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长的烦恼:还没有条件容纳“阿里们”

2014年09月22日 05:5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9月19日是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日子。从阿里巴巴之前的新股发行及上市当天的表现来看,此番赴美国上市,阿里巴巴堪称空前成功。也可以这么说,赴美上市是一次改变历史的过程,它不仅创下了美国股市最大规模IPO纪录,而且基于上市首日的良好表现,阿里巴巴也因此成为仅次于谷歌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同时马云也因此成为中国大陆的新首富,大股东孙正义也因此成为日本新的首富。

  正是基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空前成功,这也足以表明今年3月阿里巴巴作出赴美上市的决定是正确的。众所周知,马云此前一度钟情于到香港上市,去年他发给员工的邮件,首次披露了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但由于港交所难以接受阿里的“合伙人”方案,最终只能忍痛割爱,双方擦肩而过。

  为什么阿里会把香港上市作为首选?这除了地缘关系等因素外,马云可能考虑到,香港上市会让公司股票得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溢价。毕竟香港的投资者更熟悉与了解阿里巴巴。而到美国上市,对阿里巴巴缺少了解的美国投资者是否给阿里一个理想的发行价格却是未知。

  但从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发行与上市的盛况来看,阿里当初的担心可谓多余。从9月8日阿里巴巴进行的首场路演来看,可谓盛况空前,场面火爆远超当年Facebook。基于投资者的追捧,阿里巴巴新股最终以68美元的上限定价,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8.07%,当天收盘价高达93.89美元。

  阿里巴巴的最终融资,打破了2008年信用卡机构VISA在美国IPO融资196亿美元的纪录。如果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还会有4802万股阿里股票发售,届时阿里巴巴累计融资将达到250亿美元规模,问鼎全球最大规模IPO。

  如此成功的发行结果,无疑表明了阿里赴美上市决定的正确性。当然,阿里巴巴选择赴美上市也是一种双向选择的结果。毕竟美国股市是世界上极少数可以接纳阿里这种“同股不同权”股权结构的市场之一。虽然说美国股市的严厉监管令不少企业闻风丧胆,而且美国股市的集体诉讼机制也让很多企业望而生畏。实际上,正是这些举措的存在,才保证了美国股市对阿里巴巴上市的接纳。毕竟阿里的“合伙人”方案及“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如果没有严厉的监管措施与有效的投资者保护举措,那么投资者的利益可能会受到侵犯。可以说,阿里巴巴能够成功赴美上市,正是得益于美国股市严厉的市场监管措施与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机制。

  也正因如此,面对阿里巴巴在美国股市的成功发行与上市,国内A股市场有必要保持全面审视的态度。最近几年随着国内互联网巨头们纷纷选择海外上市,A股市场因此遭到了方方面面的指责。而阿里巴巴此番在美国股市得到的巨大成功,又再一次让A股市场遭到“为什么不能接纳阿里A股上市”的种种质疑。

  其实,这样的质疑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很无辜的。毕竟A股市场目前只成立了二十几年时间,还只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A股市场还远远没有发展到让阿里巴巴这种“外资公司”与“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指责A股市场为什么不能接受阿里上市,就像指责夏天里为什么不能让梅花盛开一样。

  也许在这个问题上,马云才是最明智的人。尽管国内市场上自作多情者不少,但马云很清楚地知道,目前的A股市场还没有条件接纳阿里巴巴。所以,对于A股市场,阿里巴巴已经有言在先:未来条件允许,他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人们应该做的事情不是对A股市场的横加指责,而是为“阿里们”回归国内市场创造条件。在相关条件并不具备的情况下,一味指责A股市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皮海洲(独立财经评论员,职业投资者)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