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生态的“幕后英雄”

2014年09月12日 08:3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祝剑禾)在网上点击浏览商品,网页会显示一系列相关的商品;而当人们看中一件商品下单后,这件商品就会从离消费者最近的门店或者仓库开始运送。电商这些聪明的举措背后是一种叫做ISV的独立软件服务商在支持。在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庞大的生态系统中,数万家的ISV在给网络店铺打理信息数据,让消费者网购更省心更直观。

  去年双11期间,海尔参与了天猫线上线下大促活动,其遍布全国的3.4万家门店中至少有2000家门店与海尔天猫旗舰店联动销售。这么大规模的线上线下联动销售,选择哪家门店配送、怎么安排效率最高、线上线下库存信息如何共享成为难题。其实,这些难题都依靠着一家叫维富友的独立软件服务商在支持。最终去年双11当天,海尔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创下1.72亿元的业绩。

  维富友虽然名不见经传,但其却是阿里电商生态分支独立软件服务商中的佼佼者。这家公司跟阿里“同龄”,成立于1999年,一开始主要做传统服装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而随着服装企业扎堆进驻淘宝、天猫,维富友开始了自己的转型,慢慢成了一家颇具实力的独立软件服务商。

  2008年6月,淘宝网开放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任何第三方开发者都可以通过该接口访问淘宝网数据。至今,淘宝、天猫等阿里电商生态中,已有超过1.5万家独立软件服务商向平台上的商家提供店铺管理、营销推广等各类软件服务。独立软件服务商的成长让商家订购线上软件应用的单位成本下降了30%,而它自己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每年创造数十亿元的产值。

文章关键词: 阿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