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2014年09月24日 06:51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马云:上市带来的是感恩、压力与敬畏马云:上市带来的是感恩、压力与敬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早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今日在纽约接受了新浪专访,就阿里上市的感受、生态系统建设、国际化战略和收购理念等问题谈了自己想法。

  马云表示,阿里成功上市,自己充满感恩、压力和敬畏;股价跌涨都是暂时,阿里注重的是未来长远发展,在意的是长线投资者;阿里不走帝国模式,要建设多样化生态系统。他还称,阿里的国际化是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必须坚持自己的战略愿景和价值观;收购的标准是是否吻合阿里的使命,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去发展。

  以下为整理后的专访实录:

  新浪:阿里成功上市,股价飙升,你的心情怎样?

  马云:我心里想的是未来。股价越往上走,我们的压力就越大,反而会觉得紧张。阿里的成功上市,我和整个团队的心情都比较复杂,其中既有感恩,也有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我们感受到的信任和责任。阿里未来的挑战还很大,我们没有别人所说的那么好,也没别人说的那么差。阿里只有15年历史,股价涨的那么高,不一定是好事。

  我对股价没有任何看法,也不会花时间去看股价。股价本来就是市场的事情,高了会涨,涨了会吐,吐了会跌,都很正常。我要考虑很多事情,没有心思去考虑股价。当然我现在也不好评论股价,但也没兴趣去考虑。因为这不是我要的东西,阿里不会在意当下。我们要走102年,未来还有87年呢,切忌去关心这些东西。投资者也不能只看眼下股价,因为我们要的是投资者,而不是短线投机者。

  我们没有去怎么庆祝,但是充满了感恩。我还要感谢我们的同事,整个上市流程走的非常顺利,要和这么多银行和律师合作。我觉得整个过程很完美,但其中的工作很艰难。我们要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同样需要感恩的是,99%的媒体都对我们很友好。

  新浪:选择让八名客户上去敲钟,阿里想传达什么信息?

  马云:这不是要表达什么信息,而是一种自然的行为。首先,我们一直相信“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这是我们的信念。让八名客户上去敲钟,是我们三十个合伙人全体通过的。其次,我们努力15年就是为了客户的成功,这是我们的目的所在。

  我们这些人上去露相,多一次少一次,其实没有太大意义。但对这八个人却意义重大。我曾经提过很多次,“中国十大经济人物”可以 有小网商或者快递员。我没法左右那个评选,但这个(让八位客户上去敲钟)是我可以决定的。我觉得他们才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如果真要说表达什么信息的话,那么我们是真心诚意认为,他们的成功才是我们的成功。

  新浪:上去八名客户中有一半都是女性比例。

  马云:阿里的女性比例也非常高。我们创始人一半是女性,而且41%的员工、36%管理层和24%高管,都是女性。阿里的女性比例可能是全世界大公司里面最高的了。在我们看来,没有男人和女人之分,只看是否有能力能否胜任,而不会有性别考虑。当然,我觉得要是我有个女老板也不错。(笑)

  新浪:阿里的生态系统建设是怎样的思路?

  马云:关于生态系统建设的思路,我们曾经纠结过。因为原来的大企业走的都是帝国思想,我不喜欢这种理念。这种强势的、以我为中心的观念在21世纪是不会成功的。阿里之所以能成功,和其他公司的差异就在于: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是建平台,我们明白要帮助小企业,就需要建设一个平台。

  大概七八年前我们又意识到,平台也不行,必须共同为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生态系统,解决支付、快递、信用、IT等诸多问题。这个工程要无数人的参与,使得小企业可以用最低的成本获取他需要的一切资源。我觉得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帮助小企业成长的生态系统, 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也很复杂,因为世界上也找不到可参照的范本,所以我们的治理架构也复杂。

  我完全理解香港,理解很多人问,“你们的公司治理怎么那么复杂”?如果阿里是个帝国,那很容易。那种是我说了算,我想怎样就怎样,但阿里生态系统是不一样的。其中有大树小树、狮子蚂蚁、兔子猫狗,各种各样的人形成了完整的生态圈。生态有春夏秋冬,经济也有起有落。我们试图找到一个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最佳模式,这样的管理运营是非常复杂的,也是阿里所独创出来的。

  问:阿里巴巴国际化的原则和方向、优势是什么?

  马云:我们必须围绕全球的中小企业,推动这个生态系统在全球发展。继续坚定不移的走中小企业的路线,继续坚定不移的帮助消费者。如果脱离这个方向,阿里就完了。如果我们和大客户合作,目的也是为了拿到他们的钱去帮助小企业。

  阿里巴巴全球化也没有太多优势,因为我们的路才刚刚开始。全球化不等于简单的在国外建一个工厂,那是土老板。全球化的核心思想是以全球化的价值体系,为别的国家和中小企业创造价值,去改变和帮助别人。这才是全球化。

  我们在俄罗斯没有一个人,但却是俄罗斯排名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在巴西也是如此。你改变和帮助了别人,这才是真正的全球化。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进入一个国家当老大,去控股别人,我自己在阿里的持股也只有7%多。不能靠股份去控制一家公司,那还是帝国的思维。阿里的全球化之路必须要坚持自己的勇气、愿景、使命和价值观。

  问:面对股东的期待,未来如何保持阿里继续增长?

  马云:我们要的是长期战略投资者,也会永远寻找长期投资者。他们会关注阿里未来三年、五年和十年的发展。他们不太关心今天股价跌涨。说心里话,他们看到股价下滑反而应该高兴,因为这又有机会了。我们对投资者说的是,你愿意陪我们玩五年或十年,那欢迎加入我们。如果你只看重下个季度,那对不起,你不是我们的伙伴。

  阿里来自于中国,不是亚马逊那样的美国企业,所以我们的股票更多卖给机构,没法做散户。我们来卖股票不是卖昨天的业绩,那只是对于过去的证明。而且,一个企业不在于规模多大股价多高,而是在于发展多健康和多持久。一个企业必须有未来理念。今天全世界都在看着阿里,我们说的就是要做的。

  当年B2B香港上市,我卖了13.5港元,其实哪怕定价20多也没有问题,但我觉得我们当时就值那个价格。随后价格冲到40多元,市场就疯狂了,后来价格回落,他们又抱怨。在后来阿里B2B私有化过程中,我们也有和股东沟通,一些股东这次也在继续支持我们。我记得有个小投资者和我们说,“我买这个股票就是为了给女儿当嫁妆,我会忘掉这个股票。”

  听了这个话,我很感动也很有压力。但我们现在不能做任何事情,如果只在意下一季度下一财年,那都是不正确的,阿里承诺十年就是十年。

  问:阿里巴巴未来的并购有什么战略?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会关于并购有着严格的标准,我只看重是否吻合我们的使命,是否吻合帮助小企业、消费者以及未来中国行业发展,比如说健康等领域。我们买之前会有专业人员进行尽职调查,买了之后也有专业人员进行整合。我的职责就是判断这个收购是否吻合我们的使命。我们不能莫名其妙的收购。

  我们不是为了自己帝国购买,而是为生态系统买公司。如果要投资阿里平台上的那些公司,我们可以非常获利,但这是乱套。我们投资你不是因为你能赚钱,而是因为你未来可以帮别人赚钱。外面人看不懂我们的投资,但前十年他们也没看懂过阿里,阿里的想法本来就和别人不一样。

  问:阿里在美国成功上市对未来中国企业有什么启迪?

  马云:阿里今天来上市不敢说代表了中国企业,但却是代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巨大市场和创新能力。阿里的成功固然是一个个别案例,但我们的职责是把这个个人案例帮助别人去提升。

  别人说阿里起来有多少背后的政府关系,但是阿里和高官子弟在一起有什么好处?我们是要拿地,还是银行贷款,还是税收优惠,还是政府补贴?我们什么都不要。阿里没有找银行和政府要过一分钱,没有找政府要过土地,没有要过一份税收优惠。我们没有动机,也从来没有想过去靠腐败贿赂。阿里不是搞关系走出来的。阿里的任何人敢这么做,我马上开除他。不要说政府,如果阿里任何人和企业之间存在经济贿赂,我都想活煮了他。

  我们痛恨不公,自己也绝不会这样做。我们只想证明,如果阿里可以成功,那么80%的人都可以成功,只要你勤奋、努力和学习,愿意改变自己,替别人多想想。阿里只是中国的一个先锋,我们十五年可以走到现在,那也证明了这种价值。

  美国也有垃圾企业,中国也有好企业。我们只说,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互联网时代,大家都有机会。我们能否继续持续增长,是不是估值过高,这是个挑战。没有人可以承诺一定成功。十年前的微软,光听到名字都觉得虚脱,但现在他们也有自己的问题。IBM也是如此。没有人可以一定保持成功,但你必须有自己的努力理念,去吸引年轻人,我们必须对得起我们手头上的责任和资源、人才,这就够了。运气不是我们可以左右的,我们十五年来已经很有运气了,所以未来只能靠更加努力。

  阿里成功的确幸运,但我们必须保持谦卑,对未来持有危机感。不是担心未来没有机会,而是担心能不能实现大家的期待,兑现对大家的承诺。我们对此充满敬畏。(孙思远 郑峻 发自美国纽约)

文章关键词: 阿里马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