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股价终破百美元

2014年10月29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戴金鸿

  阿里巴巴股价的强劲再度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力。昨日美股盘前交易中,阿里巴巴股价一度突破100美元/股,开盘也急速拉升至100美元。这也无形中打破凡大型IPO,美股必见顶的“魔咒”。下周即将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阿里巴巴还会创下何种奇迹?

  曾有人做过统计,凡是有大型IPO启动,美股市场都会阶段性见顶,随后遭遇大幅调整。而作为美股市场融资规模第一的阿里巴巴,无疑也被分析人士顺带入这个“魔咒”。

  的确,阿里巴巴IPO之后,美股走势一度十分危险,“泡沫论”四起,投资者有着一种“泡沫将破”的恐慌,这也无疑让阿里巴巴的股价走势蒙上了阴影。

  不过,这一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美股市场在经历短期调整之后,其又再度重拾涨势。无论是道琼斯工业指数,还是纳斯达克、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初至今的收益率都已转向正值。

  再来看看阿里巴巴,其股价在触及82.81美元的低点之后,又快速拉升,9个交易日内涨幅达到15.11%。

  消息方面,苹果CEO蒂姆·库克(TimCook)在WSJDLive大会上表示,阿里巴巴拥有苹果愿意与之合作的所有特性,但他并未明确披露苹果是否会与阿里巴巴展开支付合作。

  而从分析师角度来说,10月以来,已有多家机构对阿里巴巴展开跟踪,而诸多机构也纷纷看多阿里巴巴股价。

  JGCapital分析师郭琪表示,阿里巴巴的金融服务业务具有显著潜力,而根据目前我们对阿里在蚂蚁金服中潜在所有权的估值为250亿美元,这可能会被事实证明是比较保守的。我们设定的110美元目标价基于2016财年每股盈利预期给出35倍的动态市盈率。虽然目前阿里股票的估价是很充分的,但考虑到营收的高增长、强大的利润率和良好盈利前景,以及公司庞大的规模,我们认为35倍的高估价是合理的。

  与此同时,巴克莱初评阿里巴巴,也给予“买入”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107美元。

  在阿里巴巴IPO之后,阿里巴巴祭出其“最厉害的武器”——蚂蚁金融服务集团。

  早在今年8月13日,阿里巴巴更新其招股说明书,其中显示阿里巴巴正式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下称“小微金融”)理清关系,此后所有金融相关的资产从阿里巴巴的美国上市实体中剥离。

  根据新的招股说明书,2011年阿里巴巴与小微金融签订的利润分成协议中利润分成对象由单一的支付宝变成小微金融,而随着利润分成的基础增加,分配比例则由原先的49.9%降至37.5%。同时,当小微金融完成合资格上市后,阿里可以选择获得一次性估值回报,或者继续永久分享每年37.5%的税前利润分成,而利润分享的上下限额也同时取消。最为重要的是,监管要求允许之下,阿里巴巴有权随时回购小微金融33%的股权(或监管允许的较低比例),且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

  如今,阿里巴巴再度将其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命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同时披露了一些重要的财务数据显示,支付宝目前拥有超过3亿日活跃用户,日交易量超过8000万笔。与之相比,贝宝(Paypal)的日活跃用户和日交易量依次为1.57亿、1000万笔。

  11月4日,届时阿里巴巴将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其第二季度的靓丽数据依旧历历在目,而增速保持稳定的阿里巴巴第三季度或许也将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在此情况下,业绩增长预期下,阿里巴巴的股价或许还能走得更远。

  截至发稿,阿里巴巴股价上涨2.65%至100.38美元/股。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股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