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桌忆马云趣事:高考连考3次 数学仅考1分

2014年09月20日 15:02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昨天下雨,生意不太好,濮师傅在报刊亭守到蛮晚。 记者 韩丹 摄 昨天下雨,生意不太好,濮师傅在报刊亭守到蛮晚。 记者 韩丹 摄
童年的马云(左一)和哥哥妹妹在西湖边童年的马云(左一)和哥哥妹妹在西湖边
少年时期的马云少年时期的马云

  转载自都市快报

  前天傍晚,一位同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我们楼下报刊亭那个小老板,是马云的同班同学!”

  高架桥下天水桥路边,立着个小小的报刊亭,大楼里很多同事都是常客。那位同事随手翻看最新一期《三联生活周刊》,封面故事是即将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以及马云的创业往事。这时报刊亭小老板(我们熟悉的都叫他濮师傅)看似漫不经心随口荡出一句,“现在马云是中国首富,当年我跟他还是同班同学……”

  濮师傅说他和马云不光是同班同学,还曾经当过同桌。

  濮师傅身材和马云一样细弱矮小,脸型濮师傅狭长马云窄短,脸上都没什么肉。

  濮师傅小学念中北二小,马云读下城二小(后来并入了长寿桥小学),小学毕业升上同一所初中,那时叫天水中学,在耶稣堂弄口。

  2011年马云参加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做演讲时,提到过这所学校。

  “……小学我是最好的小学生之一,我们去参加重点中学考试全军覆没,第二年再度全军覆没,后来实在没有中学要我们,就把我们改成杭州天水中学。在杭州历史上只有一所小学改为中学的,改了一年后实在不行后来撤了……”

  天水中学仅存的那段日子,濮师傅和马云都因为个头小而坐在教室第一排,共用同一张课桌。

  两人都生于1964年,马云是9月10日,濮师傅是11月17日。他俩今年都50周岁。

  回忆起三十多年前那段同桌的日子,濮师傅说他脑子里能留下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惟一能记起的是马云英语特别好,星期天喜欢去西湖边找老外聊天。濮师傅说,其实那时候自己英语也算不错的,当然和马云不能比。马云一家住在皇亲苑,自己到他家去过几次,他爸好像是曲艺团的,他上面有个哥下面有个妹。后来天水中学没了,两人分别去了不同学校,后来在延安中学又遇上,同一年级,但不同班,经常见面但很少说得上话,留在脑海的印象几乎没有。

  真正分开是1982年高中毕业。

  那时能考上大学的凤毛麟角,绝大多数同学一毕业就找单位上班。马云当年高考落榜,数学只考了1分,后来一边打工一边补习,考到第三年才总算考上杭师院。濮师傅报考过几家国营单位,因为视力不行没被录取,后来在武林广场(那时叫红太阳广场)边摆了个摊,做起生意,后来学过驾驶,当过洗纱工,管过仓库……马云大学毕业去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当了英语老师。

  1995年6月,这两个同为31岁的男人先后找到人生的新起点。

  濮师傅进入杭州一家本土食品企业当销售员,这家公司后来业务蒸蒸日上,拳头产品就是大名鼎鼎的“长鼻王”。那一年马云第一次去了美国,第一次见识互联网,从此认准方向,披荆斩棘义无反顾。

  12年后,濮师傅因为对公司新管理层不满而辞职,40出头又开始在社会上打零工。那一年11月,他的同桌带领阿里巴巴B2B在香港证交所上市,募集资金14.9亿美元,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之最。

  2009年,濮师傅参加过一次同学会,在柳浪闻莺一间茶室,那天去了30多个同学。濮师傅那时还在打零工,觉得自己“混得不行”而始终窝在角落里不太吭声。其实大可不必,他的同学大多和他差不太多,上班挣钱,做一份平凡工作,靠辛勤养家糊口。

文章关键词: 马云趣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