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大会:智联招聘CEO对掐猎聘网CEO(3)

2014年08月27日 18:58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戴科彬:我觉得猎聘现在没有大公司心态,至少我个人没有。猎聘成长过程当中有2000多人,现在是1800人左右,我觉得我们这群人里,猎聘有很好的文化,我们企业成长过程中有很多做法和文化体系的建设。很多客户问我,为什么?因为我们一个核心的价值观就是我们相信每一个人有价值,所以我们相信信任和包容能够焕发人性的光辉。所以,在公司内容培训体系,帮助员工成长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包括让员工直接通过把客户产品的价值传递给用户,这是我们自己在做的事情。所以,这是刚才你问猎聘现在有什么缺点,或者有什么弱点,其实每个公司都会遇到,在不同阶段不同的问题。过去三年我研究了好几个不同的对手的状态,我会研究前程无忧,会研究智联招聘,会研究这些传统老牌在市场上已经很大的公司。我为什么研究它?其实我研究他们就是在研究用户。因为你会发现,我自己当年在某些离职的时候我在找工作,就不会上智联招聘,因为我上去的时候我得不到一个很好的体验,找不到我想要的东西。在中国对这种人我们用什么东西满足他的需求。于是乎我就想做这样一个公司,这就是猎聘网帮助这些人成长。

  我觉得研究对手和研究用户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懂得用户的需求,市面上有没有人能满足他的需求,如果有人已经满足了他们的需求,你要想,能不能更好的满足他的需求。所以,研究对手就是研究用户。

  艾诚:两位都表达了对自己所在的公司有多热爱,也对对方的表示表达了尊敬,但是一点点不懈。戴总如果现在给你一个新的工作机会,到智联招聘接替郭总的位置做CEO,你会做什么。

  戴科彬:这个问题非常好,很刁钻,我会马上跟董事会辞职,我要创业。

  艾诚:这是大决定。

  戴科彬:因为我觉得如果我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加入到一个这么大的公司,首先我要做出的改变和我觉得要实现的东西一定会受到很多无论是从资本层面,决策层面的,员工层面的很多阻挠,这个很难实现我个人的理想,我一些惩罚。我觉得我要花很多时间沟通,我自己在大公司干过,我很清楚大公司的沟通流程,决策流程,以及很多人不敢担负一些责任,导致效率的损失。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我的话,我一定会辞职。但是,如果你说假设我到智联招聘会做什么事情。我觉得我一定会让我的产品和技术团队没有包袱的做一些产品上的创新。这里面有很大优势在于你的品牌,你的线上团队非常大,非常强势。但是,智联招聘的问题在于在互联网时代,我觉得他落了一点功课,在大多讲企业,讲用户,讲产品的时候,智联招聘依然在围绕销售做事情,围绕客户做事情,并没有围绕用户做事情。我觉得猎聘之所以过去三年都是快速成长,我认为销售体系一定比猎聘强很多。因为我们抓住了用户,用户更愿意找属于他的领域的地方,而不会到传统的,或者很多广告的网站上找他自己职业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如果我去,我会把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团队变得更轻,能够快速决策,以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为主导做事情。其实我觉得很多情况下,很多公司老板都会说,我要做互联网思维。但是,说实话,创业公司的老板真正做一点的不多。

  艾诚:郭总会接受他的建议吗?

  郭盛:我会每天都向他学习,所以我一定会接受他的建议。

  艾诚:谦虚,全盘接受。同样,您做猎聘网的CEO,多好啊?

  戴科彬:那我是董事长吗?

  艾诚:您到智联招聘去了。

  郭盛:我第一告诉董事长,这是我的公司,跟他没关系了,既然接替他的位置。

  艾诚:其实这个与其说到猎聘网,不如说到现在正在创业状态的互联网招聘公司,如果您重新创业会做什么?

  郭盛:三件事情,第一、我会静下来,坐在戴总的办公室里待一天,会把过去智联招聘所做的一切的成功的事情,经验失败全部忘记。只有你忘记过去,才有未来。不管你多么成功,多么失败,忘记过去才有未来,这也是希望大家有所收获,但是这些事情是我经历了40多年痛苦的折磨得到的。第二天,我会会把总所有的演讲公开的内容的所有的讲话全部拿出来看一遍,因为我要了解这个企业的脉络,戴总多今天很成功,为什么成功?当然我们也在了解用户,但是我不了解他,我不了解他,就不了解他的公司,所以我要了解他是谁,这个公司是谁,他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我要研究他。第三天要做的事情,尽管我了解的比较少,戴总也说他们的企业让每个员工深深的热爱,但是在互联网时代,90后最大的特点是爱自己。我要知道员工是谁,怎么样让他们爱自己,让他们在这个企业成功,这是我需要做的三件事。

  艾诚:停下来我的感觉是我的左手边确实坐着一个80后的彻头彻尾的创业者,我的右手边坐着一个非常成功和成熟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您所有的表述方式非常的得体,非常的正确,可能由您说比较智联招聘和猎聘网我觉得都不太客观,谁至上?用户,现场问一位朋友,用过猎聘网也用过智联招聘的,直接说他们的优劣点在哪儿?

  回答:首先,我上过猎聘网,也上过智联招聘,猎聘网给我感觉就是地铁里全是他的广告,我尝试了一下,发现很多工作其实是类似的职位,然后发布了很多遍。上了智联招聘也是同样的问题,我上去了之后,反馈率非常低,其实挺打击我的自尊心的,最后我在LinkedIn上找到了工作。

  艾诚:沈博阳今天不在,他是昨天的演讲嘉宾。怎么样猎聘,刚才美女说的问题,其实我也体验了一下,很多职位在网上挂着,甚至都不存在,搞了半天,没找着,这大家不抱怨吗?

  戴科彬:这个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我们确实检测到有的用户这么反馈,所以我们最近做了很多调整,就是因为中国的猎头是参差不齐的,有些猎头可能是为了获取更多人群的联系,就发一些重复的信息,这个说实话,我们也类似在做一些方式。

  艾诚:不仅重复,还有假的职位。

  戴科彬:我们这段时间把猎头的整个等级体系重新划分了,我们甚至控制他们发布职位的数量,不会让他们发布过多的职位,以前其实他们发一些重复的职位很大的原因是他们的整个资源体系需要这个职位获得,现在我们把整个资源体系打掉。

  艾诚:是吗?因为猎聘网的模式是这样,你作为一个猎头,你发一个职位,你发的越多,得到的激励越多,你的简历数量就越多。

  戴科彬:没错,所以这个情况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会出现发一些虚假职位和重复职位。最后我们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就是严格控制每个不懂等级的发职的数量,你发职不会有任何激励,最近我们把所有职位走了一下,大概有1/3的全下降了,这个举动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拉下职位,我们流量下降了,但是我们考虑用户最终的价值我们决定这么做,其实不少用户最终还是支持我们,依然有好的猎头,其实能够帮助我们。于是我们建立了一个叫中国诚信猎头的体系,我们最近做了很多体系优化。

  艾诚:我听明白了,就是以后在猎聘网上可能比较少的会看到假职位。

  戴科彬:如果再有这种情况,我们其实有个举报信,你可以举报,我们当天就会处理,我们尽可能净化整个中国的中高端的职场的体系。

  艾诚:太好了,我就喜欢您这条保证。到郭总了,又没有反映了,你们是对着雇主的,你们不是求闲,也不是招聘,就感觉给求职人施舍,这儿有一个职位,你看看吧?反正80、90后都不太乐意。

  郭盛:第一句话,你试一下联招卓聘。第二、我想起一句古话,叫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卓聘会有不一样的用户体验,是真正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职业为中心的用户体验。所以,很多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互动机制,以及逃跑式的机制,能够对你评级,对猎头评级。第三、其实我们在台说吵来吵去没有任何意义,说互相的优点缺点没有任何意义,用户的体验才是最关键的。

  艾诚:你怎么保证他的体验会更好呢?

  郭盛:上联招卓聘,试一试联招卓聘。

  戴科彬:我觉得还有一点,对于猎聘来说,这一两年的发展,作为互联网平台肯定有这方面的一些问题,因为任何一家网站,当你互联网大的时候,都不可能出现这些问题。我想说,我们自己做一个什么事情呢?我们最近半年进行C轮融资之后,做了一些事情,就是我们有一个线下服务团队帮助职业经理人找到合适的职位,这个团队在目前的招聘市场我们是唯一一家投入这么大资金建立这么一个人工服务团队,我认为中国的网络招聘发展到今天,单纯的靠网站上的投递行为很难将一个人得到很好的发展,我们现在让更多职场人得到更好的职位,这是我们目前做的事情,除了从产品上,从互联网在线社区上做更多事情之外,我们在线下服务体系上做很多事情。今天有很好的机会,

  如果成为被一些在中国这个领域不是特别好的人伤害过,我作为中国猎聘领域最大的平台,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企业、个人和猎头在这个平台上更好的发展,这个努力不仅仅是我们猎聘网一家在做,是用户跟我们一起去做,比如如果你轻轻点一个举报,可能对我们有非常大的作用,不会有人再受到同样的伤害。智联招聘我一直觉得还是很尊敬的一家企业,它发展这么多年,有很多问题,但是他依然在持续发展。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大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