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下架电视类APP:产业及用户陷入双输窘境

2014年09月19日 14:06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张楠 李何冉

  广电总局对电视盒和视频网站的监管再次加码。

  多位消息人士确认,广电总局约谈各家互联网视频企业,要求本周内所有视频网站开发的电视端APP下架,下周还未整改的,将取消其互联网视听牌照,并停止服务器

  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相关企业已经在不同场合证实上述消息,并表示将严格遵守国家政策规定,下架相关产品。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业界一片哗然。不少用户和业内人士表示,下架电视类APP将会使正在快速发展的智能电视和机顶盒产业遭遇严重打击,产业和用户都将陷入“双输”窘境。

  监管次次加码

  事实上,此次下架电视类APP只是广电总局近期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延续。7月,广电总局已经下发通知对多家牌照方和视频网站进行处罚。

  广电总局在通知中称,华数的“天猫魔盒”载有爱奇艺、搜狐优酷等视频APP以及电视猫、泰捷视频、兔子视频等视频聚合软件以及浏览器,为政治有害、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节目及侵权盗版节目大量进入电视机及提供技术支持和通道,严重违反相关政策。

  而百视通则载有优酷等商业视频APP,为大量未经国家批准的境外影视剧及含有色情内容的微电影、网剧等节目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通道,严重违反相关政策。

  “这些都是对广电总局181号文的进一步落实,不是新政策。”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包冉对新浪科技解释说,根据广电总局2011年发布的《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业内称181号文),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不能与设立在公共互联网上的网站进行相互链接,不能将公共互联网上的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

  上述文件要求,机顶盒和智能电视必须选择连接广电总局批准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机构设立的合法内容服务平台。目前通过广电总局验收的平台只有7家,分别是:CNTV、百视通、南方传媒、华数、中国国际广电电台的CIBN、湖南广电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CNBN。

  去年以来,广电总局对电视行业的监管可谓此次加码,从电视盒必须与牌照方合作,到严查播控平台违规,再到近期禁止安装第三方应用,到网络剧、美剧上电视屏必须取得许可证,再到现在的电视端APP下架。

  在整个互联网电视产业中,大致可以分为4类企业。一是大型视频网站,他们拥有版权内容和较强的品牌。二是聚合类APP,以创业公司为主。本身没有内容,靠整合大型视频网站内容。三是终端厂商,包括盒子和智能电视两类。四是上述7家牌照方。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广电的严管必然导致行业面临大洗牌。大型视频网站减少投入进入观望;聚合类APP谋求转型,要么被收编要么转向其他方向;终端厂商要么越来越正规化,少数盒子厂商下海走向山寨;而7家牌照方是唯一受益的一方。

  “一夜回到解放前”

  在原CNTV未来电视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尤文奎看来,电视屏一直是广电的宣传阵地,并非市场化的媒体平台,视频网站要进入这一领域需要单独的牌照,所以这次会被下架。广电总局对视频网站APP的禁令在政治上正确,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风格。

  “对于视频网站而言没有回旋的余地,必须放弃。”尤文奎表示,之前各视频网站的PC端牌照也是由总局发放的,如若采取讨巧迂回的方式上线视频APP,则视频网站的牌照有被彻底吊销的风险,应该没有网站敢去尝试。

  “一夜回到解放前。”一位视频行业资深人士以此来形容此次的监管新政。“事实上,之前广电的监管已经十分严格,能够进入智能电视和机顶盒端的优质内容越来越少,用户不得不想尽各种办法安装第三方应用。”

  “一方面是用户对于内容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是牌照方的慢热。截至目前,7家牌照方中只有三家‘CNTV、华数和百视通’真正开动起来,CIBN和CNBN甚至没有一款产品问世。”他表示,牌照方所提供的内容和服务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和用户的需求,这才是各方屡屡突破监管的根源。

  “这次广电的监管做法可谓是釜底抽薪,直接禁止第三方视频网站开发电视端的APP,这种粗暴、一刀切的监管方式与当前简政放权的大趋势不符。”上述人士说。

  绕过监管各有奇招

  在强大的用户需求推动下,各家厂商一直在尝试不同的方式试图绕过监管。

  “广电总局虽然不让厂商默认安装视频APP,但是厂商一般是通过社区教用户自行安装。”一家电视盒厂商负责人告诉新浪科技,靠社区引导用户安装第三方应用的做法已经是盒子行业的“标配”,在小米盒子、乐视盒子和PPBOX等主流盒子厂商的官方论坛中,类似“手把手教你安装第三方应用”的教程比比皆是。

  新浪科技在一家电视盒厂商推出的产品包装中发现,除了标配的说明书,还会夹带着一张“来历不明”的小纸片,上边写着“如果要探索更多玩法,请到某某官方论坛”,并附上了论坛地址。还有一些盒子厂家直接在说明书中贴上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就能得到详尽的安装攻略。

  一家视频网站技术负责人告诉新浪科技,目前“屏幕投射功能”已经十分成熟,市面上几乎所有的电视盒和智能电视都默认自带该功能,用户不需要再向电视上安装任何APP,只需要通过视频网站的客户端点击“投射”按钮即可将视频投射到电视上。“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把屏幕投射功能做强,解决用户在电视上看视频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对于硬件厂商,还有一种更为“彻底”的解决方案——不做“电视盒”而是改头换面成为“客厅电脑”。据悉,一些深圳的盒子厂商已经开始将电视盒改造为搭载“安卓、Windows 8、Ubuntu”等操作系统的微型准PC。

  根据相关监管规定,PC并不在广电总局的监管范围内,监管权限归属于工信部,只需要按照电脑的生产规定进行3C认证等即可上市,免去了内容播控管理。

  一家深圳的盒子厂商负责人告诉新浪科技,该公司的客厅电脑采用了intel芯片,已经送交工信部备案,根据工信部相关规定备案为3C Mini PC品类,预计很快就能正式上市。不过,从外观上看这种客厅电脑与电视盒子十分相似。

  对于视频网站,为了避免刺激政府部门,一些细节已经开始变化。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之一,优酷将其为电视开发的“优酷TV版”悄然更名为“优酷XL版”。一些视频应用的开发者,在软件界面上明确标识“此应用专门为平板电脑开发,禁止在电视上使用”,但事实上,由于平板电脑和电视盒均采用安卓系统,这些应用均可在电视上正常使用。

  产业与用户陷入双输

  一位电视盒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目前盒子上的自带内容,虽然明面上都有牌照方的支持,但内容的审核、带宽的控制均与牌照方无关。“禁令下发后,从盒子、电视这一渠道将彻底封杀视频网站APP,但用户自发行为,如自主安装APP,广电总局是无法干预的。”

  该人士表示,视频网站只能通过将内容贡献给牌照方,并与牌照方分成,视频网站此前想单独收钱的策略现在已经不可能了。

  在电科技主编、业内资深人士徐建文看来,广电总局对视频网站APP的禁令合规合情不合适。“从181号文来看,这一做法没问题。但是对于OTT的发展,现在这一做法基本是让互联网走开了。”

  “电视屏幕和其它的屏幕不一样,电视屏幕的巨大公信力决定了它不仅仅是娱乐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宣传作用,所以,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徐建文表示,对于被广电政策所保护的广电系企业而言,现在这个禁令让此前互联网来袭的紧张气氛有所缓解,获得了空前广阔的缓冲地带。

  “不过要是因此习惯了这种无竞争状态,一切听从有关部门的安排。未来一旦事态有了变化,会变得更加束手无策。在现在的这种环境下,有些计划经济的意思,尤其是TVOS的推出,对于传统厂商,从更长远的角度去看,其实是噩梦。”徐建文说。

  徐建文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视频网站只有一个选择就是给牌照方打工,此前在电视屏上的所有努力基本是一夜被清空。

  一位要求匿名的资深产业观察人士表示,“广电的政策对于用户和行业可谓是双输,一方面用户无法在电视上找到喜欢的内容,迫使用户不得不从电视转向平板电脑和手机,这对于整个广电产业都是极其不利的;对于产业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智能电视和电视盒产业遭遇了严重打击,创新被遏制。”

  “唯一受益的是被广电总局保护起来的牌照方、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和电视台,他们像在温室内成长的植物,失去了外部的竞争和威胁,也就没有了发展的动力,一旦颠覆性的时刻来临,他们未来将失去生存的能力。”上述人士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 APP视频网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