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阿里打新 百亿QDII资金颗粒无收

2014年09月20日 19:34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在全球瞩目之下,阿里巴巴于9月19日晚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并在挂牌首日暴涨38.07%收于93.89美元。不过,之前众多国内希望参与打新的散户投资人却无缘收获硕果了。

  9月20日,有市场消息称,国内多家QDII产品未获得阿里IPO新股份额,其中就包括嘉实资本此前募集的超20亿元资金,目前通过嘉实渠道参与阿里打新的诺亚财富、利得财富等机构已经在协调退款事宜。

  嘉实已安排退款

  9月20日,有市场传闻称,阿里巴巴此次新股配售主要给了美国超大公募基金,很多国内资金并没有中签资格,一些香港资金也全部剔除,亚洲主要是一些关系客户获配。还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剔除了散户投资者,只配售给了机构投资者;嘉实也是被阿里从投资者名单中划去,因为背后是散户。

  诺亚财富发给投资人的信息显示,投资人通过诺亚财富所认购的嘉实资本阿里新股投资1、2、3、9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未获得阿里巴巴IPO新股份额。此次阿里巴巴美国IPO的份额分配中,约有900家机构未获得任何配售。嘉实方面会在5个工作日内安排全额退款。

  诺亚财富相关负责人9月20日向《第一财经日报》称,此次阿里巴巴打新并没有采取抽签的原则,而是向大的机构倾斜,因此嘉实资本没有中签。由于此前嘉实的合同里也没有保证打新一定成功,接下来也会退款给投资人,不会收取手续费。

  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研究员谈佳隆也向《第一财经日报》称,通过和嘉实资本的沟通了解到,此次阿里巴巴IPO共有1700家机构参与打新,其中800家配售成功,900家配售失败。在800家成功获得配售的机构中,有150家机构获得90%的新股份额,另外650家则分得了10%的份额。阿里对于资金的来源是有选择的。

  通过利得财富认购了嘉实资本阿里7号的投资人也将在10个工作日内收到退款,谈佳隆称,投资人不会有本金损失,认购费也会全部退还,投资人损失的可能是一些资金占用成本。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嘉实资本曾在今年7月推出了一款类似的名为“嘉实资本-阿里新股投资QDII”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认购嘉实资本一对多专户,通过嘉实基金QDII专户,最终投资于阿里新股申购。这款产品从7月份接受预约,于9月10日结束发售,由于在发售时不设上限,投资者认购踊跃,最终认购总规模超过20亿元。而这次面对阿里上市一票难求的情况,嘉实打新资金很可能颗粒无收。

  业内人士称,由于美国没有针对散户的随机抽签原则,而是由各大承销商各自划分额度,发行人也有权决定选择性接受投资者。而在一般情况下,投行则更倾向于主权基金、大型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同时也会照顾老客户。而这次剔除掉零售投资者则可能是阿里方面做出的决定。

  琨玉资本称获配7万股

  不过,也有少数国内资金成为阿里打新的幸运儿,其中由前纽交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杨戈所担任董事长的琨玉资本便获得了阿里的新股配售。杨戈在9月20日发给“琨玉资本-汇添富第11号海外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人的一份公告称,琨玉资本所管理的基金获得了7万股配售,合476万美元,获配比例17%。

  杨戈在公告中称,此次阿里IPO竞争激烈达到了空前绝后的程度,类似富达和贝莱德这样的几十家超大型公募基金都下了十亿美元以上的订单,参与认购的机构投资者至少有上千家,还不算各大投行的私人银行客户(他们很多也下了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订单)。

  杨戈称,几天前他就听说,阿里决定此次发行只配售给多头策略基金,而不配售给对冲基金。所以像富达这样的大基金也基本上只获得了各自订单量约50%的配售比例(通常IPO会尽量满足富达这样大基金的要求),而那些对冲基金据说一股都没有分到。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很多“阿里打新”产品没有获得配售也非常正常。

文章关键词: 阿里打新机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