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投资者呼吁分拆雅虎:梅耶尔以业绩回击

2014年10月23日09:5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上午消息,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周二向激进投资者Starboard Value传递出一条明确信息:她已经用业绩证明了自己所取得的进展。

  雅虎周二公布的第三财季营收超出分析师预期,而梅耶尔则开始借此捍卫她的领导地位。她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谈论了她在雅虎的管理工作,并列举了一系列展示其复兴进展的内容。梅耶尔认为,她已经制定了清晰的并购战略,希望借此推动公司增长。她还在集中精力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该股周三盘中最高涨幅达到5.8%,创6个月来的最大盘中涨幅。该股全天收涨4.50%,报收于41.99美元。

  这番评论也展示出梅耶尔在面临Starboard的压力时所采取的反击措施——尽管她并未提及这家激进投资者。Starboard上个月曾经质疑梅耶尔的管理方式,并呼吁分拆雅虎,以便释放股东价值。Starboard还要求雅虎停止收购并削减成本。

  “今天确实是一个好机会,我们可以对外展示自己取得的进展。”梅耶尔周二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我们可以收获过去几年辛勤劳作的果实。”

  Starboard尚未对此置评。

  第三财季业绩

  梅耶尔2012年7月开始出任雅虎CEO,Starboard只是她在雅虎任期内面临的又一场挑战而已。雅虎网络广告业务始终落后于谷歌和Facebook,梅耶尔已于今年早些时候炒掉了COO。另外,由于今年6月在广告商晚宴上迟到,外界还质疑她不重视客户。梅耶尔随后也就此致歉。

  在周二接受采访时,梅耶尔表示她尚未与Starboard会面。但她在税收效率和资本配置方面与Starboard的意见一致。

  “我们会会见他们,并与之接洽。”梅耶尔说,“我们会认真对待所有的股东意见。”

  雅虎周二公布第三财季净营收为10.9亿美元,从而证明了该公司取得的进展。这一数字同比增长1.5%,超出分析师10.5亿美元的平均预期。

  具体到当前季度,雅虎预计净营收在11.4亿至11.8亿美元之间,低于分析师的11.7亿美元。

  “即使只比预期高出1%,也对雅虎非常有利。”美国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本·沙赫特(Ben Shachter)说,“能够看到他们走上正轨的确是好事,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

  不包括股权奖励支出等项目,雅虎第三财季每股收益为0.52美元,分析师预计为0.30美元。归属于雅虎的净利润为67.7亿美元,高于一年前的2.967亿美元。

  阿里巴巴效应

  得益于阿里巴巴的IPO(首次公开招股),雅虎上月获得了超过90亿美元的一次性税前收益。不过,阿里巴巴股票至今仍为雅虎贡献了过半的市值。雅虎今天表示,该公司将为这笔股票出售交易支付约33亿美元的税金。这家门户网站持有约15%的阿里巴巴股票。

  雅虎周三表示,该公司还在加快股票回购计划,但并未披露与之合作的金融机构。这笔交易已于10月17日完成,总共花费9.33亿美元回购了2350万股股票。

  截至第三财季末,雅虎现金余额为120亿美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为50亿美元。

  梅耶尔还谈到了税收问题,这也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问题。他们希望雅虎在变现剩余阿里巴巴股票的过程中能够提升效率。这家门户网站已经聘请税收专家,并希望通过一些“有希望”的选择帮助其降低税率。该公司计划在下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布最新进展。

  “很多人都指出,如果最后一笔股票变现能够降低税率,便会实现增值。”梅耶尔在电话会议上说,“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压缩成本

  雅虎最近已经提升了运营效率,关闭了约旦阿曼的一处办事处,并裁员约80人。该公司还在印度班加罗尔办事处裁员约400人。梅耶尔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她总共关闭了8个办事处,希望利用由此节约的资金重新展开业务投资。

  除了提升税收效率和削减成本外,梅耶尔还需要证明自己。作为雅虎的主要在线广告业务,显示广告今年第三季度为其创收4.47亿美元,同比降低5%。

  移动营收已经取得进展,但这项业务是否足以抵消其他地区的营收下滑尚未可知。梅耶尔表示,第三财季的移动营收超过2亿美元,估计今年的移动业务毛营收将超过12亿美元。

  “虽然雅虎还没有完全衰落,但他们的核心业务的确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美国市场研究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说。

  展开投资

  梅耶尔正在部分领域加大投资,包括对创业公司的投资。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同意斥资逾3亿美元收购数据分析创业公司Flurry。知情人士表示,雅虎还计划投资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

  梅耶尔表示,这些投资已经加快了雅虎的用户增长。包括轻博客平台Tumblr在内,该公司的用户总数已经超过10亿,移动用户约为5.5亿。梅耶尔表示,雅虎去年斥资10亿美元收购的Tumblr明年有望实现约1亿美元的营收。

  梅耶尔还在追求更加优质的内容。今年6月,她签下了美剧《废柴联盟》(Community)第六季的拍摄协议。该公司还将拍摄两部单集长度为30分钟的喜剧,

  梅耶尔在周二接受采访时表示,她意识到“一个季度不能代表一年,也算不上革命性的创举”。但她仍然受到雅虎业绩的鼓舞,并看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鼎宏)

文章关键词: 雅虎梅耶尔财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