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人人聚财“亿元融资”闹剧背后

2014年08月29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杨佼

  纷扰几个小时之后,深圳P2P平台人人聚财“亿元融资”乌龙闹剧终于见分晓。8月28日上午,博时资本就1亿元入股人人聚财事件发布澄清公告,称只是受单一委托人投资指令委托,用资管计划产品受让人人聚财,而非由该公司出资入股。当天下午,人人聚财也通过公告承认此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在博时资本资管计划受让其股权后,包括人人聚财CEO在内的五名股东,已经集体减资。而减资额与上述资管计划投资额基本一致。

  8月27日下午,人人聚财在深圳举行发布会,宣称获得博时基金全资子公司博时资本1亿元A轮融资,成为首家由基金公司直接注资的P2P平台。但短短几个小时之后,风向急转,博时基金通过电子邮件向媒体否认此事。

  8月27日当天,人人聚财就此事向媒体发出多条新闻通稿。但在最终版的通稿中,涉及博时基金和博时资本的内容全部删除,其他内容也有多处改动。

  8月28日上午,博时资本发布澄清公告,称“1亿元入股某P2P网贷公司”,并且达成战略性合作,未来将介入P2P具体业务经营等说法与事实不符。博时资本曾于2014年8月受单一委托人投资指令委托,用资管计划产品受让人人聚财股权,但投资额只有600万元,该业务属于博时资本事务管理型的业务,“博时资本入股”说法不成立。除此之外,博时资本与人人聚财无其他合作。

  8月27日晚间,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便已承认此事。8月28日,人人聚财再次发布公告补充说明此事,称博时资本受单一委托人投资指令委托,用资管计划产品财产受让人人聚财12%股权,该业务属于博时资本事务管理型的业务。与此同时,人人聚财在公告中称,除了博时资本资管计划外,其A轮融资还有其他投资机构和自然人的现金资金融入,规模将达到1亿元,并称出现上述情况,是因对于融资相关信息提供不够准确所致。

  也就是说,所谓“亿元投资”只处于刚开始阶段,根本没有完成,所获投资也只有600万元。

  “这就是一个通道业务,资管计划受让股权和博时资本入股完全是不同的两个概念。”8月28日下午,博时资本母公司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博时资管计划入股规模只有600万元,即便是有其他机构入股,那也是别人的事,算到博时头上也是不合适的。”

  按照许建文的说法,A轮融资资金将用于风控体系建设、IT和网站安全、人才等方面的投入。但值得注意的是,博时资本资管计划受让股权后,人人聚财注册资金并未增加。8月26日,人人聚财已经进行工商登记变更。据深圳市场监管局信息,变更前,许建文、黄芳分别出资3362万元、912万元,吴光淼、庄晓彤、刘鑫各出资325万元、150万元、250万元。

  而在博时资本资管计划受让其12%股权后,上述五人出资均有所减少,其中,许建文出资2833万元,比之前减少529万元,黄芳出资也减少42万元,出资870万元。吴光淼、庄晓彤、刘鑫三人分别“减资”10万元、7万元、1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出现在发布会上的“投资方代表刘升”,博时资本表示,没有任何博时资本的人出席过8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所提及的“博时资本代表刘升”,经查证并无此人。

  而在补充公告中,人人聚财未对“刘升”的真实身份作任何说明,本报记者拨打其本人手机亦无人接听。

文章关键词: P2P人人聚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