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演火爆背后:阿里许给投资者怎样的未来

2014年09月16日 01: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在IPO首轮路演启动仅两天后就已收到足够的订单。考虑到阿里巴巴的融资规模将创造美国市场的纪录,这一速度显得更加惊人。促成这些订单的显然不只是阿里巴巴亮眼的历史业绩,来自全球的投资者究竟在阿里巴巴身上看到了怎样的未来?

  >>未来之一:移动端

  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能力,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互联网中来自移动端的流量已经占据一半以上,电子商务领域的用户习惯也在加速向移动端转移。如果阿里巴巴无法在移动化大潮中抓住机会,其苦心经营十余年的生态系统将面临挑战。

  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用大量篇幅介绍了其移动端的增长与优势。招股书披露,截至2014年6月底,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数上升至1.88亿;在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交易额超过1640亿元,而在过去12个月内,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

  交易额达到4360亿元,占据中国电子商务移动端交易的87.2%。

  同时,阿里巴巴移动平台的交易额在其总交易额中的占比也不断提升。2014年第二季度,移动平台交易额的占比达到32.8%,较2013年同期提升20.8个百分点,比2014年第一季度高出5.4个百分点。

  受益于移动平台交易额的快速增长,阿里巴巴移动端收入也在快速提升。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变现能力在不断增长。此外,在投资微博优酷土豆、全面收购UC之后,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前景更为可期。

  >>未来之二:国际化

  迄今为止,阿里巴巴最主要的业务和收入都来自中国,国际化对其既是一项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成长空间。事实上,相比亚马逊、eBay等美国电商巨头,立足中国、熟悉发展中国家市场的阿里巴巴可能更了解这个“世界”。

  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机构TNS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平台(AliExpress)在俄罗斯的月访问量达到1590万,已经超过eBay和俄罗斯本土网站Ozon.ru,成为该国消费者最喜爱的购物网站。这一现象不只发生在俄罗斯,根据巴西网上消费行为研究公司E-Bit的统计,速卖通开通4年来,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达20%,仅次于eBay及亚马逊,而俄罗斯、巴西、美国是速卖通最主要的市场,它甚至已经把影响力延伸到了莫桑比克这个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阿里巴巴想做的不仅仅是通过网络零售平台,将高性价比的中国商品卖到全世界,它还希望为全球的贸易和零售市场打造一套基础设施。为了打通全球物流链条,阿里巴巴先后与新加坡邮政、澳大利亚邮政合作,并与韩国等国家签订了菜鸟物流的建设协议。同时,它还与法国、韩国、意大利等国签订备忘录,推动这些国家允许中国游客使用支付宝作为购物的金融工具并进一步拓展合作深度。这一系列合作的目的都是为了建立物流干线网和金融支付网,为电子商务全球化占据基础设施布局上的有利地形。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估值主管TomasFreyman认为,亚马逊以一个图书零售商被大众熟知,而阿里巴巴则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全球交易市场,双方从模式上就已经不同。

  >>未来之三:云计算

  不管是移动端的能力还是国际化,支撑这些业务的都是阿里巴巴搭建多年的基础设施。其中,阿里云计算平台就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云计算和大数据也将是阿里巴巴最具潜力的业务板块。

  在云计算领域,阿里巴巴的能力在全球范围内都堪称领先。它拥有全球最大的商品、用户、交易数据库和全球最大的支付平台。在2013年的“双十一”,淘宝天猫平台在一天内产生了1.88亿个订单,其中75%的全网订单、80%的天猫订单均通过阿里云计算平台处理。阿里巴巴招股书披露,截至2013年底,阿里云计算平台的交易处理能力可以支撑每分钟360万笔交易。

  同时,阿里巴巴还积极对外开放自己的云计算能力,提供云计算服务。截至2014年6月底,已经有超过140万用户使用阿里云计算服务。不仅是电商行业,金融、医疗、政务、交通、气象等行业都开始把阿里巴巴的云计算服务作为一项基础设施使用。马云曾在多个场合表示,阿里云的未来会比淘宝、天猫、支付宝加起来还要大。云计算无疑会给阿里巴巴的未来带来无尽的想象空间。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投资者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