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提升支付效率可促进跨境消费

2014年09月19日 09:51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研究员9月18日在2014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上表示,跨境消费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新兴电子支付所支撑的,尤其是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支付效率的提升以及支付安全的保障对于消费交易效率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该研讨会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Visa中国独家协办。

  杨涛表示,随着各种各样新兴支付工具的出现,支付与人们的生活联系越来越密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电子支付的出现,指纹支付、蓝牙支付、脸部识别支付等以移动技术为基础的支付手段创新对于现实社会的经济运行、交易效率的提升和个人的交易行为,都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跨境消费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新兴电子支付所支撑的,尤其是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

  对于电子支付与消费的关系,杨涛认为,支付效率的提升以及支付安全的保障对于消费交易效率的提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而全新的支付体验,包括新奇的支付文化尝试,都有利于刺激年轻人的消费行为。此外,无论是消费的信用支持、附加的金融服务和与支付相关的便利增值服务,对于促进消费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支付工具的创新对于居民的消费也会带来很多间接影响。杨涛举例指出,支付宝等支付平台的诞生,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B2C发展过程中的信用终结担保问题,这种消费信用支撑功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居民消费。而对于消费大数据的挖掘,不仅可以衍生出多种商业模式,而且对于分析消费者行为,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等都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文章关键词: 跨境电商支付方式中国社科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