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蛋糕”3000亿,独缺“马云”

2014年10月10日 10:23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张骏)上海为何出不了互联网巨头?当多数人还在惋惜上海留不住“马云”时,日前,一群热衷于互联网教育产业的人已聚集杨浦,成立了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产业联盟。他们相信,玩转互联网经济,不是只有那么几种模式,细分领域一样大有可为。

  蓝海产业尚未形成集群

  据介绍,2014年的互联网教育市场,已从初生阶段走入潜力无限的蓝海态势。数据显示,10年前,我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约143亿元,目前互联网教育产业规模已达400亿至500亿元,预计2017年将增至3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100%。

  有教育资源优势的杨浦区在寻求区域发展创新点时,也将目光聚焦到了这里。为此,杨浦区专门作了产业调研,发现互联网教育产业大致可分为内容提供商、平台提供商和技术提供商,据此发掘了一批有活力的企业。

  “但调研中我们也发现,现在的问题是,做教育的不懂互联网,懂互联网的不会做教育,产业没有形成集群,并且产品同质化严重。”杨浦区发改委主任左为东说,要抢占先机,孵育这片蓝海,政府需要有所作为。为此杨浦设计了“基金+基地”、“孵化+加速”、“扶持+专项”的政策框架。

  “初生力量”将获政策资源支持

  日前,杨浦区发布了九大政策布局互联网教育产业。根据发布的政策,杨浦将建立互联网教育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对入驻经认定的创业企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提供最长不超过2年的“零成本”孵化服务。同时,首栋互联网教育学习大厦日前揭幕,入驻的“初生力量”将获政策、资源支持,并有创业导师悉心指导。

  杨浦区同时还设立了互联网教育产业投资基金和专项资金。前者鼓励专业投资机构、产业资本等发起设立互联网教育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扶持互联网教育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后者加大对互联网教育产业资金支持力度,每年投入不低于3000万元,用于支持互联网教育产业的载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引进和培养、技术模式创新、环境营造等项目。

  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资源对接

  如何对接线上、线下?杨浦将建设互联网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区域内院校、企业共同建设互联网教育发展中心,促进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教育资源的有效对接,建立人才库和专家库,开展互联网教育行业准入标准研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提升互联网教育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次发布的“杨浦九条”是上海乃至全国第一个地区性的互联网教育产业政策。杨浦区区委书记陈寅说,杨浦作为优质教育资源的集聚区,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线上、线下紧密结合,争做互联网教育产业的先行者、排头兵,“我们期待与更多的互联网教育机构和企业一起,把杨浦打造成互联网教育产业高地。”

  另一方面,互联网教育创业大赛近日在杨浦区如火如荼,来自中国大陆、香港、韩国、美国等境内外上百家创业团队开展竞争,以抢获投资人邀约。来自联盟的千名互联网教育创业者、投资者、高校、出版社、中小学等多方代表与行业领军人物在论坛上共论互联网教育发展之路。

  “联盟通过成员间的优势互补,能集聚产业创新资源;不仅如此,联盟还打通了互联网教育企业反映自身诉求的渠道,从而促进政府对企业的调控和对产业的扶持力度。”促成互联网教育联盟成立的沪江网认为,联盟有助于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交流,助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