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网购机票骗局丛生 百度隔离高危票务网站

2014年10月09日 14: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0月9日电“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网友选择乘坐飞机航班旅游、返乡、探亲,对于航空公司客服电话的搜索需求也随之激增。近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自己在搜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时,“跟以前搜搜结果不一样”,此微博引发知名专栏评论人“互联网孙行者”关注,他随即在转发微博时表示,搜索南航客服后也遇到了同样的现象。

  究竟搜索结果发生了哪些新变化?记者尝试在百度搜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电话”后发现,搜索页面显示已将一部分未经百度认证的结果隐藏,并提示网民“未经百度认证的结果可能存在虚假、诈骗内容,已被暂时隐藏。”

互联网孙行者微博截图互联网孙行者微博截图
关键词 “东航客服”搜索结果截图关键词 “东航客服”搜索结果截图

  网络清源 隔离欺诈高风险

  被隐藏的是什么内容,为什么被隐藏?对此,记者向百度公司进行求证。据百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网购机票钓鱼欺诈,百度对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搜索结果采取“折叠页”政策。每年的9-10月为旅游业的高峰期,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而网购机票也逐渐成为网络钓鱼、诈骗的高发区。为了有效防止网络钓鱼网站对网民权益的侵害,百度公司一方面加强人工巡查,对于被主动监测到及网民举报的恶意网站主动进行下线、屏蔽。但另一方面,考虑到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其网页收录数量确实过于庞大,单纯倚靠人工巡查和网民举报无法彻底规避恶意网站。因此对于航空公司客服电话等检索词搜索结果,百度将经过官方认证的的权威信息保留、前置,对于非官方认证、高风险的票务网站进行“隔离”处理,并提醒网民未经认证的结果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折叠“之后,网民搜索国航、东航等国内主流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时,搜索结果都为经过百度认证的正规页面。“折叠页政策可有效降低网民误判的概率,最大程度上避免网民被钓鱼网站侵害。”百度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折叠页”政策主要覆盖国内航空公司,不久将尽快覆盖世界主流外国航空公司,力争做到“无死角”。

  据了解,在此之前百度就曾经对“支付宝客服”搜索信息进行折叠,今后百度 “折叠页”形式将推而广之,陆续覆盖其他钓鱼诈骗高发领域的搜索结果。

  网络购票诈骗频发 保障计划追回全款

  记者采访中发现,如今人们在十一黄金周出行大都选择网络购票的形式,密集的需求让钓鱼、欺诈网站蠢蠢欲动。此前有媒体报道,家住厦门的谢小姐在网上搜索”长隆 马戏”时,被某条描述为“广州长隆门票80元起团购,原价200元优惠进行中”的网页链接所吸引并点击进去,但支付票款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进了家“黑店”,支付票款后竟跳转至不相关的游戏充值页面,票款“打了水漂”。不幸中的万幸是,好在谢小姐其在使用百度搜索时登录了百度账号,符合百度网民保障计划,从而获得了全额保障,并于数个工作日后拿到了全款。

  但在广州打工的覃女士的经历却一波三折,今年中秋节前夕,覃女士计划去北京旅游,尝试在网络上订购机票。由于初次网络购票缺乏经验,见到“特价机票”网站便直接点了进去。欺诈网站通过“系统升级”理由诱导覃女士拨打其网站上的客服电话,远程指挥覃女士将卡上所有的90712元钱全数转入对方账号之中。由于覃女士使用百度搜索时并未登陆百度账号,不符合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9万元辛苦积蓄 险些“人间蒸发”。正所谓“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覃女士濒临绝望之时,百度公司在第一时间介入协调,促使网站代理商全额返还了覃女士被骗的9万元资金,为覃女士追回了全部损失。

  构建网络诚信生态 企业、网民需共同承担

  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尽管百度均在第一时间查询、定位涉案网站,并对其进行下线处理,但是这种“事后应变”的方式却难以从根本上阻止该类问题的发生。

  有互联网安全领域专家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为人们带来信息获取方便的同时,也让网络欺诈等犯罪行为有了更多的可乘之机。这不仅是中国,也是全球互联网行业所必须面对的问题。要建立互联网诚信生态,除了在国家立法、新技术应用等基础层面完善之外,需要从业者承担企业责任,也需要网民能“擦亮眼睛”、提高防范意识。

  一方面,搜索引擎例如百度,要在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继续加强对恶意网站的清理、整治,积极推行网民保障计划;另一方面,广大网民也应提升自身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对于媒体反复报道的欺诈案例做到了然于心,避免落入不法者设置的“网络圈套”,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 机票百度网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