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京召开

2014年09月24日 12:24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新浪科技讯 9月24日上午消息,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ISC吸引了包括美国首任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计算机病毒之父弗雷德-科恩,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360董事长周鸿祎、国家计算机网络安全专家云晓春等,数百位国内外信息安全专家出席。

  在主题演讲中,周鸿祎认为,IoT(Internet of Things)万物互联给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带来了巨大冲击,传统的系统安全、边界安全已无法防卫以“数据窃取”和“大数据污染”为目的的恶意威胁,必须以大数据为核心,构建全新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信息安全主题技术大会,由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与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主办,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指导单位。

  本次大会,除移动安全、Web 安全、企业安全、云与数据、软件安全、APT等热门安全议题外,大会还首次将视角触及到国家网络空间战略等高端话题,以及工控安全、车联网安全、信息安全立法等新兴热点,共设置12个论坛,以及攻防挑战赛、安全训练营、车联网系统破解赛等新项目。本届大会预计将有超过2万人次的参会,超过100场国内外安全专家的精彩演讲和现场交流。

  作为本次大会的联合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在应对安全威胁时,除了着眼目前的挑战,我们更应该放眼互联网的未来。

  邬贺铨认为,万物互联将会是未来的趋势。不仅手机、电脑、电视机等传统信息化设备将连入网络,家用电器和工厂设备、基础设施等也将逐步成为互联网的端点。

  据悉,随着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电网等智能设备和移动终端的快速普及,万物互联时代的设备连接和数据规模都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远远超出了传统边界网络安全防御的范围;同时,云计算提高IT了资源使用效率,但其动态虚拟化管理方式、强大计算与存储能力,也会引发新的安全问题,给安全管理体系带来巨大冲击。

  对此,360董事长周鸿祎指出,在IoT时代,移动设备的普及正吸引网络黑暗势力将目标逐步转至移动终端。与此同时,现有的安全防护手段逐渐失去效力,传统的系统安全、边界安全无法防卫以数据窃取为主要目的的攻击行为,必须重新构建有效的安全防护体系。

  并且,周鸿祎认为,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的自主可控能力与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紧密相联,国家面临构建自主可控安全系统的挑战,行业与企业面临的APT等新型攻击愈演愈烈,个人面临透明时代的隐私信息泄漏风险;甚至在未来,人类可能还不得不将面临智能机器“自主意识”的挑战与威胁。

  周鸿祎透露,大数据瓦解了传统的信息体系架构,使信息安全监测更精细、更实时和更高效;利用大数据技术能更有针对性地对网络攻击行为的“蛛丝马迹”进行分析,使得网络攻击行为无所遁形,有助于找到发起攻击的源头。因此,信息安全进入新的转折点。

  同时,本届大会还设立了国内首个“安全训练营”,从9月23日起,安全训练营于国家会议中心率先启幕,特别邀请了国内顶级白帽子大咖公开招收“门徒”,面对面传授高级攻击秘籍,零距离学习前瞻网络安全技术,探究网络安全的奥秘。

文章关键词: 周鸿祎360安全大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