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双11”抢人战 月薪七千留不住人

2014年10月20日 10: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制图/刘逸兴制图/刘逸兴

  每年的“双11”对电商来说是狂欢,而对快递企业来说,既是跑量丰收的机会,又是检验其配送能力的“大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的“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快递峰值,快件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五成;而快递业务旺季从“双11”开始,经历“双12”、圣诞节、2015年元旦以及春节前夕(2月18日),共计104天。对此,成都市多家快递公司均已开启了备战模式,纷纷招兵买马,然而面临越来越多的包裹,每个月收入能达7000元的快递小哥却想辞职。

  月入7000快递小哥想辞职

  “实话跟你讲,成都干快递的一个月的确可以挣上万!”成都某快递公司的小李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他每派一个件挣1.5元,收一个件2元。“平时一天能派100个件,收30个左右,底薪是1000块。”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每个月按工作30天计算,小李一个月下来能挣7300块,相当于一位收入不错的白领。

  然而,面临即将到来的“双11”,这位小哥却向记者直言,想离开快递行业。“公司规定,底薪1000的前提是每月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否则这1000块就拿不到。双11的快件量肯定会增加很多,我派件的极限也就是100个多一点,根本完不成双11任务。”小李告诉记者,完不成规定的任务,不仅底薪拿不到,还要扣钱。“而且电话费每个月300-400块都是自己支付,也没有保险什么的,一周工作六天,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饭点不固定,做一段时间快递员下来,真的吃不消。”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上搜索“快递员”,发现天天快递、申通、顺丰等快递公司均在成都发出了招聘信息,有的公司甚至打出了高达5000元的工资。可见各大快递公司对快递员的需求量极大。

  “双11”快件或将突破5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的快递业务旺季主要集中在“双11”、“双12”电商促销期间和圣诞节,以及2015年元旦和春节前夕(2月18日),共计104天。其中,“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快件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五成;最高日处理量将达到9000万件,比去年增长38.5%。

  作为产生快递业务的重要源头,天猫方面宣布今年的“双11”将引入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预计将有220多个国家的消费者参与。

  这对业务量依赖淘宝、天猫的快递“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企业来说,既是一场丰收的机会,又是一场检验其快件处理能力的考试。

  成都快递开启“双11”模式

  为避免“双11”期间产生“爆仓”等问题,顺丰速运、“三通一达”等均已提前招兵买马,扩充运能。

  顺丰速运成都地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从10月1日开始的半个多月时间里,顺丰已招聘200多名一线快递员进行培训,“我们抽调了三分之一的后勤人员,专门支援双十一的派送工作。”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顺丰前不久刚刚设立了一个8500平米的临时中转场,可提供每日15万票的快件中转。

  “我们在9月底便召开了双11备战会,并在招聘的人员数量上进行了20%左右的上浮。”圆通快递四川地区工作人员王朝平对记者表示,为避免“双11”期间快递员业务量过多、完不成派送任务的情况,圆通规定每个快递员每日派送的数量不得超过120个。

  申通快递运营管理部总监严建华表示,申通的京广线和江浙沪皖分流方案已经出台,第三方车辆协议已经签订,在高峰时期将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进军美国的韵达快递也推出“双11”跨境快递业务,以应对全球消费者的快递需求。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 张乾

文章关键词: 双11快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