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国IT公司阿里百度腾讯挑战世界巨头

2014年09月19日 13:11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韩国bussinesskorea网站9月17日报道,中国IT公司发展迅猛,将与美国IT巨头竞争统治地位。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曾说过:“eBay可能是海洋里的鲨鱼,可我是扬子鳄,如果我们在海里交战,我便输了,可如果我们在江里交战,我稳赢。”确实,在中国市场,阿里巴巴淘宝网让eBay甘拜下风。

  阿里巴巴即将在美国上市,这意味着这条扬子鳄开始下海了。中国最大的电商进入美国,标志着中国IT企业向世界市场全面进发。

  Doll资本管理公司联合创始人和合伙人David Chao评论说,“阿里巴巴的增长意味着新世界秩序的大变动。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专注于中国市场,然而很明显阿里巴巴将在全球市场进行角逐。”阿里巴巴并不是孤军奋战,其他中国互联网公司例如腾讯百度以及硬件生产商例如华为、小米、联想也正在走向全球IT市场。

  韩国信息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Kim Sung-ok解释说,“中国IT公司的创新与发展速度快得惊人。 他们将最终通过财政实力、IT体系以及不断创新,统治全球市场。”

  伴随着阿里巴巴上市,谷歌、脸谱、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以及百度,成为世界前6大网络公司。中美IT巨头之间的竞争不分上下。阿里巴巴业务模式与亚马逊和eBay类似,百度和谷歌类似,而腾讯则和脸谱相似。

  全球性IT公司例如谷歌、脸谱、苹果、以及特斯拉汽车公司都来自于美国硅谷。而中国公司在巨大的国内市场作用下发展迅速。

  事实上,阿里巴巴、腾讯以及百度经过15年的快速成长,已经成为市值近400万亿的公司。中国理想的IT工业发展环境为他们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条件。中国互联网渗透率8年来从10%增至50%。中国网民已经超过6亿,是美国网民的两倍。据估计2015年中国网民将达到8亿。由于智能手机激增,预计不久智能手机用户将达到5亿。

  这些现象正在引领中国IT企业的快速增长。阿里巴巴集团去年占有中国92%的C2C市场,以及52%的B2C市场,总交易额超过24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5228亿元)。交易额是亚马逊的两倍,eBay的三倍。

  百度占据中国互联网80%搜索份额,业绩从2008年到2013年增长了11倍。腾讯拥有6.5亿QQ用户,同样在2008到2013年营收增加了9倍。目前, 百度正在努力构建基于网络竞争优势的智能系统,而腾讯也在努力构建自己的支付系统,以及基于其移动SNS平台的网络系统。

  然而,中国IT公司同样面临挑战。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访问量位居全球前10位。但是阿里巴巴在其他国家的知名度不高。阿里巴巴超过90%的交易来自中国本土,来自美国的交易仅有1%。包括百度、小米在内的中国IT公司都面临国外知名度不高的困境。尽管中国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但是一旦本土市场出现饱和,那么增长将停滞不前。因此,中国企业需要努力提升自己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实力。

  中美公司的较量,很难预测谁将赢得胜利,统治市场。例如,阿里巴巴免费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交易平台。因此,阿里巴巴迅速吸引大批消费者,最终战胜eBay和亚马逊。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方案是否将运用于全球市场。

  据中国IT界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没有相关数据,但是中国IT界下一轮大规模投资将是企业并购。虽然不能确定中国在IT领域取得标志性成就需要多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由于中美在IT领域竞争统治地位,全球IT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实习编译:王琳琳 审稿:陈薇)

文章关键词: 阿里百度IT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