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沉溺网络“虚拟女友”难自拔 母亲报警

2014年09月17日 14:35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每天花20元就可以找个“女朋友”,还任你挑选喜欢的性格;每天贴心的叫你起床、道晚安;陪你聊聊天倾听抱怨、烦恼,为你加油鼓劲……

  生活中有这样的好事?有,但是“假”的。这就是网购平台提供的“虚拟女友”聊天服务。近一个星期以来,北碚一个23岁的单身小伙每天都要与这个“女友”聊天解闷,沉迷于其中无法自拔。心理专家建议,不要过于沉溺其中,否则有可能产生副作用。

  魏伟(化名)今年23岁,家住北碚天生新村。他性格内向,并不爱说话,是个标准宅男。

  近一个星期,他在网上购买了一个“虚拟女友”,每天都要花20元钱聊上一整天,母亲看见他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担心孩子因此与现实脱离,竟报警求助于民警。

  明知是“虚拟女友”,可小魏还是难以和“她”说再见。明知是“虚拟女友”,可小魏还是难以和“她”说再见。

  一天20元

  买个“女朋友”陪聊

  昨天,记者在北碚天生新村见到了沉迷于网络的魏伟,他话不多,也没有女朋友。一个星期前,他无意间在淘宝网上发现,一天只要20元,居然可以购买一种陪聊服务。

  互加QQ和微信后,对方就以“女朋友”的身份和他聊天,他忍不住下单买了一份。

  “欧巴,该起床咯!还要记得吃早饭哟!”之后的每天早上8点整,魏伟都会准时收到“女朋友”发来的Morning call。嗲声的语气,配合一张超萌的表情,在手机QQ上叫他起床。

  他说,醒来的第一眼就收到这样温馨的信息,感到特别有劲。起床收拾洗漱完毕后,自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登上QQ。

  “我不太爱说话,一直都交不到女朋友,你可以做我的女朋友吗?”“我现在就是你的女朋友呀,欧巴喜欢我,可以天天找我聊天,我都可以陪你呀,你不能嫌弃我呢!么么哒!”

  小魏与“虚拟女友”的聊天记录小魏与“虚拟女友”的聊天记录

  一有空就想跟她

  聊天“谈恋爱”

  “她叫‘悠悠’,真人是一名浙江女孩,21岁,感觉就像真的女朋友一样。”小魏说,他已经连续在网上花了100元钱,与“悠悠”聊了5天,他们的话题从最简单的天气聊到了爱好,又聊到了现实生活。

  有一天,魏伟有事要出门,当他把信息刚发给“悠悠”,对方立马回话:“那真是太好啦,欧巴出去走走的时候,也要想着我噢,我可是你的女友哦,摸摸头^_"。”

  5天来,“悠悠”不断的撒娇卖萌以及贴心关怀、加油鼓劲,让魏伟对这个“女朋友”产生了依赖,也确实有些喜欢了。尽管他无数次劝诫自己“这不是真的”,但是“女朋友”说话的语气以及表情,都让没谈过恋爱的他产生了错觉,欲罢不能,一有空就想聊聊天,甚至发出“爱的誓言”。

  记者在小魏的电脑上看到,这个“悠悠”有一个时尚漂亮的女性头像,QQ资料里除了性别和年龄外,几乎都没有填写,Q龄只有1年,是一个才申请的新QQ号码。

  母亲报警

  担心儿子沉迷难自拔

  “他一天都在家上QQ,不知道在干啥子,每次问他,总说自己在网上找工作。”魏伟的母亲田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性格内向,去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家待业。从上个星期开始,QQ聊天声音天天响个不停。

  “他就像根钉子扎在板凳上,成天对着电脑聊天,连吃饭都要端到电脑前。”田女士说,儿子每次在网上聊天都聊得兴高采烈,经常听到他一个人面对着电脑笑得很开心。自己想去看在聊什么,儿子却神神秘秘的,不让她看。

  田女士说,儿子每天都在网上要待近12个小时,自己害怕他上当受骗,就向派出所报警了。

  前天,北碚天生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警后,来到了魏伟家里,他却告诉民警,自己是在与“女友”聊天,这让出警民警感到哭笑不得,只能提醒他谈恋爱不能废寝忘食,并要注意在网络上泄露个人信息受骗。同时,还对他提出了批评教育,让他有事多与父母进行沟通。

  @体验

  对方真是女的?

  不视频不发照片无法确认身份

  通过魏伟的指引,记者昨天在淘宝网搜索了“虚拟女友”,发现提供这种服务的店家共有44页,价格大多在20元~50元/天。其中销量最高的一家店铺,迄今为止成交记录逼近25000单。

  随后,记者尝试花费20元钱进行了体验,一位名叫“Joveen”的女性QQ网友加了后马上留言,“我是你的女朋友,靠近我,温暖你,我们来一场奋不顾身的恋爱吧!”

  记者发现,“Joveen”谈论的话题与一般网友无异,但是话语中以网络语言为主,比如“萌萌哒”、“么么哒”等,配合许多“颜文字”,如“O(∩_∩)O~”、“:-D”等,具有一定的亲和力。

  此外,聊天中也会发一些“心灵鸡汤”的段子来进行鼓励,能够主动找一些话题与人聊天,但是回避敏感词语。由于不能视频和发照片,到底“Joveen”是不是女性,则无法确认。

  @揭秘

  提供哪些服务?

  萝莉御姐任选话题必须健康

  记者通过淘宝联系上店家客服“祝你开心”,对方告知,提供的服务名叫“触不到的恋人”,服务方式为短信、微信、网络聊天,基础服务为早起Morning call、睡前晚安、聆听课业抱怨和工作烦恼、给予鼓励等等。“女友”性格也有多种,萝莉、御姐、高冷、邻家,甚至还可以根据用户的性格进行“私人定制”特别版女友。

  客服称,聊天内容或谈人生理想,高端大气上档次;或谈日常喜乐悲,亲切自然接地气;或细语温情话缠绵,但话题必须健康,不能涉及刺探女友个人隐私,同时拒绝提供视频和发相片。

  记者梳理发现,热捧“虚拟女友”的买家多是宅男一族。有网友表示,“虚拟女友”的源头应该是“宅男文化”的一部分,日本有本流行的漫画书就叫《虚拟女友》,2011年,就有卖家开始提供“虚拟女友”服务。

  @说法

  回归现实比较靠谱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虚拟女友”的出现,一方面迎合年轻人猎奇心理,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情绪宣泄舒缓渠道。同时提供的一些“心灵鸡汤”、正能量的语句也能满足部分人的心理需求。但是,毕竟现实与虚拟是两个世界,“虚拟女友”的前提条件是付费,所以她会完全站在你的立场上认同、接纳,这种关系和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关系完全不一样。正常的情感需求只能在现实生活中获得,宅男宅女应该多走出门和周围的人多交往,切勿将感情寄托在虚拟世界中。

  暂无相关法律约束

  重庆锦扬(江北)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兴旺:“虚拟女友”服务目前暂时没有法律明确禁止性规定。由于客户形形色色,这项倾诉情感诉求的服务,难免会说一些暧昧话,存在打擦边球机会,不排除突破道德底线可能。另外,“虚拟女友”是通过网购方式交易,客户真实姓名、家庭或单位地址等信息可能泄露,建议市民不要贸然尝试。(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余常海 编辑:Alenvi)

文章关键词: 虚拟女友网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