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畅游CEO王滔遭搜狐董事会去职 陈德文接任

2014年11月03日 08:3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王滔(左)与陈德文(右)王滔(左)与陈德文(右)

  新浪科技讯 11月3日消息,据消息人士透露,畅游CEO王滔已被搜狐董事会免除职务,现畅游总裁陈德文将接替王滔的职务,搜狐集团联席总裁兼CFO余楚媛将出任搜狐畅游联席CEO。

  据悉,王滔本人已在畅游内部告别道,“祝福大家,好好工作,我继续使用你们的产品”。该消息人士透露,王滔或将选择重新创业。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畅游将公布其3季度财报,该消息或在财报与其后的电话会议上正式公布。截止目前,畅游官方对此消息均未予置评。

  在此之前,畅游已经有4名高管先后离职:

  2月10日,畅游CFO何捷递交辞呈,将于2014年3月4日离职,财务总监盛雯暂代首席财务官的职位;

  2月11日,畅游移动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陈国军确认离职;

  2月19日,第七大道COO(首席运营官)孟治昀、CPO(首席产品官)及神曲工作室负责人胡敏已经离职。

  “复杂”的王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王滔是一个既懂开发、策划,又懂市场、运营的游戏全才。彼时的王滔不仅个人能力突出,在团队中也颇有人缘。在当时的火狐工作室,向尚进、刘铁、韦青这样的知名游戏人,都团结在王滔身边,群策群力才有了后来《天龙八部》的成功。

  随后,由于《天龙八部》傲人的成绩,火狐工作室独立成为搜狐单独的子公司,并改名搜狐畅游,王滔出任CEO。畅游也于2009年独立上市,王滔也因此达到了事业的巅峰。

  好景不长,作为《天龙八部》主要功臣的尚进离开了搜狐畅游创办麒麟游戏,后者的《成吉思汗》一直被王滔认为是一款剽窃制作。而尚进和《成吉思汗》的成功也让王滔的管理思路发生了转变。

  一位已经从搜狐畅游离职、接近王滔的员工魏巍(化名)对新浪科技表示,此后的王滔开始着手抓畅游的内部管理,从外网权限的管控,到计算机usb等输出接口的限制。自此,王滔开始认为,一个公司需要一个共同的精神信仰才能够更好的前进。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王滔变得对员工越来越不信任的时候,《鹿鼎记OL》的成绩平平让他坚定了,从精神信仰上改变这个公司的想法。

  不过,一系列的管理上的改变,让畅游在进入2014年之后,前两个季度的财报表现不佳,第一季度净亏损1950万美元,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97%,也直接造成了搜狐连续两个季度的业绩不振。至此,搜狐与畅游之间便不再相安无事。

  卓越运作体系

  就在王滔彷徨之时,当时就职于华为的潘文娟,也就是今年二季度陈德文在《我的战斗宣言》中提到的wendy,进入了王滔的视野。潘文娟在华为供职15年之久,主要负责华为的战略执行与项目管理,同时还带领团队进行了整合产品开发(IPD)与整合财务服务(IFS)系统的部署。

  王滔看重潘文娟在华为的管理经验,并希望她能够在畅游建立起规范化的流程管理。为此,畅游在去年1月份还为潘文娟专门增设了首席信息官(CIO)一职。潘文娟也正式开始在畅游推广“卓越运作体系”。

  卓越运作体系的主要职责是帮助业务部门规范流程,包括梳理业务流程、建立部门文档、挑出业务问题,最后形成部门拆解,将所有业务变成一种流水线式的体系,使所有业务的工作模块化,精细化、“正规化”。按照这个模式,全公司的所有业务都要进行套用并执行。

  为此,畅游还专门创建了名为“卓越运作体系”的部门业务线,对畅游的各个部门及分公司业务流程进行梳理与规划,同时归属其负责的还包括“区域&服务体系”业务线以及“爱守心业务管理部”。由于卓越运作体系业务线的员工普遍没有业务经验,因此最终建立的流程反而引起包括陈德文在内的多数员工内心深处的排斥与抵触。

  按照陈德文的说法,卓越运作部门还在不断扩张,今年要从已有的442人规模增加至770人,而这部分人普遍不熟悉业务却又要承担着帮助业务部门制定流程的职责重任,而这种管理方式直接影响了畅游的现行业务。

  据悉,促使王滔被去职的导火索便是,搜狐集团管理层要求其在畅游内部裁员逾1000人,包括整个卓越运作体系以及一些非业务必要人员,但王滔拒绝执行搜狐的这一要求,使其与搜狐集团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变得不可调和,最终动用董事会免除其职务。(伊凡)‍

文章关键词: 搜狐畅游王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