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平方公里小村3000家淘宝店:房租涨十倍

2014年09月21日 08:0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纽约时间19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以“全球融资规模最大IPO”的身份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前景被世界投资者看好。

  南都讯 记者吴璇 纽约时间19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以“全球融资规模最大IPO”的身份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前景被世界投资者看好。如今中国的电商发展如何?粤东揭阳的军埔村,可以看作中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仅0.6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已聚集了3000多家淘宝店,近300家实体网批店,月成交额达1.36亿元。

  聚集3000家淘宝店

  如果不是电商产业的发展,位于粤东地区的军埔村如今还是个无人知晓的地方。全村共有2000多人,除了少数村民在村内开办食品企业,大多数青年都外出打工了。村里不仅经济式微、人气冷清,还因村内矛盾多而戴上了“问题村”的帽子。

  2012年,四个在广州打工的青年回村办起了淘宝店,引得不少村民也学习开网店。慢慢地,军埔村的人气越来越旺,到如今,这个不足0 .6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已聚集了3000多家淘宝店,近300家实体网批店,入驻快递企业14家,2000多人从事网上销售活动,月成交额达1.36亿元,成为粤东西地区最大的电商聚集地。

  每天上午,军埔村里一片安静。午饭之后,就渐渐热闹起来,上门收邮包的快递公司人员、穿梭在各店面之间拿货的网店店主和各地前来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随着入驻的网店越来越多,之前小规模的网店也渐渐发展成了“网批店”。

  黄伟鸿便是最早回村开淘宝店的四名“先驱”之一。2012年,大学刚毕业的他选择回村创业,开了一家男装网店。如今,月销售额已超过100万元,在旺季的销售额更达到了一天七八万元。

  村里房租涨了十倍

  与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电商产业园不同,也与一些完全由电商自发聚集起来的“淘宝村”的不同。军埔电商村是先由村民自发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政府开始参与和引导。

  现在的军埔村,之前9米宽的村道已拓宽到13米并全部硬底水泥化,电线电缆全部落地。同时,各项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咖啡厅、奶茶店、饭馆等也迅速开张,升温着军埔村的生活格调。

  政策的扶持、环境的改观,让军埔成为创业的热土,就连村里的房租也“坐地升值”。“以前房子都租不出去,铺租以前只有每月五六元/平方米,现在起码涨了十倍,”一位村民告诉南都记者。

  瞄准国外“海淘族”

  随着国内电商的竞争日益激烈,跨境电商成为很多人眼中的“香饽饽”。军埔村的创业者们也纷纷将目光转向了国外的“海淘族”。目前,军埔村的跨境电商联盟已聚集了50多家电商企业。

  20来岁的小姑娘黄苗萍是军埔村第一个做跨境电商的店主。“我最早在广州打工,后来自己回来做国内淘宝,竞争太激烈,不好做,所以今年上半年在速卖通开店做跨境电商,卖精品手表”,黄苗萍告诉南都记者,生意比之前好了,世界各地的客户都有,以俄罗斯和巴西为主。

文章关键词: 淘宝村网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