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被遣散300余员工讨薪

2014年11月08日 02:2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备受关注的“快播被查”案件最近再起波澜:10月底开始,300多名快播遣散员工开始写请愿书联名讨薪。然而,员工的讨薪之举被网友质疑:工作“涉黄”本质非法,快播员工讨薪是否合法?

  今年4月,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被举报涉嫌传播淫秽物品,北京市公安机关为此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并冻结了快播资金账户。8月,快播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王欣在境外被捕,案件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6月,快播遣散了全部员工,公司停止运营。讨薪员工称,当月工资和法定赔偿金一直未能发放,涉及300多人,金额1300多万元。

  “为了讨还这些应得收入,我们先是通过深圳罗湖劳动仲裁委进行仲裁,然后向南山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赔偿裁定结果是强制执行,期限为半年内。”员工代表潘先生告诉记者。

  然而,由于同时涉及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这些款项并未顺利兑现。“公司账户因涉及刑事案件没有解冻,我们只能在深圳市市民中心拉横幅讨薪,希望政府加快处理进度。”潘先生说,被遣散的员工有孕妇和哺乳期女性,还有应届毕业生,他们原本就没有多少积蓄,迫切需要工资尽快发放。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网友对快播员工讨薪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快播员工当初不知自己的公司是做黄色视频网站的吗?若是一家提供色情服务的洗浴中心被查封,那里的员工敢如此出来讨薪吗?”

  潘先生表示,公司账户的资金至少还有公司在硬件和游戏方面的合法经营所得,况且公司违法不应扣除员工应得的收入。

  >>专家说法

  应视具体案情因人而异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恒认为,不管其所在的单位是否存在违法业务,讨薪是员工的天然权利,员工的正当权益应当得到支持。而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企业法》,一旦快播进入破产清算,员工合法工资还应在行政罚款之前得到优先偿付。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广州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策说,一个企业有多个部门,多数不知情的员工有权尽快依法取得工资和经济补偿,而涉及犯罪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其工资等应作为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不过,也有法律人士提出,快播涉黄刑事案件尚未判决,公安机关冻结的账户也未定性,具体有多少资金属于非法所得还不得而知,是否有其他员工牵涉其中也不能确定。因此,讨薪能否得到支持也要区分具体案情,因人而异。

文章关键词: 快播讨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