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全方位备战“双11”快递业务

2014年10月22日 10:39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上市后的首个“双11”,阿里谋求超高销售额拉高股价的野心尽显。今年,除天猫例行参战外,淘宝也将成为正规军,与此同时,阿里还将借助天猫国际平台,将战火烧向海外,拓展新的需求增量。种种如此也让今年“双11”期间的物流承运压力成倍增长。面对“双11”这场物流战,备人备车备场地已属常态,那么问题来了,双11快递哪家强?

  顺丰航空的“黄金时代”

  作为各大机场中最酷炫的黑色。坐拥国内快递行业最大航空机队的顺丰,今年“双11”将空运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据悉,“双11”期间顺丰航空下属36架全货机每日可发运货量1800吨。散航腹仓带货“双11”期间预计每日最大可获取3850吨。如果蓝翔技校的100余台世界名牌挖掘机,按10吨一台的“中挖”计算,顺丰“双11”期间的航空发运能力能将蓝翔全校的挖掘机搬运5次还有富余。

  赶在今年“双11”前,顺丰第5架B737-300全货机投入使用,顺丰自有全货机数量升至16架,算上已租赁全货机,目前顺丰航空机队规模已达36架。同时,顺丰不断拓展航线网络,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构建了以深圳为核心枢纽,向全国辐射的运输网络,未来还将依据顺丰的业务发展规划稳步完善运输网络。

  如今,快递配送从“陆战”转“空战”已是必然趋势,去年“双11”期间,有消息称各大快递公司紧急征调100多架飞机征战“双11”。按照民航局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国航空货运运输量有望达到900万吨,其中国内货运将达600万吨。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中国国内拥有全货机101架,其中顺丰以“自有+租赁”的模式独占三分之一。

  顺丰陆运“心花路放”

  几年下来,从“顺丰特惠”,到去年“双11”高调进军电商市场的“电商特惠”,以及“物流普运”等产品,顺丰已搭建良好的公路运输网络,此次“双11”顺丰更是加入了铁路元素。

  今年“双11”期间,顺丰计划在公路运输方面新增约800条直发线路,在快件高峰期间日均新增投入车辆5000台。除此之外,加大对铁路运力资源的运用,可实现1100吨/日的运力。快递行业常用的运输车型为9.6米长的货车,载重量约在7吨左右;B737全货机载重量约14吨,这意味着顺丰“双11”所准备的铁路运力相当于157辆9.6米货车和79架B737全货机的运力。

  据国家邮政局和中国快递协会统计,目前,我国快递经铁路运输比重仅为3%,铁路运输具备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在业界看来,铁路货运的出现给阿里和快递公司解决旺季高峰问题提供了一个新选择,铁路没有交通堵塞、航空管制等因素影响,除极端天气外,均能够准时准点发车并到达目的地,有效缓解快递高峰期公路、航空运输的压力。

  “双11”56个民族是一家

  往年偏远地区只能拜托邮政,但随着顺丰下乡,今年不少地区也将享受到顺丰服务。

  本月初,在“双11”前夕顺丰服务范围再次扩张,新增37个县区,至此,顺丰的服务范围已在2014年新增了399个县区。此次新增的区域涵盖很多地理位置偏远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域为特色,其中包括云贵川一带的多个仡佬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彝族、傣族、拉祜族、佤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的自治州和自治县。

  目前,大城市服务网络铺设完毕后,顺丰便一直在向五六线城市及一些“穷县”扩张。今年6-9月顺丰接连新增近200个服务县区。根据顺丰官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顺丰已在全国覆盖了1900多个县级市或县区,加上2014年新增的399个县区,其覆盖的县级市或县区已超过2300个。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的提升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10年或者20年后,农村网购市场或将超越城市。

文章关键词: 顺丰双11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