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创业投资新型机构浮现 传统VC或凋亡

2014年10月11日 08:2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目前正在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移动互联网领域更是高潮迭起。而作为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重要推手的创业投资(又常被称为风险投资,英文为Veture Capital,简称VC)行业,自身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直对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投资颇有研究,目前就职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高伟认为:以单纯的财务投资为主导模式的传统类型创业投资公司,越来越遭遇挑战,而生态系统主导型、知识产权主导型、影响力主导型、众筹主导型四类新型创业投资机构,正日益浮现。

  一、生态系统主导型

  生态系统主导型创业投资模式,其优势是投资公司能为创业公司提供直接的生态系统资源支持,同时因为对创业公司的投资,会进一步促进目标生态系统的更加完善和强大,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单纯以财务投资为主导模式的传统类型创业投资公司,其筛选项目的主要标准是投资回报率,而对生态系统主导型投资机构来说,其筛选项目的第一标准是能否成为目标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并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目标生态系统。

  其代表性机构不仅有新型的独立风险投资公司,比如美国的Formation8,也有世界知名的IT巨头,比如中国的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小米等。

  阿里巴巴前不久在美国上市,以其世界最大IPO融资额轰动全球。在阿里巴巴公开的招股说明书中,由马云撰写的一封致投资者的仅2000字左右的公开信,其中竟然24次提到“生态系统”。“阿里巴巴的使命决定了公司不会成为一家商业帝国。我们坚信只有打造一个开放、协同、繁荣的商业生态系统,令生态系统的成员有能力充分参与其中,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我们的客户,也就是小微企业和消费者。作为这一生态系统的运营者和服务者,我们倾注了我们所有的心血、时间和精力,用以保障和推动这个生态系统及其参与者更加蓬勃发展。”“一切人才、资本、技术、资源的运用将会用来保障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长期健康发展。”

  纵观阿里巴巴近年来的投资收购案例,不难看出,无论是入股新浪微博、收购UC、增资恒大俱乐部等,也无论是收购高德地图、控股文化中国等,均是紧紧围绕其生态系统构建服务的。这一模式越来越成为发展趋势的背后,是企业间的市场竞争,正越来越表现为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

  二、知识产权主导型

  知识产权主导型创业投资模式,是在美国高通公司等创造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其核心特点是:创业投资机构以其自身拥有或者控制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为核心资源,对符合标准的目标创业公司进行投资。这种新型的创业投资机构,必须是知识产权密集型,必须有强大的、受法律保护的专有知识产权。进行投资时,往往也同步提供标准、移动互联网网络平台等一揽子支持。这种类型的创业投资机构,往往规划宏伟,目标宏大,并试图通过品牌、标准和移动互联网网平台,对某个行业或者某个产业链进行分布式投资、整体性改造和颠覆性创新。

  致力于捍卫食品安全并试图打造最高等级安全食品——“决不食品”的“决不食品安全工程”,其创业投资模式可以作为知识产权主导型模式的一个代表。

  “我们的业务本质上就是投资,只不过以投资决不品牌、标准和移动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平台这样的知识产权、轻资产为核心,下一步也会考虑与有志于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农业、食品安全、健康产业的其他VC/PE一起,共同打造一支投资基金。投资对象是那些愿意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与农业、食品、药品、空气、水等人类健康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同时符合‘决不标准’的创业者。”王义昌说。

  作为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健康产业,特别是食品安全领域的投资人和创业者,王义昌所在的“决不”组织,不仅是粮食、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等食品,相应的“决不”中国注册商标的拥有者,也是药品、化妆品、豆芽机、空气净化器、水净化器等等一系列“决不”中国注册商标的控制人。他们的口号是“安全就要决不”,目前致力要实现的,是“不检测不认证,通过决不标志、标准和移动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实现中国食品安全。”

  从全球经济发展形势看,我们正在步入一个知识产权为王的时代。每个行业的最高境界就是卖品牌、卖标准,单单靠卖产品,已经越来越不具有左右行业、影响世界的力量。知识产权主导型创业投资模式,一定将迎来无与伦比的未来。

  三、影响力主导型

  影响力主导型创业投资机构,往往拥有体育明星、文艺明星、微博名人、IT明星等强大的明星资源。这种新型的创业投资机构,对外投资时,往往以影响力和明星资源开路,同时辅以现金投入等传统方式,非常适合于消费类、品牌类创业项目。又因为这些明星资源和影响力十分强大,一些创业者甚至可能只要求他们投入明星资源和影响力,而不必投入资金。

  从前一直活跃的侧重于天使投资的微博名人薛蛮子,以及近来李冰冰、黄晓明、任泉三位明星共同创办的Star VC,其创业投资模式可以视作这方面的代表。关于投资对象,任泉说:“首先跟我们最好是有关系的,例如互联网、时尚、快消品等跟大众有关的行业,而不是一些利润率很高的但跟大众没有关系的。我们可能更多地去考虑这个产品在大众当中能有多大影响力,从而我们也能适当地为企业做宣传,而不是说一味地为了投资。”

  过去,明星要想将影响力变成现金,主要依赖于广告代言。而创业投资,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投资,为明星们将影响力高效变现,打开了另一扇全新的大门。影响力主导型创业投资模式,预计将在黄晓明、李冰冰、任泉之后,在明星群体中进一步爆发,并将深刻影响中国消费品品牌类创业投资格局。

  四、众筹主导型

  众筹,英文为crowdfunding,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通常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众筹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商品或者服务的众筹,通常采用团购+预购的众筹形式;另一种是股权众筹。不管哪一种众筹形式,均主要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方式发布项目、沟通讨论并募集资金。北大1898咖啡作为一个成功的众筹案例,可以说同时结合了股权众筹、服务众筹两种形式。该案例说明,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具有更强的开放性,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

  作为北大1898咖啡馆的董事长和其众筹方案的总策划人,杨勇认为,众筹的奥秘,就在凡是消费品类的项目众筹,股东都集三种角色于一身:投资者、消费者和推广者。众筹参与者的多重身份,让创业者只要通过众筹立项,就基本拿到了初创期的“免死金牌”——投资人有了,第一批消费者找到了,同时还招到了一批天底下最尽职尽责的“义务宣传员”——这将大大提高创业成功率。众筹最终改变的是资源配置的方式,它可以帮助减少中间环节,实现C2F(终端顾客对工厂)。通过移动互联网,它把可能与你利益相关的人低成本地聚合起来,把传统各自为政的销售渠道、传播渠道和财务渠道三条渠道融合在一起,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众筹目前越来越受到关注,甚至有人称其为创业投资行业的一场革命。各类众筹平台也随之风生水起,截至目前国内已有点名时间、人人投、爱钱帮、追梦网、好梦网、天使汇、淘梦网、亿觅网、大家投、天使汇、靠谱鸟、众筹之家、银杏果、天使客等等超过百家形色各异的众筹或者类众筹平台,其背后不乏有天使投资和传统创业投资机构的身影。而一些IT巨头更是争相进入这一领域。2014年3月,淘宝众筹频道上线;2014年7月,京东众筹上线。这些IT巨头挺进众筹领域,让众筹模式被业界更加看好,而竞争也必将更加激烈。

  生态系统主导型、知识产权主导型、影响力主导型、众筹主导型,这四类新型创业投资机构,其共同特点,不是简单地击鼓传花,而是实实在在地创造价值。尽管目前展现了强大的创新性、革命性和生命力,但作为新生事物,其成长和发展还有待继续观察。尽管如此,仍然可以说,传统的单一进行财务投资的创业投资机构,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向这四个方向尽快实现转型,则很可能在移动互联网的汹涌浪潮中,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新型创业投资机构的激烈竞争中,走向凋亡。

文章关键词: 投资创业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