实体商家,抽选食品、日化、服饰、3C四大类中各5款大众消费品,对比双11电商促销同款显示,电商已未必是“双11最低价”,参与比较的货品中,电商有约七成商品价格竟高于实体零售商价格。

  以华地大统华超市为例,其一款达利园食品的价格为2.2元,天猫价为3.9元;一款丹麦曲奇饼在该超市的价格为49元,而1号店价为68元;1.25升恒大冰泉的超市价为2.4元,1号店为8.5元;500毫升加多宝凉茶的超市价为2.5元,京东为5元;一款施华蔻旅行装的超市价为14.9元,天猫价为29.9元;一款五月花卷纸超市价为12.9元,而天猫价为21元。

  低价之下必有消费者!实体店在双11收获颇丰。

  已促销5日的步步高在11日傍晚统计显示,其5天的销售合计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0%。“我们的超市与百货成为今年实体零售的双料冠军,销售同比增长惊人,客流量在促销期间出现激增。”步步高超市事业部市场总监阳超说。

  那么实体店如何做到低价?为何其平日难以与电商抗衡?

  “实体门店需承担人力、租金、水电费等,因此商品成本高,平日要比电商的商品价高。但为了在双11扬眉吐气一把,因此但凡参加此次中国购物节的实体业者大多通过或买断或与供应商协商返利等方式将部分热销商品的价格打至最低,甚至连电商也拿不到这样的低价。但这并非常态,零售的根本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质,大家差异化竞争,在各自领域生存。”资深零售专家丁浩洲分析。

文章关键词: 实体店双十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