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投资刘博:互联网金融风险缘于门槛太低

2014年08月26日 19:52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8月26日下午消息,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于26日到28日在北京召开,爱投资CRO(首席风险官)刘博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

  刘博认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主要缘于门槛太低,许多人一拥而上;但是,它的技术门槛很高,科技和金融需要非常紧密的结合,必须防范风险。

  以下为访谈全文: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做互联网金融的公司可能有很多,不管是B2B的还是C2B的,都有很多想做互联网金融行业。我们知道近期出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B2B平台跑路的特别多,您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呢?

  刘博:其实针对互联网的风险来说,现在主要的原因是互联网金融的门槛比较低,过去的几十年当中,金融能创业的机会是非常少的,一下子出现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之后,大家从互联网的角度去进行金融的创业,那是非常低的一个门槛,而且在整个监管方面是一个空白。

  现在门槛很低,但大家进入的时候其实技术门槛是非常高的,主要体现在在做互联网金融,科技和金融要非常紧密的结合。非常典型的是做互联网金融企业,从金融的角度,如果公司倒闭,这里牵扯的风险是非常巨大的。

  一个核心点是在于我们在做互联网金融,就是我们是以金融的角度做互联网,还是以互联网角度做金融。我们深究下去来看,最核心的就是一定要有金融的元素进入互联网,这样就可以把平台提升起来。现在最主要出现的状况是,想利用低门槛进行套现,不去完成监管的风险。

  主持人:现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做互联网贷款的企业非常非常多,公司有哪些优势可以和大家竞争?像小微企业在网上融资非常多,我们的特点是什么?

  刘博:现在针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非常多,而且我们对小微企业的特点一是效率高,第二成本低。我们在速度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而且在整个过程中,通过担保和租赁,包括保底的形式,多方面进入。所以,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商来看,我们这一块是非常有优势的。还有一点是我们的融资效率非常快。

  主持人:现在关于互联网贷款以及整个互联网金融,大家都有一种普遍的观点,觉得现在监管者是决定整个行业未来走向、整个命运最核心的东西,从你个人判断,互联网面临最大的风险是什么?会不会将来监管者有一个什么规定,对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刘博:在这个角度来讲,最大的风险其实不是监管层,现在最大的风险是行业整个秩序的风险。从监管层的角度来讲,监管层还是希望我们按照这个行业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去运作,在整个条件框架,监管层会出台相配套的细则。我们的原则就是我们不做非法的事情。爱投资会按照行业的正常发展趋势,朝着市场化的规律运作。(彦飞)

文章关键词: 爱投资互联网大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