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投资者逼宫雅虎和AOL合并

2014年09月27日 00:4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7日上午消息,激进投资者Starboard Value周五表示,该公司已经大举买入雅虎股票,并敦促雅虎与AOL合并。

  敦促合并

  Starboard是3年内第二家瞄准雅虎的激进投资者,该公司表示,雅虎应当尽快变现亚洲资产,因为这些资产的市值已经超过其实际的企业价值。

  雅虎股价周五上涨4.4%,报收于40.60美元,AOL收涨3.7%,报收于44.55美元。

  Starboard此番呼吁凸显出雅虎近年来的缓慢进展,导致其收入增长落后于谷歌FacebookTwitter等竞争对手。

  在发给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的信中,Starboard表示,该公司希望与雅虎展开直接讨论,以便尽快落实这一计划。

  梅耶尔在周五发布的声明中表示,雅虎将会评估这封公开信。

  雅虎表示,将会在第三财季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布资本配置项目的最新情况。

  Starboard之前也曾经入股过AOL,该公司表示,雅虎与AOL的合并将创造10亿美元的协同效应,降低在线显示广告的重叠,同时还能减少其他管理费用。

  “我不认为这能实现,但我认为雅虎正在受到影响。这将给梅耶尔带来更大压力。”美国投资公司Ironfire Capital创始人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说。

  “从现在往后4个月,有人会提交简短的董事会提名,他们会非常强硬。”杰克逊补充说,“事实上,梅耶尔现在必须尽快为雅虎股东创造价值,并证明她能够比其他人做得更好。”

  梅耶尔2012年中从谷歌跳槽到雅虎,她当时的支持者是美国激进对冲基金Third Point,后者对雅虎发起了代理权大战,并最终在雅虎赢得了多个董事会席位。

  事实上,在雅虎努力复兴的过程中,类似于Starboard的提议每过几年就会出现一次。雅虎和AOL的网络广告市场份额最近几年都在不断萎缩。

  美国投资银行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说,由于雅虎拥有90亿美元现金,而AOL的市值只有35亿美元,所以这笔交易完全可能发生。

  AOL拒绝对此置评。

  两年多以前,Starboard收购了AOL的股份,推动该公司出售了专利,但未能成功获得董事会席位。该公司目前已经抛售了AOL股票。

  Starboard并未明确披露其持有的雅虎股票数量,但持股比例超过5%的投资者必须公开持股情况。

  税务问题

  自从梅耶尔2012年掌舵以来,雅虎股票的涨幅已经超过150%,但投资者将多数上涨归因于其持有的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股票。

  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中出售了1.4亿美元阿里巴巴股票,为雅虎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现金。虽然雅虎表示,至少将把半数资金返还给股东,但一些投资者还是担心,雅虎可能会用剩余资金展开糟糕的收购。

  Starboard批评雅虎没有在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时,充分利用避税手段。他们认为,寻找具有税务效率的方法来变现亚洲资产,是雅虎管理层及董事会的当务之急。该公司指出,通过更具税务效率的交易结构,可以为雅虎增加更多价值。

  该公司称,Starboard已经探索了几种“备选结构”,可以直接为股东提供“最小税务杠杆”。但他们并未披露详细信息。

  雅虎与阿里巴巴签订了一年的禁售协议,所以Starboard的提议需要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合作才能实现。(书聿)

文章关键词: AOL雅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