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获大片同步发行权:向好莱坞宣战

2014年10月21日17:15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全球最大版权视频网站Netflix的最新梦想是——成为全球最大线上电影发行公司。

  本刊记者|苗正卿

  Netflix决心在自己18岁生日时,给北美电影市场献上一份充满颠覆意味的大礼。9月29日,Netflix与美国独立电影片商温斯坦影业联合宣布,制作成本高达8000万美元的动作大片《卧虎藏龙2:青冥宝剑》将于2015年8月28日通过北美IMAX影院及Netflix在线播放同步上映。

  这是Netflix首次获得好莱坞大片的同步发行权。根据合作协议,在《卧虎藏龙2:青冥宝剑》上映当天,Netflix会员将无需单独付费便可在线点播该片。

  “影片在院线上映首日,观众可以坐在自家沙发上自由观看新片,这是市场新需求下导致的变革。” Netflix首席内容官Sarandos表示。

  这对至今牢牢把持影片发行权的好莱坞而言,是一件预示着行业洗牌潮来临的变革事件。在北美市场,此前很长时间内,影片制作方与影片发行方的合作方式只有三种:影片分成模式、一口价购买模式、议定保底价模式。

  据华纳兄弟北美发行公司总裁丹尼尔·弗里曼介绍,在北美市场,制作方完成一部新片后,会在上映前一段时间内在院线进行试映。“投资越大的影片提前的时间越长,最多可能会提前数月就开始试映。”而试映期间的观众,有各大院线负责影片市场价值评估的专门人士以及部分广告商。在试映结束后,院线方会根据以上人士的反馈意见就影片上映具体问题与制作方交涉,从而定出分成比例以及上映档期、屏幕数量。

  这一模式长期被北美电影市场解读为偏向好莱坞电影制作方的不平等政策。因为一切分成比例等内容的商定都会在影片公映前谈妥。“如果院线的专业评估人士看走眼,那么院线就会处于被动地位甚至损失惨重。”在这种模式下,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一般能够从影片上映后的票房收入中获得至少一半的分成。而电影上映后,好莱坞制作方还可以通过电影正版光碟、付费电视频道转播等途径进一步获取收益。

  如果Netflix同步在线播放《卧虎藏龙2:青冥宝剑》的模式成为北美电影市场今后的主流,好莱坞制作方几乎将失去固有的全部优势。“影片于Netflix在线播放后,观众是否还会通过购买正版光碟以及在付费频道观影也被打上了很大的问号。”影视行业评论人王志超说。

  实际上,《卧虎藏龙2:青冥宝剑》并非北美市场首部通过在线视频网站首映的电影。同样是温斯坦影业负责发行的韩国电影《雪国列车》在今年6月份于北美上映时,也同步于温斯坦自有的Radius-TWC网站上进行点播发行。

  Netflix的新动作也引起了国内电影市场的关注。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影视发行公司人士认为,Netflix所处的北美电影市场远比中国市场成熟,眼下Netflix对好莱坞造成的冲击并不会在国内同时上演。Netflix之所以能够敢于用网络视频首映去挑战传统好莱坞发行模式,是因为北美市场网络视频的版权保护力度以及消费者的网络视频消费意识远比中国市场成熟。“中国的网络视频观众通过增值服务消费以获得更高质量的视频内容的消费习惯尚未养成,如果单纯依靠网络首映,投资方、制作方会很担心投资回报率问题,因为可能网络上映第二天别的网站就能下载免费的盗版内容了。”

  如果《卧虎藏龙2:青冥宝剑》能够在网络平台斩获票房奇迹的话,相信好莱坞大佬们将会重新评估与Netflix的合作可能性。

文章关键词: Netflix好莱坞视频网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