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设官方辟谣公众账号 日均过滤2万单谣言

2014年10月20日 11:4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讯 记者陈庆麟报道 随着微信进入“黄金时代”,不少人发现,以前在微博上广为流传的谣言,又改头换面在微信公众号上出现。对此,微信正式发布官方辟谣账号“谣言过滤器”(公众号:wx-yyglq),过滤掉微信乃至整个互联网的网络谣言。

  央视此前曾指责微信公众账号中存在的大量虚假信息现象,并指出微信公众账号现已变身为“谣言与虚假广告的温床”。

  目前微信每天接到关于谣言的投诉达1万-2万单,微信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众号“谣言过滤器”将重点关注与网民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类、科普类,以及医疗健康类的内容的辟谣。为此,微信将和人民网、果壳网、丁香园进行深入合作,对微信朋友圈、公众账号内传播的网络谣言第一时间进行专业的分析以及辟谣。

  除了新增的“谣言过滤器”公众号可以举报微信中的各种谣言,记者发现微信上还有多种应对谣言措施,例如在朋友圈文章中,点击底部“举报”按钮;公众号推送内容,点击选择“投诉”;甚至在聊天信息页面上也有“投诉”按钮。

  “微信官方辟谣公众号的设立,只是微信辟谣机制的一个开端。”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微信还将在产品和技术层面出台更多应对谣言的措施。“我们将会对谣言从滋生到传播的整个链条进行打击,不仅涉及前端的谣言发布,也将对谣言打击和辨别的范围扩大到后端的交易等环节。”

  微信团队表示,微信欢迎更多的专业机构加入到微信的辟谣机制中,鼓励所有用户都能做到“不造谣、不信谣,更不传谣”,共同营造绿色、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新浪微博

  早已开始网络辟谣

  事实上,通过官方认证的辟谣账号梳理社交平台上各类传闻的做法,微信不是第一家。新浪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以@微博辟谣 账号为中心,对不实信息进行查证和辟谣。并于2012年5月28日颁布实施了《新浪微博社区公约》。自社区委员会成立以来,微博社区管理中心累计收到用户举报2600万次,包括不实信息、违法有害信息、网友纠纷等等,受理率维持在90%以上,用户举报首次平均响应时间目前已经从17小时缩短到8小时,大大提升了不实信息的处理效果。

文章关键词: 微信微博辟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