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各行各业都有大量O2O机会

2014年08月29日 11:43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马化腾:各行各业都有大量O2O机会马化腾:各行各业都有大量O2O机会

  新浪科技讯 8月29日上午消息,万达、腾讯百度在深圳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一期总投资额高达50亿人民币,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股15%。

  腾讯董事长马化腾现场致辞表示,三家企业都在积极推进,利用移动互联网来让很多的服务更加智能化,包括各行各业不仅是零售,也不仅是文化,还包括很多医院、金融、通信等等这些行业都有大量的O2O的机会。

  以下为马化腾演讲摘要

  我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万达电商的启动仪式。刚才王董事长也说了,名字好像不是太完美。因为我觉得这个词确实会让业界的朋友一起误会,我们是不是说的难听一点,三个土豪又聚合在一块,重新对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的电商领域又发起一次攻击呢?这是误解。他没有看清这个趋势和本质。

  刚才两位董事长提了很多,会前聊天我们也提到,电商这个词是不完全准确,我也想了一下,更多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如何把庞大的未经开发的线下的经济实体的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变得智能化。叫做智慧或者叫智能商业更加的准确一点。

  过去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看到互联网对很多传统行业的所谓的颠覆也好、替代也好,更新也好,我感觉这只是一个初期阶段。未来所有的行业都会利用互联网技术完成自身的升华,如果跟不上这个形势,会在同行中落后被淘汰。

  我也在很多场合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没有什么神秘的,可以理解为电力。有了电之后,电力公司会全部打掉所有的传统行业?不可能。一定是各行各业利用新的技术,新的能力,完成自身产业的提升。谁能在这波浪潮里面抓住机会,竞争力会远远超过其他没有反映,动作慢的同行们。

  我们非常尊重的传统行业的大玩家,很深的行业的支持,不是纯粹的一个互联网公司能够自己去做的。腾讯这半年一年,我们很多的发展也做了很多,把过去需要和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才能做好的领域释放出去,我们集中精力做我们自己最擅长的,通讯、社交、娱乐、内容、产业这些平台。

  也利用我们的最核心的平台技术,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不仅连接人和人之间的通讯,还连接人和服务,人和商业的连接器。我们并不要求我们在里面主导一切,我们只是贡献我们作为连接器这一层的价值。另外这个连接器的几端会连接很多的合作伙伴和商业机构。所以说才会有今天的合作。

  在过去一两年,我跟王健林董事长有过几次接触,有一次同学会,我们去拜访万达,听了董事长介绍很多的情况,让我们大开眼界,过去大家以 为是房地产,我们了解到在房地产之后更多的垂直整合,发展了很多线下的文化产业,扩展了很多领域,都是让我们觉得非常的有冲击。

  包括在线下的娱乐,和通讯线上的娱乐,我跟董事长说,这里面有很多机会。单是娱乐的O2O,线上线下,我们刚好两家都是各自最大。这个领域都有数百亿的销售额了,但是我们中间怎么整合。线上的娱乐和线下的娱乐现在是完全分离。仅仅是这一块,我们感觉到有很大的商机。

  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利用移动互联网来让很多的服务更加智能化,包括各行各业不仅是零售,也不仅是文化,还包括很多医院、金融、通信等等这些行业都有大量的O2O的机会。

  今天我们迈了第一步,如何能够和百度一起参与到万达的庞大的线下实体往O2O融合,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能够让人们生活更加便捷,更加智能,更加有效率,而且有创意,甚至更加酷。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专题地址:http://tech.sina.com.cn/z/WDDS/

  图文实录地址:http://live.sina.com.cn/zt/l/v/tech/WDDS/

 

文章关键词: 马化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