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小贷累计贷款规模超2000亿

2014年10月28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闫沁波 成都报道

  10月中旬,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成立,阿里巴巴将未上市的金融资产悉数装入其中,且蚂蚁金服还将作为未来浙江网商银行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在表述浙江网商银行与现有的小贷业务方面时提到,阿里筹建的银行和现有小贷业务,在数据能力、服务理念等方面均保持一致。银行的筹建会吸取阿里小贷多年在数据、风控等环节所积累的能力。

  上周末,在由西南财经大学与新加坡管理大学主办的一场国际论坛活动上,阿里巴巴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参与讨论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关系。论坛上,阿里巴巴研究院内部人士还透露了阿里小贷的发展状况和未来规划。

  一位阿里巴巴研究院金融方向高级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阿里小贷在上半年不良率微升,已经突破了1%,上升原因为阿里小贷希望更多网商可以更便捷地获取贷款。

  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阿里小贷累计发放贷款突破2000亿,服务的小微企业达80万家,另据媒体报道,蚂蚁金融微贷事业部运营总监赵卫星曾表示,阿里小贷目前的规模为150亿元左右。

  “我们希望更多地服务网商群体,如果现在我们把一些相对资质较差的贷款客户剔除,不良率马上就能下降。”上述阿里巴巴研究院专家认为,阿里小贷风险完全可控。

  除了风险可控外,上述人士还认为阿里小贷提供给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很低。据其透露,阿里小贷的自身资金融资成本在8%左右,对外的贷款利息为12%到18%,阿里小贷贷款人平均占款周期为123天,因为可以随借随还,总体测算,贷款年化利率在6%到7%。

  “网商可能有一个周期需求,一个月进货一次或多次,可能帐款占用10天,有回款就还掉贷款,但是每一个月有融资需求。真正的贷款成本大概是6%到7%,而且很方便,几乎几秒钟就能申请出来,只要你有信用基础。”上述阿里巴巴研究院高级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在谈到阿里小贷未来的发展模式时,上述阿里内部人士介绍,未来还将依靠大数据来推广信用贷款,不会在全国经网点扩张,且阿里小贷款已经有意关闭一些网点。“未来主要还是依靠大数据,但数据采集的渠道还需要扩大。”

  有消息表明,阿里未来的大数据采集工作将有所突破。据阿里巴巴资深专家张婷透露,国家统计局提出统计制度要改革,正在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寻求合作。

  “有些地方政府也想跟阿里云合作,做数据支持的决策体系,输入信息通过阿里云的模型测算,来输出他们应该怎样制订政策。”张婷表示。(编辑 马春园)

文章关键词: 阿里小贷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