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遇创办5年来最大挫折:在德国全境被禁

2014年09月03日 10:05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日早间消息,德国法兰克福一家法院周日发布禁令称,在今年召开听证会,决定Uber是否存在不正当行为之前,将在德国全境封杀美国租车服务提供商Uber的一款最热门的服务。

  该裁决是上周作出的,但直到本周二才正式对外公布。对于正在展开全球化扩张的Uber而言,这一禁令也成为其在欧美市场面临的最新法律障碍。

  借助Uber的平台,用户可以聘用自由司机为其提供服务。该公司表示,他们将继续在德国运营,并将对这一裁决提出上诉。但倘若违反临时禁令,Uber可能面临25万欧元(折合33万美元)的罚款,而其当地员工也有可能面临最高6个月的监禁。

  虽然Uber之前也曾面临很多法律障碍,但这却是该公司首次遭遇完全覆盖某个国家的禁令,也是也是其创办五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法律障碍。布鲁塞尔的一家法院曾于今年4月按照Uber在该市接受的订单数量,对其处以每单1万欧元的罚款。

  法兰克福的法院发现,Uber对当地出租车行业施加了不正当竞争。该法院支指出,Uber的部分司机没有获得必要的牌照和保险,而且存在选择性接单的问题。但按照德国法律的规定,出租车必须接受任何人的打车要求,不允许拒载。

  法兰克福法院发言人阿尼·哈斯(Arne Hasse)说:“我们的一大主要担忧在于,虽然竞争很健康,但所有人都必须按照同样的规则行事。”

  此次禁令涉及Uber的低成本UberPop产品,它可以将司机与潜在乘客联系起来。但Uber的高端产品Uber Black不会受此影响。

  Uber估值170亿美元,已经在全球45个国家或地区的100多座城市开展业务。倘若违反法兰克福法院的禁令,该公司可能要按照次数支付罚款。

  为了强调这一点,法兰克福法院表示,Uber及其员工(不包括司机)可能因为违反禁令面临法律惩罚。但由于法院没有执法权,身为原告的出租车公司必须就违反禁令一事逐一提交诉讼,然后再由法院下令警方负责执行。

  Uber在声明中指出,德国是该公司在欧洲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你不能够就这么踩下刹车。”“我们相信创新和竞争对所有人都很好,无论是乘客还是司机,所有人都可以受益。”该公司说。

  亚马逊谷歌等其他多家美国科技公司也都在德国面临司法障碍,有的与用工标准有关,有的则与隐私政策有关。

  包括即将离职的欧盟委员尼利·克劳斯(Neelie Kroes)在内,有一部分政策制定者对该法院的裁决提出了批评,认为这会扼杀创新和竞争。但其他分析师认为,法院只是为了确保Uber的所有司机都符合该国的出租车监管政策。

  40岁的柏林出租车司机马桑·图兰(Masan Turun)表示,考虑到Uber的司机并未遵守该国针对出租车司机制定的标准,因此他认为这一裁决公平合理。“他们不用向我们一样了解所有街道、酒店或医院。”他说。

  另外一位60岁的柏林出租车司机布里吉特·霍尔茨沃斯(Brigitte Holzwarth)也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们目前还没有对我们产生太大影响,但如果他们扩张,就有可能给出租车行业带来问题。”她说,“他们正在扩张,尤其是在年轻群体之中。”

  这起最新的官司是由德国贸易组织Taxi Deutschland发起的,他们之前就曾批评Uber不遵守监管规定。与之前在汉堡和柏林的官司不同,这起官司并不仅仅针对Uber司机违反当地公交法规的行为,而是指控Uber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

  Taxi Deutschland发言人认为Uber的商业行为就像“蝗虫”一样,并把矛头指向了谷歌风投等该公司的投资者。“高盛和谷歌为Uber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但Uber却把自己包装成了创业公司,还以新经济的救世主自居。”Taxi Deutschland发言人迪特尔·施伦克(Dieter Schlenker)说。

  其他德国出租车团体也都支持这一最新裁决,认为Uber应当与其他德国出租车公司遵守相同的规定。

  柏林当局之前也曾认定Uber违反了乘客安全标准,并对其下达禁令,但该公司上月通过诉讼暂缓了这一禁令。今年夏天,马德里和伦敦等地超过1万名出租车司机上街抗议Uber,指控其违反了当地的监管法规。

  美国多座城市的出租车司机和用户也都批评该公司的策略。Lyft等竞争对手都在指控Uber挖角他们的司机。而Uber的部分司机也因为非法行为被捕。

  Uber表示,他们正在推动出租车市场的竞争,尤其是欧洲,这一行业历来缺乏竞争,而且价格虚高。(书聿)

文章关键词: uber被禁打车软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