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吕廷杰:移动互联网将向产业渗透

2014年08月27日 09:54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吕廷杰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吕廷杰

  新浪科技讯 8月27日上午消息,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8月26日-28日在京举办。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吕廷杰在会上发表了“从消费互联到移动生产力”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下一代 移动互联网是向产业渗透,向企业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方向拓展。同时他认为未来人类的财富就是存于服务器上的数据,移动互联网将带来改变的力量。

  吕廷杰总结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路径。他表示,曾经互联网发展和传统新技术成长路径一致,多从军方运用转向产业应用,逐渐进入消费领域;而现在移 动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则出现了应用形态的不同,先从消费娱乐工具发展,下一步转变成产业命运,从消费到生产,从价值转移到奥价值创造。

  “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像空气和水一样的必要条件,互联网很重要但不是万能的。”吕廷杰说道。从现代信息技术到新应用与计算机通信融合,再到物联网,然后是可穿戴设备,最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使得通信网络无处不在。

  2003年埃森哲报告指出未来美国45%的银行将消失,原因是服务的无网点化,金融服务的垂直化和金融信的用人格化。他表示,我们今天看到的趋 势是终端的大屏幕化和可穿戴化,不过未来越多越多的应用将涉及隐私,比如戴上谷歌眼镜,就会知道你在哪儿跟谁在一起。所以多维信息的搜集将是未来应用的方 向。

  吕廷杰在演讲中回顾了过去信息技术的演变。现代信息技术可以追溯到贝尔发明固定电话,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人开始使用计算机。后来新的应用不断 向计算机通信发生融合,比如手机拍照产生了彩信,GPS技术发展而能定位,手机能看视频杂志又带来丰富应用。直到不久之前谷歌发布L系统,我们可以控制门 禁和汽车,这是物联网应用,实现人和物的通信。

  在物联网方面,他指出所应用的RFID射频技术并不是新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1991年美国攻打伊拉克,当时用了新的战法,最先使用石墨炸弹瘫 痪了伊拉克电力网,后来在机场停放大量集装箱,开始军需用资可视化系统,推出了速递包裹追踪查询系统。这是物联网最早的应用。(娜拉)

  吕廷杰: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关心和在互联网领域打拼的各位老朋友,新朋友,大家上午好!我选这个题目是根据我们最近出了一本书,我们长期跟踪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做了一些比较粗浅的研究,我特别想抛砖引玉谈一谈我们对未来互联网发展方向性的一些判断。我们认为现在有很多争论,包括前 不久有一些名人提出互联网不是万能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说是不是移动互联网就是的呢?我觉得这个话本身说出来是有点偷换概念,像我们说空气和水对人 很重要,但是有人说空气和水不是万能的,所以这个世界上没有万能的东西,只有更能的东西。

  所以,我们看到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它曾经跟 很多传统的新技术的成长路径是一致的,比如说近几十年,甚至百八十年来,世界的高科技是为美国人所引领,而高科技的发展方向,通常它的发展历程通常是先在 军方,比如互联网也是这样。1969年美国的军用数字网络投入使用,紧接着开始向办公自动化,开始包括IBM提出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等等,开始向产业、 行业和办公数字化应用,然后逐渐进入到消费。

  那么,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有很多的误解。很多人认为移动互联网,特别我们很多搞通信的 人会认为移动互联网就是接入方式的变化,接入到互联网的方式变成用手机,用各种移动终端了。所以,今天有很多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打拼,说你们专家都说移动 互联网是一块大蛋糕,是一个新的事业领域,可是我们做的很难,原因就是你做的不是移动互联网。包括今天我们看到热议的新闻,我曾经被邀请讲互联网金融,我 本人并不是搞金融的,但是我用互联网的思维考虑了一下他们对金融业的理解,他们说互联网金融是要颠覆传统的金融模式。如果今天很多人说,传统的互联网从军 用到产业,到消费但是移动互联网其实带来很多新的东西,这种新的东西它首先有一个应用形态上的一个不同,就是它先变成了大家娱乐的工具,新媒体的工具。但 是,我们认为下一步他将变成一种产业的应用,这就是我们首先要点一下题,我们的大方向。

  所以,今天很多的人说,可能微信抢了运营商的生 意,可能支付宝挣的是银行的钱。昨天的中午有一位老兄在这里大闹,说我反对你们互联网,你们把我的生意给抢了,我真正很诧异,居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 是,这就是价值转移,就是互联网在替代别人挣的钱,但是它能不能创造新的价值?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说的。我们说现在移动互联的出现,它首先是消费,这个 跟过去传统的很多高技术的发展路径是不同的。但是,它现在正在从消费到生产,从个人到产业,从价值的转移到价值的创造,这是我特别想讲的。

  所 以,我也特别借这个机会推荐我们一本书,这本书叫《移动的力量》,我们把它献给中国互联网20周年,就因为在今年的6月份,国信办和新华社举行了一个新闻 发布会几年中国互联网20周年。当请我做发言的时候我非常诧异,因为带我们的心中,中国人理解互联网大概有四个时间点,有主要的三个时间点。那么,第一个 就是1969年美国的军用数字网络正式问世,这个被称为互联网的元年,紧接着中国人对互联网的记忆可能开始于1987年的9月28号,当时中科院的钱教授 发出了中国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通向世界,紧接着美国推出了NII技术,国家信息基础结构计划,速成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但是,仔细一 想,1994年确实是一个互联网的元年,因为美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出台以后,就研究信息高速公路是什么,当时我们牵头召集了很多著名的院士和专家,我当时 成为这个团队最年轻的人。1994年我们看到了一本非常流行的书,就是《第三次浪潮》,这个书其实它讲了人类劳动工具的变化。那么,科学技术的进步往往改 变了劳动工具,比如农业文明的出现开发了物质资源,所以,我们要去交换产生的市场,我要拿一代米换一只羊,这就是人类文明的进步。紧接着工业文明出现了, 人们发现一种新的资源叫能源,我们开发出一种新的劳动工具,只需要人来操纵它,这就是工业文明的机床、机器、蒸汽机、汽车等等。

  紧接着中 国的机会在哪儿呢?在信息文明的出现,不是所有的信息都对人有用,对人有用的信息我们叫知识,但是人提炼、加工,在杂乱无章的知识中加工信息很难的。所 以,信息化是一种必然,它是劳动工具的变化,今天我们可以说,就像昨天闹事的那位老兄一样,其实他的问题在于他没有学会驾驭新兴的劳动工具,这些工具变 了,你还在光着脚跟开汽车的人赛跑。所以,今后所有人,所有企业必须要用网络,要用计算机。

  所以,我们今天讲网络和计算机已经成为像空气和水一样,人们生活和工作的一般必要条件。所以,其实互联网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它很重要,但是没有说它万能的,空气和水很重要,人人都很需要,它是万能的吗?不是,所以这是一个偷换概念。

  所 以,我想说的是,我们去年看到海轮凯丽(音译)演讲中指出,乔布斯重新定义了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了生产力。我们要从价值转移,挣别人原来挣的 钱去创造自己的价值,当然我们有很多论证,四大要素,三大趋势。我在这儿只是简单说一下我们的一些观点。我们说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可能要追溯到1876年 贝尔发明的电话,现在电信技术开辟了一个人和人第一次在我看不到你的地方,我们相互之间能够进行语音的沟通。但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出现在上个世纪的60 年代,当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克莱因(音译)博士提出分布交换技术,使得人跟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成为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互联网的融合力是非常强大 的,比如说有一天我们的手机突然能照相了,我们就产生了彩信的需要,手机能进行定位了,我们有一个位置服务。那么,很多消费电子在跟信息通信技术在融合, 紧接着内容产业又在融合,我们手机能看视频了,能订报刊、杂志了。这就带来很多丰富的应用。两个月前Google发布了它的L系统,如果你拿着它的L系统 的手机,可以控制你们家的门禁和汽车,这个东西是物联网,我们人还要跟物连接,还要控制管理物。所以,我们今天谈互联网谈的比较多的是无线社群芯片,二维 码的识别等等。其实RFID不是一个新技术,但是真正把它叫做物联的一种应用,其实可以追溯到的991年,当时美国人用了全新的战法,没有上来打萨达姆的 部队,因为萨达姆借助国际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卖石油赚了很多钱,买了很多先进装备。但是,美国人上来以后就用石墨炸弹瘫痪了它的电力网,然后又把它的电 话网瘫痪了。所以,后来战争很快结束,在美国政府启动了一个军事化可视化的平台,用了RFID技术。所以,后来比尔盖茨看到这个现象,在他的一本书叫《未 来之路》中提出,未来的发展是把所有的物变成一个网。

  但是,美国的专家认为互联网的开放性、P2P的特征其实某些程度上互联网是不具备 的。所以,美国人更愿意说,而且互联网不仅是跟物通信,我们可能还要跟环境通信,甚至还要跟人通信。比如说各个可穿戴的终端,甚至还要扫描人的一些信息。 所以,美国人更愿意把这个技术叫做CPS,就是所有计算机控制的传感器。

  所以,从网络的发展上来讲,最终网络的移动通信的网络的介入使得 网络无所不包,无处不在,把我们碎片化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在这个时间上,我们今天看到的一个趋势,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就是终端的大屏幕化,业务的视频化, 还有穿戴化。很多人可能在关注穿戴终端的一些应用,有很多非常好的应用,但是你知道它对隐私的影响有多大吗?如果你戴上Google眼镜,不仅可以知道你 在哪儿,还可以知道你在干什么,你跟谁在一起。所以,将来这个多维度的信息的收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一种应用的趋势。我们的研究表明,它正在向着产业和行业 的深度应用发展。

  最后,做一个小结,举个小小的例子,大家谈的移动互联网。我们说什么叫移动的力量?2013年埃森哲的报告指出,六年后 美国传统银行1/4要消失,导致它的原因是什么呢?他们提出四个方向,服务的无网点化,消费支付的移动化,金融服务的垂直化,金融信息的人格化。而这四个 方向全都来自于移动互联网对它的冲击。所以,今天大家热议的我只是讲了一个领域的行业应用,我们就可以看到,这种应用跟我们一般的消费型的应用完全不同, 它会颠覆很多传统的产业。不久前,法国银行联合会做了一项调查,说谁会是我们的掘墓人?大型的银行的高管80%人填的这个结论是错的。我们认为今后我们不 需要点钞票了,我们所有的财富,就是这个服务器中所存的一些数据。所以,大数据的分析能力,加云计算,加无处不在的泛在网络,将构成数字银行和软件银行, 我们在座的将共同见证这个过程,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所以,我们说移动互联网将带来改变的力量,将带来行业和产业的应用,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吕廷杰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