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王怀南:要以空杯心态转向移动互联网

2014年08月28日 14:11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

  新浪科技讯 8月28日上午消息,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于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分享《垂直网站移动进程中的自我革命》,他认为做为互联网公司需要不断的革命。

  王怀南分享了宝宝树从PC端转向移动端的历程;并讲述硬件方面的尝试。

  王怀南指出,想着决绝的心态去革命,去做移动互联网,忘掉自己在PC端的优势和地位,以创业的心态做移动互联网。做好革命的第一点:迅速抛弃PC端。

  在转向移动端的过程中,会碰到三方面的挑战。

  第一个是以怎样的心态去转型。大部分企业有两种做法和心态:一种是富二代,他们照搬PC端的成功;还有一种是空杯心态:重新认识用户,重新思考用户需求。这方面,宝宝树是有一种空杯心态。“在我看来,迎接移动端挑战并不是把所有资源都搬到移动端。”王怀南说道。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缩短我们的现场,把我们的PC端化解成一个一个重要的但数量非常有限的方式,单一的作用。

  第三个,移动端的产品战略和运营战略。我觉得移动端是以运营为先,而PC端尚且或许可以以产品为先。

  在商业模式方面,应该忘掉自己在PC端的成功商业模式,重新思路和定位。 (尚紫)

  以下为王怀南演讲全文:

  王怀南:谢谢主持人,今天下午可以在大家吃完午饭,可能还有点饱,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的情况下,跟大家分享一点点关于一个互联网老兵对从PC端贴近中国互联网,然后因为世界互联网的格局产生了变化,在这个变化下如何应战,如何保持自己竞争活力的故事。这个题目其实是有点意思的,叫做垂直网站移动进程中的自我革命。大家知道宝宝树是针对备孕、怀孕、新生儿到学龄前的家长的线上社区,作为一个七年前创业的公司,作为杀进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的危机感非常大。如果我们今天没有移动互联网在若干年前,三四年前做的一些决绝的改变,我想宝宝树这个故事,大概三四年以前就已经决断了。所以,我今天分享的是一家公司如何拥抱自己的危机感,在新的技术潮流,新的趋势的冲击之下,勇敢的做一些变化。所以,即使在座的不是父亲母亲,在座的对育儿没有感兴趣的,我想我们获取今天对大家有一定的体会过程。

  讲到移动互联网,我想假设,对妈妈来讲可能是一个误差的判断是移动互联网完完全全改变了PC端的互联网。其实如果你看到这些数据,你会有这个假设,中国的妈妈在我们进行调研中,5000多人妈妈说,她们使用手机最大场景是在这些地方,睡觉之前,醒来之后,昨天据说醒来有28%的人要看微信,然后在洗手间,在交通工具上,所以爸爸妈妈,起码从5000多人反映了中国普遍现象的反馈来讲,他们把移动互联网看成一个碎片化的过程,移动互联网不但是对我们革命性的冲击,也是对PC端互联网的一个补充。

  讲到决绝的生态的革命,当年我的一个同事从美国带来一个iPhone,那时候AppStore,Android都没有很火,曾几何时,谁会相信移动互联网的夏天会更快的来临呢?所以,首先我想讲做到革命的第一点是迅速的挑战自己在PC端养成的所有优势,那就是说,我们像把自己当成PC的“富二代”对待,还是把自己真正的清空,想想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是什么,这需要我们有一个空杯的心态面临挑战。

  第一、两种做法和心态,我们曾经90%以上的资源,产品资源,运营资源,管理资源,投入资源都是在PC端,今天正好相反,90%的资源在手机端。第二、我们也曾经跟在座的很多位一样,当讲起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我们想把移动互联网宝宝树这个网站集体的一丝不变的搬到移动上,但是我们发现iPhone的数量非常有限,如果每一个方式,每一个页面,如果把PC端的产品搬过去,会发现那个是完全不可用。所以,第二个挑战是如何缩短我们的现场,把我们的PC端化解成一个一个重要的但数量非常有限的方式,单一的作用。前两个星期我看到豆瓣的一句话,他说豆瓣一直以来是把豆瓣打碎,我们没有一个豆瓣APP五,他认为这个事情反而要出现了。我不认为迎接移动互联网挑战意味着我们要把所有资源的功能搬到移动端去,我认为我们应该对第一拨做更多的功课,分析中国的父亲、母亲有什么需求,把那些最能在移动端处理好的需求一个一个的搬上去,希望我们公司不是几十万产品,而是一两款,三四款产品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PC端一个网站可以满足85%的需求,它的切换成本非常小,而在移动端,有的公司几乎有六七十个解决方案,我觉得这是移动端带来的一些问题。第三个,移动端的产品战略和运营战略,我出身于技术,我们相信产品的力量,而不太相信所谓硬性定义出来的力量。而你相信产品的力量,你相等所有的小猪赛跑,今天出了什么样的产品瑕疵,立即看你的数据,而这在移动端消失了,我想最快,最多,最合理,也只能在四到五个星期之内有一个微微的调整。所以,其实你一年中间顶多有12次机会对你的产品做出或重大,或渺小的改变。所以,我觉得移动端是以运营为先,而PC端尚且或许可以以产品为先。讲到第一点,空杯的心态,我觉得我们要有适当的空杯的想法。

  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如果只是被动的等待,它不会来临。但是它会来临的有规律,有规模,大概在同一个眼球上,你的成本,或者生产会差很多。讲到移动端的商业模式,我们PC端的商业模式已经非常小了,即使你点击了一个东西,不是每家厂商,或者广告平台的事情。所以,我们真正的认为,可能如果我们在媒体界做的都是大客户的需求,移动端或许可以做C2B的需求。

  最近我们做的关于社区和电商的结合,这个话题可能在中国互联网有七八年的历史了,很多人说,既然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商业,或者有人说,其实商业就是人群,所以商业就是社区。其实真正能够点透商业化的社交运营,商业化里包括了社区,社区里指导电商,母婴界一直是大家觉得非常火,但做起来很难,母婴界从红孩子,到红孩子被苏宁收购,也是一拨一拨,最近我想大家看到的巨大的机会是妈妈爸爸在社区了,不需要天下所有的产品,妈妈爸爸在社区里需要天下所有的产品被一些有公信力的优秀的平台筛选以后精确的推荐给他,这推荐的过程,其实就是平台在大数据上运营的力量。推荐之后价格要好,推荐之后服务要好,所以到了一定程度,电商的红海不一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红火,而电商的蓝海存在什么地方?希望我能看到服务的蓝海,一个品牌商进入的蓝海。我们想说的是PC端的媒体化的大品牌的运营的销售模式,我们要么被逼我走向B2C,C2C,用特卖的形式。

  刚才前一位的发言人讲到关于硬件,这个会上时不时的智能硬件就会被人提起。我仍然觉得作为垂直网站,硬件不是一个时尚,不是一个缺口,硬件我们之所以关注,是因为我们有深深的感受。我假设中国互联网的未来不会是存在两个屏上,一个屏是智能手机,一个屏是智能电视。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所有的硬件都会有一个智能功能,而学习硬件,你越早的进入滑行跑道,你的飞机可能越能滑的久。宝宝树一直致力于研究母婴这个硬件。我们推出以下两款产品。总而言之,我希望宝宝树七年的长足的创业的分析,七年只专注母婴这个领域的实践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我们更多的不是经验,我们更多是教训,但这些教训汇成一句话,就是你要不断的去革命。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王怀南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