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马云希望的和高德没有的

2014年09月24日 17:53   Donews    收藏本文     

  高德从退市私有化,到被整合全面加入阿里生态圈。高德出现从高层到员工的离职潮。而阿里随着成功上市,大批员工一夜暴富,阿里担忧着可能出现的离职潮。

  外界认为,高德的离职潮,是协同阿里战略需要,做出的主动裁剪业务和人员的反映,同时也是被整合到阿里帝国,出于将失去独立性担忧的表现。

  而其实除了因为被收购带来整合的必然动作,鉴于高德的亏损现状和阿里要做大做强LBS业务的考量,阿里的整合和高德的被整合,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整合过程应该会比较顺利,并不会出现所谓的阻力重重,或者难以磨合和消化的问题。

  退市前的最后一个季度,高德净亏46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570万美元,而这已经是高德连续三个季度亏损持续扩大,即便亏损前的盈利也是处于连续下滑。

  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汽车导航业务,是一个增量可预见而又竞争激烈的市场,宝马部分高端业务的流失,以及移动导航的迅猛发展,让高德愈加不敢太过依赖车载导航业务。

  可移动导航,面临的对手是有流量,又有移动应用分发优势的百度,免费开放后的高德,虽然得到了用户,却是不确定的预装用户,同时还付出了高额的营销推广费用。而政企业务占比太小,同样面临萎缩。

  收入下滑,研发和营销支出又扩大,捉襟见肘的高德,三个月一次的财报发布,向投资者交代成绩的压力,高德想要转型和聚焦业务是有心无力。

  阿里给高德的定位是LBS业务,而LBS是多行业的基础需求,涉及O2O、社交和阿里自身的电商和物流等,如果将高德仅定位于O2O,显然不能释放高德地图导航的潜力,又不能发挥阿里擅于搭建平台以及大数据优势。

  现在高德背靠阿里,得到的是一个创业公司才有的,可以一心一意打磨研发产品,又有创业公司没有的资金和资源支持的自由环境。俞永福提出的三大专注和三年无商业化目标,是阿里愿意支持,也能够承受得起的。

  阿里承受不起的或许是上市暴富后,内部员工的人心浮动。马云表示会保持高德品牌的独立。新生力军的加入,并维持他们的独立,马云要的是既然发挥两者的业务协同效应,又能保持大公司架构下的创业心态和氛围。

文章关键词: 马云高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