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分析师预计阿里巴巴股价将涨至100美元

2014年09月19日 15:56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下午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本周五将在纽交所念响“开门咒”,该公司的股票将在万众瞩目下公开交易,有可能为其筹资250亿美元。

  阿里巴巴表示,其股票周五晚间将以68美元的招股价区间上限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BABA”。按照这一价格计算,阿里巴巴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市值为1676.2亿美元,超过了亚马逊思科和eBay目前的市值。

  得益于过去两周的路演,阿里巴巴已经吸引了美国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潜在投资者借此了解了该公司的强劲收入增长状况,以及广阔的扩张前景。由于需求强劲,阿里巴巴周一将招股价区间从60至66美元,上调至66至68美元,为这笔创纪录的交易奠定了定价基础。

  阿里巴巴将发行3.201亿股股票,募资总额达到217.7亿美元。该公司的承销商还有30天的超额配售权,可以额外销售约4800万股股票。汇总计算后,阿里巴巴此次IPO募资总额有望达到250亿美元。

  投资者之所以对已经成立15年的阿里巴巴如此追捧,是因为它提供了一条掘金中国中产阶级的道路。

  阿里巴巴的淘宝、天猫和其他平台约占中国电子商务市场80%的份额。阿里巴巴约2.79亿的活跃买家中,多数人每月至少通过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访问该服务一次。因而在移动端逐步取代客户端的过程中,该公司依然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

  这种增长势头短期内似乎不会放缓。2011至2015年,中国消费者的网络开支有望增长两倍。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计划进军新兴市场,并最终打入欧美市场。

  “拥有这么大规模、这么快增速、这么大利润的公司,可谓凤毛麟角。”美国券商Wedbush分析师吉尔·鲁里亚(Gil Luria)说。

  阿里巴巴拥有一套在线生态系统,可以方便个人和小企业买卖商品。他们并不直接销售商品,不会与商家竞争,也没有库存压力。

  “这种商业模式真的很有吸引力。它不只是eBay,也不是亚马逊,也不是PayPal。它集各家所长,甚至青出于蓝。”乔治敦大学教授瑞纳·阿加瓦尔(Reena Aggarwal)说。

  与中国的消费和互联网市场一样,阿里巴巴仍在快速增长。在截至6月的季度内,该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46%,达到25.4亿美元,利润则飙升60%,接近12亿美元,这其中还不包括一次性所得和其他部分项目。

  在截至3月31日的最新财年内,阿里巴巴盈利37亿美元,超过eBay和亚马逊的总和。亚马逊截至周四的市值为1500亿美元,eBay市值为670亿美元。

  阿里巴巴总部位于杭州,1999年由马云和他的17个朋友共同创立。如今,阿里巴巴的主要平台包括Alibaba.com、淘宝网和天猫。

  虽然中国市场增长潜力依然巨大,但马云最近透露了海外扩张计划。“我们希望成为一家全球公司,所以在美国上市后,我们将大力拓展欧美市场。”他周一在香港对记者说。

  阿里巴巴此次IPO融资额远超Facebook 2012年的160亿美元,创科技企业IPO之最。如果所有承销商都行使超额配售权,还将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创下的221亿美元记录,成为有史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阿里巴巴此次最多发行3.68亿股股票,约占其25亿流通股本的15%。其中有1.23亿股来自阿里巴巴公司,其余部分来自雅虎等早期投资者。雅虎目前持有22%的阿里巴巴股票,计划在本次IPO中出售其中的一部分。

  雅虎将成为该交易的大赢家。该公司近年来一直举步维艰,但却可以通过出售1.217亿股阿里巴巴股票,获得82.8亿美元资金。马云本人也将出售1275万股股票,价值为8.67亿美元。

  尽管此次IPO可能创下历史之最,但部分分析师认为其定价比较保守。Wedbush的鲁里亚预计该股一年内将涨至80美元,市场研究公司PrivCo认为阿里巴巴股票价值为每股100美元。(书聿)

文章关键词: 阿里上市IPO阿里巴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