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新车接入互联网:互联网汽车或将改变世界

2014年10月05日 19:1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满朝旭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世界顶级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正在进行,有大型跨国咨询公司在巴黎车展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俄罗斯、中国、西欧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都已配备互联网接口;调查报告还预测,未来互联网汽车可以使人们在车载网络系统上电子购物、下载音乐、获取资讯;车与车之间、车与基础设施之间将能够通讯或相互感知。

  不过,上网之后首要的问题就是安全,联网后的汽车会安全吗?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到底谁能主导未来的汽车?

  说到互联网汽车,很多人都会想到汽车界的苹果特斯拉”,就在巴黎车展媒体开放日的当天,特斯拉汽车CEO埃隆·马斯克通过社交网站向外界透露,特斯拉将会在10月9号正式推出一款命名为英文字母“D”的产品。有分析猜测,这款产品很有可能是特斯拉现有车型的升级版。不过也有分析认为,“D”可能代表的是“driverless”,也就是“自动驾驶”或是“司机助理”,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李洋介绍,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这还有可能是特斯拉的廉价产品。

  李洋:定价还没最后定,可能要在二十多万的一个,作为他来讲叫超级廉价的电动车。可能配置车身尺寸都要大幅度的缩减,但是续航里程还比较长,特斯拉不是说心血来潮,而是说这一步开个玩笑讲早有预谋的,占有很多专利,那么如果把这一些个技术应用到低端车型上,相信他在这一块儿市场的竞争力应该是很强的。

  廉价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能买的起并使用,也更利于互联网汽车的普及,汽车越来越智能化和互联网化的趋势,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准确预见趋势并做出相应的设计是一件必须要做的工作,沃尔沃的工程师艾瑞克告诉记者,电脑和互联网技术的更新换代是他们在研发新车,尤其是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必须要考虑进去的。

  艾瑞克:我们的每一款车基本上都是七到十年那样比较长的产品周期了,但是你看手机的话,基本上是2到3年、3到4年就会在各种换代,考虑到这样一种迅速变化一个趋势,他是计入在我们整个产品研发的这个考虑中的。

  汽车联网是趋势,同时也让汽车安全有了新的定义,威胁汽车有可能不再是产品质量,而是来自于网络的恶意攻击。

  360董事长周鸿祎:你开了一个什么智能汽车,在我看起来您就是骑在一部有4个轮子的大手机上,都通过无论是3G、4G、未来5G的网络或通过Wifi、通过蓝牙,通过各种各样的通信协议,24小时相连,接入点越多可以被攻破的这种可能的入口就会越多,而且攻击的点越多,我们从防守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挑战就越大,如果半路上被人给控制了,高速上突然给死机了,突然蓝屏了,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汽车可能是不会有人开的,有很多问题我没有答案,我只是提出来意识到这一挑战,寻找解决的方法。

  的确,安全是必须要解决的,如今一些豪华品牌都将自家的新车搭载了自己研发的车载系统,甚至一些经济型轿车也开始“武装”起来,不过,互联网巨头在这个市场的占据速度是相当快,苹果公司的车载系统CarPlay,已有不少汽车品牌选择了这款系统,而谷歌的车载系统Android Auto也有很多车选择,现在这两款智能车载系统几乎占据了这个市场,但是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认为,互联网企业并不能主导汽车产业。

  董扬:两个产业不太一样,汽车迄今为止都是汽车吸收别的新技术并且消化别的新技术,我不大相信他们可以主导汽车,最后把汽车变成一个他们的这个加工工具或者是一个载体,谁来主导?我认为互相促进吧,很多技术都是可行的,现在的话全球的汽车业都高度重视移动互联将来在汽车上的应用。

  不过说到互联网企业造车,年初,一度传闻小米将进入电动汽车行业,而且传的有鼻子有眼,说小米汽车的名字叫“绿豆”!不过后来,雷军否认将造车的传闻。现在的IT企业中,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路测多年,进入汽车行业已经没有悬念。而对于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造车已经没有政策上的阻碍,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只要达到一定条件互联网企业允许进入电动汽车制造领域。

  苏波:因为我们我们制定的主要条件是以生产汽车你所具备的技术、装备、工艺、人员、开发人员这些为条件的,如果互联网企业你有这样的能力,或者互联网企业兼并了我们一个某一个汽车厂,他具备了这个进入的门槛,那完全可以,我们不能说只有制造企业可以其他企业就不可以。从特斯拉来说他就具备了互联网企业跟制造企业的联合,我们现在也看到国外的一些互联网企业要进入汽车行业,这是一种技术发展趋势,但是他要具备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

文章关键词: 车联网互联网汽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