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大股东中三位是贾家兄妹 乐视网数据藏忧

2014年11月02日 09:5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孙聪颖

  今年第三季度,乐视网(300104.SZ)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上涨。但“半数股票质押”“3个月4次停盘”“CEO贾跃亭5个月未归”等数字还是向外界暗示了公司在资本层面和主营业务领域存在的风险仍在不断加剧。

  业绩报喜

  乐视网刚刚交出的成绩单像是给股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7.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36%。

  前三季度,乐视网广告发布业务已实现收入达4.4亿元,同比增长122.29%,超过行业平均增幅。广告收入的增长离不开内容端的布局。精品大剧方面,由郑晓龙导演的《红高粱》、《芈月传》已为乐视电视剧版权库形成有力补充。乐视体育方面,英超首周即实现2500万播放量。报告期末,乐视网全站的点击率也突破新高。

  除了乐视的传统业务,新兴展露头角的终端收入也是乐视网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乐视网第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乐视TV超级电视”已完成从40英寸到70英寸全系产品线建设。乐视在公告中还指出,经过半年时间乐视海外战略也初见成效。

  形势一片大好,有媒体撰文称,乐视的业绩回应了有官方背景的说法,业绩上涨完全是依靠自身实力。

  数字报忧

  不过根据乐视网近期发布的公告,一连串数字还是让市场担忧。

  三个月内,乐视股票已经4次停盘。最近的一次停盘出现在10月27日,公告称公司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及债券价格造成影响,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及债券自 2014 年 10 月 27 日开市起停牌。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乐视网董秘张特咨询,张特称,股市停盘与目前坊间对乐视的不利报道没有任何关系,目前公司业务开展正常,只是具体业务内容无法对外透露。虽然乐视网CEO贾跃亭已经5个月不在国内,但对公司业务开展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张特表示,海外业务开展的困难性大于预期,贾跃亭因长期在欧洲和美国之间倒时差,造成身体出现不适,最近正在美国进行休养。乐视网品牌传播中心总经理程时盛也告诉记者,停盘原因以公告为准,贾跃亭即便不在国内,公司也一切正常。

  乐视网三季报前十大股东持股信息显示,前五大股东中,四位股东股票已经质押,三位是贾家兄妹。五位股东共持有公司股票56.58%,质押部分比例占五个人持股比例的73.5%。

  近年来,股权质押已成为企业重要的融资手段,随着实体经济恶化和资金链条紧张,股权质押融资近年来爆发式增长。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提示,若质押比例过高,融资方对抗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就很弱,一旦股价大跌,融资方将难以拿出更多的股票来追加质押,公司财务风险加剧,甚至有更换大股东的风险。

  据了解,股票质押率最高不能超过60%。

  对于融资目的,张特向记者回复,此前,乐视控股提供的邮件中称:“历史数据也显示,贾跃亭融到的资金,通过各个方面又都反哺到了乐视生态相关的产业链当中,比如其控制的乐视控股,同时也参投了乐视网控股的乐视致新、乐视体育、乐视云计算。虽然这些公司当前都处于亏损阶段,其目的正是像其公告中所讲的,因为处于业务的早期阶段,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分担风险。”

  此外,乐视网也在公告中提示了主营业务风险加剧。

  此外,乐视近两年来较为倚重的智能电视市场也存在政策风险。乐视在三季度报告中指出,根据广电总局2011年发布的《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广办发网字〔2011〕181号)(简称“181号文”)的明确要求,互联网电视行业存在牌照管制,目前包括7家集成播控牌照方和14家内容牌照方。内容提供方必须通过前述牌照方参与相关业务,因此乐视超级电视等终端产品业务的牌照风险依然存在。随着监管层对于181号文执行力度的加强,未来不排除广电总局将监管要求一进步扩大至超级电视或其他智能终端领域,对乐视网与牌照方的合作形式予以规范,从而导致公司面临潜在监管政策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 乐视网贾跃亭牌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