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独播湖南卫视王牌综艺:价值超10亿

2014年10月31日 10:43   TechWeb 微博    收藏本文     
芒果TV独播湖南卫视王牌综艺:视频业存变数芒果TV独播湖南卫视王牌综艺:视频业存变数

  TechWeb 10月31日报道 文/肖芳

  “芒果TV明年将全面启动独播战略,全网独播湖南卫视所有最强IP内容,包括经典栏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王牌栏目《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市场价值超10亿。”快乐阳光(芒果TV运营方)总裁张若波在芒果TV2015年招商会上宣布。

  此外,今后湖南卫视所有节目内容将由湖南卫视、芒果TV共同出品,双方将斥资10亿打造双独播剧场,芒果TV从播出平台转变为制作方。

  一直以来,湖南卫视的王牌综艺节目被视频行业视为最炙手可热的资源,今年乐视网和爱奇艺分别独播了《我是歌手》第二季和《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等六档热门综艺,均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数据显示,乐视网独播《我是歌手》第二季全屏总播放量也已突破15亿,上半年各项行业数据排名均稳居前三。而爱奇艺独播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不仅创造超过14亿的网络播放量,仅节目冠名收入就接近1亿元,还未播出就基本收回了版权成本。

  虽然独播战略让视频网站收益不菲,但不得不承认这种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爱奇艺2015年的招商会上,爱奇艺CEO龚宇表示,靠买内自己独播,靠创造天价记录的时代过去了。现在产业要升级,爱奇艺2015年自制剧单位成本的投入超过了电视剧,自制综艺的投入超过了电视台。

  一线视频网站纷纷寻求新的发展模式,而拥有了曾经让一线视频网站获益丰厚的内容资源,芒果TV能否为视频行业带来新变数?视频孵化器火星文化创始人李浩向TechWeb表示,总体来说芒果TV对视频行业即使有影响,也是小变数,对格局产生的影响不大。

  李浩预测,以芒果TV的实力,即使明年全面独播湖南卫视的热门综艺,也很难进入视频行业的前五。一方面,作为行业的后来者,芒果TV的品牌知名度无法与爱奇艺、乐视等视频网站相提并论,另一方面,芒果TV缺少一个大流量平台为自己导流。

  视频前五?芒果TV面临诸多问题

  据芒果TV相关负责人透露,芒果TV在启动全面独播的同时,还推出了推出《金牌红娘》、《花样江湖》、《搭讪大师》等自制剧,依托湖南卫视的内容制作团队优势,在内容上全面发力。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芒果TV相继播出《花儿与少年》、《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之后,全平台日均独立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移动端累积下载量已突破3000万。

  湖南卫视的优质内容资源让芒果TV在半年之内获得了高速增长,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与一线视频网站仍有一定的差距。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表示,目前,芒果TV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内容资源的缺乏,如果想要获得持续的高流量,仅仅靠几档综艺节目是不够的。

  作为湖南卫视旗下的视频网站,芒果TV虽然拥有其优质内容的播出版权,但特殊的身份也决定无法获得其他一线卫视的内容资源。同时,在UGC等长尾需求上,芒果TV更是先天不足。

  而在李浩看来,没有一个可靠的导流平台,芒果TV短时间内流量无法取得更大的突破。对于导流平台的价值,最经典的案例便是爱奇艺背靠百度,仅用四年时间就稳居视频行业前三。此前,芒果TV在播出《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时,曾于360搜索达成合作,但据TechWeb获得的确切消息,360将和光线传媒成立新的视频网站,能够持续为芒果TV导流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内容制作团队成受益方

  芒果TV独播战略给视频行业带来的变化是,优质综艺内容成为稀缺资源,视频网站对卫视优质综艺的争夺也更加激烈。近日,爱奇艺与优酷土豆因为一档即将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综艺节目《造梦者》开启了“战争”,双方均表示已经购买该节目的独家网络版权,虽然最终版权花落谁家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视频网站对优质版权综艺节目的渴求程度已经相当高。

  这也导致视频网站必须采取更多的方式拓展内容资源,最可靠的就是扶持更多的内容制作团队发展自制,这对内容制作团队将是一个利好消息。李浩正是看到这个趋势,离开服务多年的传统视频网站,创办了火星文化。

  在李浩看来,真正有市场的内容是新媒体内容,即针对新媒体的平台和人群特点,量身打造的节目,时长比电视节目更短,语言更加精炼化,是用互联网用户更喜欢的人做节目,而不是传统电视节目利用大牌明星。

  这样的视频节目比传统的电视节目成本更低,模式更轻。但这种模式面临的问题是,失去了传统电视节目强势的传播渠道,必须去思考如何触及到更多用户的问题。易观国际分析师罗兰表示,这些内容成败的关键因素在于两个方面,能否符合受众的口味和如何进行后期宣传,这两个因素缺一不可。

  李浩也认同这个观点,结合自己在传统视频网站多年推广、营销的经验,他将火星文化定位于孵化器,在内容制作方面只做研发,由内容工作室做内容,火星通过发行和运营、营销能力帮助内容工作室解决制作节目之外的问题。

  “以前即使是优质内容在强势渠道面前也没用议价权,但这种情况正在转变。新媒体平台对内容需求的增长让优质内容拥有了越来越大的议价权,甚至在强势渠道面前也占据了主动权,这势必会促使更多传统电视人投身新媒体内容制作,并因此获益。”罗兰表示。

文章关键词: 湖南卫视芒果TV爸爸去哪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