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今年已淘汰11% 利率逾30%有风险

2014年09月09日 05:11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2014年倒闭和跑路的P2P网贷平台共有61家,出事的平台大部分运营时间不超过6个月,只有少数超过1年。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李田/上海报道

  琳琅满目的P2P平台里,收益率呈现一派天壤之别之势。

  从较低的8%到较高的30%、40%不等。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年平均收益率在30%以上的P2P平台有10家左右。包括金豪利、信客网、万通财富、莱商贷、鲁商贷、涌金贷、山水聚宝、中汇在线等多家“土豪”P2P平台。

  除了平台收益率均高于30%,这些平台还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成立时间都较晚,几乎全部都是2013年下半年成立的。

  其中,浙江杭州涌金贷上线时间2013年2月,注册资金1000万;信客网 2013年9月通过“线上交易,线下撮合”的模式正式运营;温州万通财富平台同样成立于2013年9月;莱商贷成立于2013年8月,注册资金600万;梅州的金豪利成立于2014年9月;深圳的两家平台山水聚宝、中汇在线则分别成立于2013年5月和7月,注册资金都是2000万。

  “不断逾期”、借新还旧

  以金豪利为例,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年,该平台的成交量为2.56亿,平均利率高达34.26%。另外,具体投资人数为3068个,借款人数为514个,平均借款期限仅为1.98月。

  金豪利,素有P2P界的土豪平台之称。记者在浏览该平台上的各种标后发现,该平台近几个月的年利率已经降到了21.6%附近,“现在已经算是低的了,这家平台刚成立时,最高利率基本在40%以上。”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在该平台上借款人借款用途方面,几乎全部都是短期资金周转。还款来源则是多种多样,包括依靠户外墙体装修工程盈利收入、依靠个人薪资及农家乐生意盈利收入、依靠正常营收入项目投资等待银行放款等等。很明显,这些借款人所处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均远远低于企业所付出的短期借款利率。

  同多数P2P平台一样,金豪利同样声称平台坏账率很低。但到底真实坏账率是多少,逾期情况是怎样的,在外界看来,几乎都是一个谜。

  “可能P2P的坏账率是不高,但是很多都相当于不断的逾期导致的。民间借贷就是这样,很多人玩了很多年,就是不断的借钱来还之前的贷款。到期还不了钱再借。已经算是不断的逾期,但却不是坏账。”

  “很多小企业能够撑很多年,一直也不怎么赚钱,老板虽然通过各种渠道借了很多债务,但也不会动不动就消失跑掉。都是在等哪一天开始赚钱了,再把钱还完。”马骏补充道。

  而在平台的担保措施方面,经过政策面的三令五申之后,已经几乎没有平台再用“担保”的字眼进行宣传,取而代之的是“风险准备金”,“还款准备金”等字眼。但是平台本身可以兜底到什么样的程度,却令人担忧。

  “毕竟整个行业的风险计提是比较低的,有些杠杆几十倍都有可能。毕竟互联网平台的步子迈得比较大,很难保证风险准备真的够用。”马骏表示。

  在多数银行业人士看来,愿意付出这么高代价换取资金的企业或个人,已经处于融资成本结构的最底层了,这意味着坏账风险其实是相当大的。

  上海某银行业内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国内市场的融资结构是阶梯式的,根据融资成本的价格高低分成阶梯式。最低最便宜的还是银行的贷款利率,现在的基准利率是6%,哪怕上浮百分之三四十,也才8%左右。其次还有股权融资、发债、或者其他通道。”

  “而一般银行的放贷对向都是筛选过后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未来这些小企业的成长率只要比融资成本高就能挣钱。尽管如此,各大银行的坏账还是80%都集中在中小企业贷款上。”

  在该人士看来,通过P2P渠道融资的企业基本都是“无法从银行获得存款的”,或者由于行业不景气,或者本身资质较差等原因。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坏账率还能保持的和银行一个水平,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

  跑路平台占比11.3%

  对于在高收益率平台上投资的投资人来说,基本都是抱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心态。

  “愿意冒高风险,承担高收益”,是这类投资人的普遍特点。投资人士对记者直言,谁也不知道下个跑路的平台是谁,“起码在我投资的这几个月内没有出过问题。收益偏高的情况下,自然就风险大。”

  某P2P业内人士也认为:“投资人都不傻,都知道风险大收益大。有些人风险偏好大,觉得自己能承受得起损失。即使知道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也还是选择过来投资。”

  但另一类较为理性的投资者,则大多对高利率平台抱着一种戒备的心态。更倾向于选择收益和风险适中的平台进行投资。

  某位长期在陆金所投资的业内人士表示,“眼见的不一定就是真的”。该投资人认为,虽然这些平台有抵押物,但抵押物真实价值是什么?平台如何进行催收工作?借款人资料是否真实?平台担保能力如何?都是让人担忧的问题所在。

  尽管如此,P2P平台本身的跑路风险,以及经营不善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顽疾。三天前的9月1日,广东的“粤利通”全面失联,成为本月第一家跑路平台。

  根据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于8月底在北京发布的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半年度报告,2014年倒闭和跑路的P2P网贷平台共有61家,出事的平台大部分运营时间不超过6个月,只有少数超过1年。

  根据报告,2014年以来跑路或倒闭P2P平台呈现六大特征,成立时间短、平台自行担保等、高收益秒标偏多、自融、骗子平台、搞资金池。截至2014年7月份,总共有136家网贷平台倒逼或跑路,占到网贷平台总量(1200家)的11.3%。

  该报告还认为,“从这个比例可以看出P2P网贷平台在中国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一般来讲在一个成熟的行业里,企业的淘汰率在5%是正常。但在P2P这样正处于优胜劣汰、竞争激烈的快速发展期的行业,11.3%这样一个淘汰率却属于正常。市场机制大浪淘沙,适者生存,最后存活下来的都是比较值得信赖的。”

文章关键词: P2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