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进入快递业 倒逼国内企业转型

2014年09月27日 10:5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要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国外快递巨头的进入,对本来就竞争激烈的中国快递市场来说,无疑会带来新的变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外企进入对于中国整个快递行业的优胜劣汰会带来积极效应。不过可以预见,顺丰、EMS以及“四通一达”与外资物流企业的竞争将加剧。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陈律言

  中国成全球第二快递市场

  当前,我国快递业发展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平均年增长率超过50%。预计到2020年,我国日均快递量将突破1亿件。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1.6亿件,同比增长52.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30.4亿元,同比增长42.3%。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快递业正面临无序竞争等多重问题。“增长速度过快并不是什么好现象,在恶性价格竞争下,一味追求业务量只会牺牲服务品质。”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

  据统计,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快递业市场,进一步开放快递市场,为国际快递巨头进军中国市场拓宽了道路。

  尽管从业务量来讲,我国已是快递业第二大国,但国内快递企业的收入只相当于外资快递企业的八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

  由于竞争激烈,大部分快递企业选择了以低价来获得市场份额,这种低价竞争让快递企业挣扎在生死边缘。目前快递行业出现了“三化”现象,即微利化、无利化、竞争化。业内人士表示,诸多快递企业一味追求扩张速度,又进行低价竞争,因此无暇顾及服务品质,也没有能力在服务上进行提升。

  打造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随着中国快递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未来全球快递产业国际化分工中,我国的快递企业亟需面临转型升级,提升与国外企业的竞争能力。

  不久前,美国快递公司UPS和FedEx(中文名为“联邦快递”)已经先后在北京地区取得了国内快递运营牌照,且UPS已获得在国内33个城市开展快递服务许可。

  资深物流与供应链媒体人杨达卿表示,外资快递进入国内快递市场后,未来快递竞争会加剧生态圈竞争。一种是依赖电商生态圈,如“通达系”快递企业依赖菜鸟、易购等电商平台;一种是依托制造业生态圈,如德邦、宅急送依托手机等制造企业发展相关物流。而不在生态圈内的企业,势必走向边缘化。

  谈及未来快递业的发展趋势,杨达卿表示,需要打造一个共通的平台,打造一个产业共通的生态群。“不仅是配送,还要通过大数据,与社区、零售商、电商、制造平台等实现互联互通。”

  ■相关

  顺丰推出冷运品牌

  9月25日,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推出“顺丰冷运”品牌,专注于为生鲜食品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东起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冷链的配送要求越来越高。“顺丰冷运整合了顺丰快递、顺丰优选、顺丰嘿客所有的资源,希望电商客户能够依托我们顺丰冷运,把好的生鲜产品卖到全国。”

  顺丰食品供应链总裁吴国立指出,国内生鲜真正通过冷链来流通的非常低,而欧美在95%以上甚至达到100%。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夏颐:

  快递行业亟需转型升级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全面放开国内包裹快递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公平竞争,这无疑有利于倒逼国内快递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在新的竞争形势下,快递企业不但要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地而且要始终保持领先水平,就必须转型升级,开拓创新。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东起:

  开放是趋势,几年前探索转型

  实际上,开放是一个必然趋势,对于行业、消费者都有好处。其实也并不是新的东西,两年就已经有相关政策了。当时只是局部区域,现在进一步放开。外资企业的进入,国内企业有了与行业国际巨头看齐较量的机会,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释放。

  对顺丰而言,不会造成冲击。顺丰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转型探索,近日更是推出了“顺丰冷运”。发力冷链快运是我们战略转型的第一步,未来,还有更多的部署。顺丰正在从一家快递公司转型走向综合性的服务运营商。

  资深物流与供应链媒体人、央视特约评论员杨达卿:

  中国快递应拥抱国际市场

  短期对于中国市场不会造成很大冲击,因为中国市场的物流网络已经渐趋形成,外来的快递资本也只可能在一线城市有所展开。横向来看,中国快递市场还是一滩浑水,四通一达还有其他的十几家快递,还有邮政等,而法国主要就只有两家,日本主要只有五家,这才是一个集中而有序的市场。所以,开放对于中国快递市场来说也是机遇,能够拥抱国际市场。

文章关键词: 快递业外资顺丰UPSFedEx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